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相護無法管,台灣司法青天何在?

文字-A A +A

官相護無法管,台灣司法青天何在?
蘇友辰:司法要真能夠保障人權伸張正義,否則是殺人幫凶
【記者洪琥/台北報導】

中正大學日前公布上半年國人對治安及司法滿意度調查,結果高達八成一民眾認為台灣法官審理案件時不公正,創下歷史新高,同時認為檢察官不公正的比率也近七成三,學者表示這凸顯民眾對司法體系高度不信任。「鱷魚法官吃人吃鐵,有錢的判生無錢判死,這類說法在民間流傳已久。」甫於九月三日全國律師節慶祝大會中獲得「優秀公益律師獎」的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接受快樂聯播網「刑男大律師」節目專訪時坦言,談到層出不窮的烏龍司法案件時蘇友辰指出,犯錯最重要的就是能夠認錯,勇於彌補,如果還多方面設法圓謊,官官相護的心態不改,司法人員本身就是劊子手、殺人的幫凶。

 

司法界弊案層出不窮,前立委何智輝行賄法官案、蕭仰歸法官為子關說案等,加上江國慶案、東海之狼等…….,司法官適任性議題再度發燒。蘇友辰認為打著司法獨立的大旗,是司法官判案品質始終無法受到監督的原因,「監察院不敢深入到審判違法濫權的糾彈,最主要是司法官擁有一種不可越雷池一步、所謂自由心證的一個領域」。「自由心證」讓法官權力高漲,如果「心有差錯」,人民該怎麼辦?蘇律師以東海之狼、江國慶、蘇建和案為例指出,許多錯判案件都因採證太過於寬鬆,法官又一味相信「自白書」而成,「刑男大律師」主持人蔡富強律師也表示「司法有保障被告行使緘默權的權力,既然可以行使緘默權,他又怎麼可能會自白犯罪?『自白犯罪』本身就違反人性,很明顯一定是遭受到外力的壓迫」,他舉「東海之狼」案說「不是他(紀富仁)做的,DNA也都不符合,他(紀富仁)還是自白了」。蘇友辰律師說:「甲自白跟乙自白兩個人相符,互證事實就可以定案?太多這種採證方式不知冤死了多少人啊!」他認為,如果法官要把「自白」當作證據之王,而不敢面對嫌犯被刑求自白的真相,那麼他沒有資格當司法官!

纏訟屆滿二十年的蘇建和案為何遲遲無法落幕?連國際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都參與,種種科學鑑定結果為何敵不過刑求自白?蘇友辰認為被告遭刑求自白書讓法官錯判之後,司法人沒有擔當,看到真相不敢承認,一審再審浪費多少司法資源?折磨多少無辜的人?他說:「過去有一位承辦庭長接受媒體訪問說『我們如果讓這個蘇案翻案,這個司法就垮了』當再審判無罪的時,媒體又再訪問最高法院的庭長,結果他說『司法死了』」蘇友辰認為「司法所謂的公信必須建立在蘇建和等三個人死亡才能維持,這心態很可怕!」

蘇友辰形容法律邏輯的錯誤假設,沒有小心求證,「就像衣服上面一個鈕扣扣錯,下面的鈕扣就一直扣歪了!」法律人是否隨著真相的出現而調整心態?司法講求的是證據,但是如果司法人沒有「承認錯誤的勇氣」,將是把可憐的被冤枉者推向山崖,蘇友辰說:「司法要真能夠保障人權伸張正義,如果心態不改,我覺得他是本身就是一個劊子手,一個殺人的幫凶。」蔡富強律師認為,違法濫權的偵辦程序所取得的證據,枉判三個無辜的被告,然後讓接受他們不該受的刑法,不但不能幫被害人伸張正義,更多犧牲了三條無辜的生命。面對如此多的錯判、誤判案件,從警察、檢察官、法官都應該追究過失,但台灣卻「無法」追究?報載法官法明年七月就要上路,法務部卻表示,日前針對不適任檢察官,要求各地檢署全面清查,卻只有一個地檢署舉報一名檢察官…..。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23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8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官相護無法管,台灣司法青天何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