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促成公民記者崛起?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蘋果對待公民記者的態度,其實也讓公民記者被賦予了權利與責任。想嘗試無冕王的角色嗎?可以試著做做公民記者。當然,第一步,請申請個部落格吧!

沒想到,公民記者的崛起,竟然與蘋果有關。

先說說甚麼叫做公民記者。公民記者citizen journalist,也有人稱為民間記者,這種記者是獨立於現有的傳播媒體之外,以獨立身分對事件做出評論與報導的人。這樣的人可能沒受過記者訓練,或者也有可能原來是傳播媒體的記者,但後來脫離傳媒而獨立運作的記者。

這個人可能拿起隨身的手機,拍了某事件的些許畫面,並對該事件進行陳述,將之張貼在blog上頭。類似的文章,我們就稱為公民新聞citizen journalism

影像擷取的便捷性,網路空間取得的簡易性,都是促成公民新聞的主因,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的扮演記者的角色。

公民記者的崛起,主要來自於不滿主流媒體的一種反射式效應。1990年代在美國興起的公共新聞學的熱潮,成為在主流媒體之外的另一股促進政治民主的重要力量;當然,當初公共新聞學的誕生難免有商業上的考量,但在其促進與事件「直接對話」的功能,反而產生新的社會力量。

不過,公民記者到底怎麼跟蘋果扯上關係的?

20053月份,由於蘋果發現其未公開的新產品訊息,遭特定人士「Does」將資訊提供給像是《AppleInsider》及《PowerPage》等獨立新聞網站,法官發出傳票要求這些獨立新聞網站提供消息來源的名字及資料;但電子疆界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結合眾多團體請願與抗辯,要求獨立媒體記者也應比照於一般傳媒,享有加州記者庇護法(California's reporter's shield law)保護,同時受憲法保護消息來源特權的保障。後於20065月加州法院判決蘋果敗訴,判決認為在網路或獨立媒體發表新聞,應享有到與傳統媒體新聞工作者的同樣待遇,這幾乎可說是確認草根媒體線上新聞,應受新聞自由與庇護法保護的特權。

2000年網路興起,加上數位環境日新月異的發展,公民新聞學的崛起,不僅有改變公共新聞學概念的趨勢,甚至成為民主社會的一股新興力量;這個力量除了是反撲傳媒對於新聞訊息及立場的箝制,甚至對於社會運動的發展,也有莫大的貢獻。

但相對而言,也因為蘋果,讓社會再次注意到公民記者的另一項問題。

2008104日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公民記者」iReport網站誤報蘋果賈伯斯心臟病發,令蘋果股價大跌。

iReportCNN今年初推出的一個公民新聞網站,允許使用者自由註冊並發布各類新聞報導,它以「沒有編輯、沒有過濾的新聞」作為主要宣傳口號。一個使用者名為Johntw的註冊使用者發表文章聲稱,「數小時前,賈伯斯心臟病嚴重發作,已火速趕往歐洲。Johntw指蘋果內部人士指出,賈伯斯出現了嚴重的胸痛和呼吸短促症狀,呼叫了醫務人員緊急治療。」

這篇文章經由iReport上正式發布後便在Internet上迅速傳播,投資者拼命拋售股票,蘋果股價開盤半個小時內跌破100美元整數關口,直抵94.65美元,觸及52周以來股價新低。

雖然這則新聞在蘋果發言人證實其為「虛構情節」後,iReport立即將其下架,但股價的暴跌,也間接證明公民記者(或者是隱藏式的消息來源)對社會的震撼力為何;也因此,一些學者也開始討論「公民記者」在「查證」方面的問題,希望能透過記者自律,報導正確的新聞。

但還是回到最初的層面,公民記者到底是不是記者?他可能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不知道如何「平衡報導」;也有可能因為他不上不下的身分,讓他想平衡報導也沒有機會。

但不論如何,蘋果對待公民記者的態度,其實也讓公民記者被賦予了權利與責任。想嘗試無冕王的角色嗎?可以試著做做公民記者。當然,第一步,請申請個部落格吧!

(全文閱讀同步刊載於Apple促成公民媒體崛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1.03.28

Gershwin

加入時間: 2011.03.28
2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菲爭議 行政院硬了 但然後呢?

2013-05-16
瀏覽:
2,186
推:
1
回應:
0

台菲糾紛 鍵盤開戰懶人包

2013-05-14
瀏覽:
6,531
推:
4
回應:
1

﹝看展覽﹞SMART架構的虛擬與真實

2012-09-10
瀏覽:
2,782
推:
1
回應:
0

該甲賽的是誰?

2012-05-21
瀏覽:
2,780
推:
1
回應:
0

202秒=52天?慶典與減碳間的兩難

2012-01-02
瀏覽:
4,140
推:
7
回應:
1

突破封鎖 「買」一個夢想-從樂生走山談起

2011-12-27
瀏覽:
3,151
推:
6
回應:
3

2011台灣代表字,是個大錯字?!

2011-12-09
瀏覽:
2,205
推:
3
回應:
1

相像就是抄襲?別看到黑影就開槍!

2011-11-25
瀏覽:
18,326
推:
227
回應:
5

瘋綠電?智慧電網是當務之急

2011-11-09
瀏覽:
3,123
推:
4
回應:
1

無薪假 是共體時艱 還是吃人夠夠?

2011-11-08
瀏覽:
4,069
推:
2
回應:
0

Apple促成公民記者崛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