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大搗蛋1﹞《扭蛋》-設計師的社會實踐

文字-A A +A

我繳了稅、投了票,巴望著這台決策機器裡能夠就此滾出幸福來,但我們怎麼知道,我們想要的幸福是否真的被放進這台機器裡了?

想像一下,如果公共政策是一個扭蛋機,在投入硬幣後,從決策機器裡滾出來的,真的是人民所想要的嗎?

在世貿一館的當代設計師聯展中,設計師彭喜埶丟出這樣的一種想像。這並不是虛擬的情境,卻是你我周遭發生的真實事件。

這得從松菸巨蛋說起。

2002年世界盃棒球賽,在中華對日本季軍賽的現場,大批球迷向當時到場觀戰的市長馬英九高呼「我們要巨蛋」,這顆「蛋」因此確定「下」在了台北市;幾經選址,松山菸廠成為這顆蛋的預定地。這顆蛋孵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附近早已成為密集的商業區,但這裡卻因為長期閒置,原生植物生根,反而成為台北市東區蟲鳥暫棲覓食的「都市生態跳島」;而附近居民也因為這塊土地的生機,「綠色夢想」逐漸萌芽。

但事實就是這麼殘酷。2011年十月,在大巨蛋工程圍籬外,全球精英首次交鋒的同時,爭議多時的大巨蛋也跟著偷偷開工;雖然遠雄的說法僅是「整地」,但圍籬內,當地居民「我們要森林公園、不要商業特區」的想法,卻完全沒有交代。當商業利益與環保意識在此攻防的同時,樹木一棵一棵地消失了。

《扭蛋》的想像,就是從此發生。原先彭喜埶接受台北設計大會主辦單位的委託,設計了專屬紀念碗《交鋒》,但在描繪松山文化園區鳥瞰圖的同時,產生了另一種想像:為什麼當地居民意識與商業利益的交鋒,是多麼的殘酷?因此,原先設定的民間版紀念碗,變成了公共政策的實驗與實踐。

10月22日起在世貿一館展出的《扭蛋》,不僅只展出巨蛋版與森林版的瓷碗,彭喜埶更直接挑戰觀眾,以實際體驗的方式敘述巨蛋政策的不同期待。民眾可以在現場上設立的扭蛋機中投入硬幣,扭出體驗版的扭蛋,同樣的,1,000個體驗版的充氣「趣遊丸」,在從機器中扭出之前,絕對不知道扭出的是哪一個版本。這呼應了彭喜埶的訴求:「我繳了稅、投了票,巴望著這台決策機器裡能夠就此滾出幸福來,但我們怎麼知道,我們想要的幸福是否真的被放進這台機器裡了?」

這一個實驗實實在在的發生了。開展當天,現場10台扭蛋機,平均每三十七秒就聽到一聲「Ga-cha!」,1,000顆趣遊丸就在第二天中午12點15分全數封機,從現場的三層人牆看來,扭蛋的社會實驗,應該頗具震撼。

以一個到場觀展的角色,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表示,整個過程相當震撼與感動。他指出,數個月前趣遊碗團隊主動與聯盟聯繫,希望能深入了解推動松菸森林公園的夢想,更同時提出結合設計領域與在地環境議題的構想。長期以來,游藝認為公共議題不應與政治掛勾,「透過創意的方式來提升訴求的能見度,一直是聯盟的堅持。」從10月2日的仆街行動,到即將於10月30日的萬聖節遊行,都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模式來強化議題的訴求,「趣遊碗設計主題的呈現,也與我們想要做的手法相符,所以我們很樂意一同向前邁進。」但尷尬的是,或許因為遠雄的「能力」頗高,以創意方式向媒體宣傳的成效一直不彰;但這次與《扭蛋》的結合,直接訴求於參展群眾所得到的正面回應,的確給聯盟相當大的鼓舞。

游藝也同時宣告,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亦將於10月30日下午2時,舉辦「守護綠地永續台北萬聖節大遊行—不給綠地就搗蛋」,於松壽廣場(市府後門)走到松山菸廠;這個由行將號召台北市民與在地居民走上街頭,呼籲台北市政府應立即停止違法的大巨蛋開發案,並依據市議會決議,保留松山菸廠作為台北市的第二座森林公園,「台北市綠地比率不足的問題也會在此呈現,希望政府廣設大型公園綠地,以滿足台北市民遊憩休閒的生活需求。」同樣的,彭喜埶也宣告,他的社會實驗《扭蛋》也升級為《搗蛋》,「這是一個進行中的實驗作品,將在展覽最後一日達到高潮,敬請期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1.03.28

Gershwin

加入時間: 2011.03.28
2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菲爭議 行政院硬了 但然後呢?

2013-05-16
瀏覽:
2,186
推:
1
回應:
0

台菲糾紛 鍵盤開戰懶人包

2013-05-14
瀏覽:
6,531
推:
4
回應:
1

﹝看展覽﹞SMART架構的虛擬與真實

2012-09-10
瀏覽:
2,782
推:
1
回應:
0

該甲賽的是誰?

2012-05-21
瀏覽:
2,780
推:
1
回應:
0

202秒=52天?慶典與減碳間的兩難

2012-01-02
瀏覽:
4,140
推:
7
回應:
1

突破封鎖 「買」一個夢想-從樂生走山談起

2011-12-27
瀏覽:
3,151
推:
6
回應:
3

2011台灣代表字,是個大錯字?!

2011-12-09
瀏覽:
2,205
推:
3
回應:
1

相像就是抄襲?別看到黑影就開槍!

2011-11-25
瀏覽:
18,326
推:
227
回應:
5

瘋綠電?智慧電網是當務之急

2011-11-09
瀏覽:
3,123
推:
4
回應:
1

無薪假 是共體時艱 還是吃人夠夠?

2011-11-08
瀏覽:
4,069
推:
2
回應:
0

﹝大巨蛋大搗蛋1﹞《扭蛋》-設計師的社會實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