屏大師生與屏南社大合作小農誌 《佮自然相放伴》新書發表會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岡山論壇報導]《佮自然相放伴》一書,是由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屏南社區大學及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2023年暑假7位同學進駐恆春半島,透過與屏東縣恆春鎮、滿州鄉共6個農場的深度訪談,進行為期3週的彙整資料,致力經營友善農業,推動農業及生態共存的價值,新書注入小農們的永續環境,完成本書的出版。在屏東市勝利星村「永勝5號」,舉辦《佮自然相放伴「墾丁國家公園友善農業」小農誌》新書發表會。

社會發展學系邱毓斌主任表示,這5年來,在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墾丁國家公園友善農業推動計畫」的支持下,與「社團法人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所辦理的屏南社區大學合作,除了顧及農民生活權益、保障糧食生產之外,也能夠保護這片土地的生態。

新書發表會由屏南社大負責執行的「墾丁國家公園友善農業推動計畫」,強調在農業施作方式上,一步步引導農民從慣行農法轉向友善耕作,更透過各項課程導入,傳遞經濟生產與日常生活皆來自於土地,同時也離不開土地的重要核心精神。

特別的有屏南社大前校長江國樑先生無私地捐贈一塊農地,提供了場域,讓社大得以以實作課程的形式,讓小農能夠透過實務去學習友善農業的耕作型態。經過這些年的努力,屏南社大已成功輔導數十位小農取得各種有機認證。在幫助小農改善生活的同時,也逐漸恢復恆春半島應有的自然生態鏈。

屏東大學校長陳永森表示:「國立屏東大學將『屏東事,就是屏大的事』這樣的指引落實於各面向的發展,將整個屏東縣作為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場域。恆春半島充滿著許多在這裡努力生活與土地共好的人們,感謝墾管處、屏南社大以及深耕於恆春半島這麼多鄉親,給了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一個向土地學習的機會。」

更看見社會發展學系同學們與系主任邱毓斌在發表會上分享感言,吳宇倫同學提到「這趟旅程受到了碧珠大姊協助,恆春半島的土地會黏人,我受到加都魯農場的招待與教導,記錄小農故事的過程,玉峰園曾經更名,在滿州鄉人間仙境,獲得許多寶貴經驗,有小農夫妻對這片土地的熱愛,期望讓瀑布旁的野牡丹可以更被看見。」

發表會有小農市集來自參與「墾丁國家公園友善農業推動計畫」的10多位有機小農,「好望角農場」陳一忠和許淑貞、「良食糧十農坊」張清文、「芳彬茶園」鍾宋芳文、「幸福有機農場」吳乃憲、與「小山森林」王柏珽等小農,以及這協助計畫進行的屏南區社區大學副校長黃蘭卿、主任葉培昱和專員柯宜君,展現友善耕作的合作力量。

快閃市集攤位上擺滿小農們用心種植的有機蔬果,小農親自向民眾介紹自己種植的各項蔬果,市集氣氛熱絡不已,向更多人傳遞他們在恆春這塊土地上,是如何實現與自然共生的理想,讓更多民眾看到永續農業的重要意涵與可貴之處。

備註 : 屏東勝利星村生活創園區「永勝5號」(作家張曉風的舊居)

http://www.facebook.com/yongshengno.5
地址: 900屏東縣屏東市永勝巷5號

營業時間:12:00-18:00(週一、週二公休)

電話: 08-732948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9.01.11

岡山論壇

加入時間: 2009.01.11
81則報導
3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屏大師生與屏南社大合作小農誌 《佮自然相放伴》新書發表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2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2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