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佔設計獨佔權 Apple踢鐵板

文字-A A +A

今天WWDC開幕,許多人引頸期盼的iPhone 5,也「眾望所歸」的沒有出現。不過放眼望去,剛結束的COMPUTEX 2011中,受到iPad的影響,各家廠商都祭出平板電腦的解決方案,甚至多家廠商還提出針對Apple產品的周邊商品,可見整個科技產業受蘋果影響之大,可說是無遠弗屆;當然,那白色的經典造型,也成為時尚設計的重要指標。不過,還是有人不吃這一套。4月28日,白色的iPhone 4總算「千呼萬喚始出來」,這波台灣也在首波開賣行列;但尷尬的是,在白色iPhone 4上市之前,在台灣申請「iPhone正面外觀」商標註冊,卻踢到鐵板。對蘋果來說,今年的4月卻是記成功、又挫敗的一個月。

今天WWDC開幕,許多人引頸期盼的iPhone 5,也「眾望所歸」的沒有出現。不過放眼望去,剛結束的COMPUTEX 2011中,受到iPad的影響,各家廠商都祭出平板電腦的解決方案,甚至多家廠商還提出針對Apple產品的周邊商品,可見整個科技產業受蘋果影響之大,可說是無遠弗屆;當然,那白色的經典造型,也成為時尚設計的重要指標。不過,還是有人不吃這一套。

iPhone4去年開賣,原先設定有黑色及白色兩款,卻因為白色有遇熱掉漆問題,當時上市時只有黑色卻少了白色。4月28日,白色的iPhone 4總算「千呼萬喚始出來」,這波台灣也在首波開賣行列;但尷尬的是,在白色iPhone 4上市之前,在台灣申請「iPhone正面外觀」商標註冊,卻踢到鐵板。對蘋果來說,今年的4月卻是記成功、又挫敗的一個月。

2009年7月,蘋果以iPhone手機正面外觀圖樣,向智慧財產局申請商標註冊,卻踢到了一個大鐵板;其中包括「功能圖示排列形狀」,以及蘋果的「圓形凹槽功能鍵」,在整個手機中只有一個按鈕,蘋果認為這具有「獨特性」,向智慧局申請商標註冊。

智慧局認為,蘋果雖主張之觸控面板螢幕下方之「圓形凹槽」為其特別設計,但現在智慧手機業界,多採用「以螢幕呈現之圖示」,作為其商品應用程式之指令圖示,蘋果所申請整體商標圖樣,給人印象就是一種「類似行動數位電子器具之外觀圖案」。

如果以它做為商標,而指定使用於「具備傳送及接收電子郵件及其他數位資料並可連結網際網路等功能,使用時為行動電話、數位視聽播放器、手提式電腦、個人數位助理器、電子檔案夾、電子記事簿、電子日曆、計算機及相機等合一之多功能手提式行動數位電子器具」等商品,其實無法讓消費者認識為表彰商品之特殊標識,並得藉以「與他人之商品相互區別」,藉以駁回蘋果的申請。

蘋果當然不服,提起訴願,再度被駁回後,向智慧財產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蘋果主張,觸控面板螢幕下方之圓形凹槽係出自於蘋果領銜之技術,以他們向來對產品強調人性化以及簡潔之設計,所開發出於整個手機版面上僅放置一個按鍵功能之特殊設計,「市面上任何手機之其他正面均無此設計」,絕對是具有獨特之識別性。

另外,蘋果認為,這樣的單一按鍵造型,是屬於該公司首創,並使用於相關產品如iPod、iPad之代表性設計,消費者見到此具有單一按鍵造型之整體設計,「立即可以與蘋果產生聯想」,此單一來源指向之功能,即為本件商標具有先天識別性之明證。

同時,蘋果舉例,iPhone於2007年6月29日首次於美國上市,並陸續全球多國上市。而以其外觀所作的圖形商標除於美國、加拿大與歐盟等各國取得註冊外,亦於2009年在日本取得商標註冊;加上,蘋果認為iPhone早已為消費者「引領企盼,並在網路上熱烈討論」,上市首日即引起全球消費者大排長龍搶購,並立即搶佔全球各媒體之重要版面,且各大媒體在報導iPhone時,均引用該圖形外觀,「在各大媒體強力介紹,手機迷熱情討論下,系爭商標亦隨之深植消費者心中,成為原告之手機之識別標誌」。

蘋果並舉例2008年iPhone在台首賣的盛況,認定「並無任何單一手機之上市得造成如此轟動」,以其高曝光率,足以證明當消費者接觸這個圖形商標時,可以直接聯想為表彰iPhone之來源,「應已取得後天識別性,自得准予註冊。」

但法官卻不這麼認為。

判決指出,蘋果雖然美國、加拿大、歐盟和日本都獲商標註冊,但各國審查標準不同。而世界上產製智慧型手機主要產地大陸、韓國、芬蘭和台灣等,都尚未准許美商蘋果以iPhone正面外觀,做為註冊商標。

法官認為,由於iPhone的上市,對相關市場產生重大影響,「於硬體方面,嗣後因應而生之手機乃均採大螢幕、鈍角、超薄、簡潔、少按鍵之設計」,這種款式的手機霎時間如雨後春筍般觸目可見,市場上名之曰「智慧手機」,一般消費者對於「智慧手機」之印象亦多為此,「換言之,類似大螢幕、鈍角、超薄、簡潔、少按鍵設計之手機已不限於原告之產品,其他主要手機生產廠商,亦多有類似設計之產品於市場上銷售。」

說實在話,蘋果近期以來,式在是多事之「夏」,除了控告三星,在六天之內遭到反控,加上台灣法官不想理他的外觀商標,看來亞洲國家似乎不太買蘋果這個「科技帝國」的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28

Gershwin

加入時間: 2011.03.28
2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菲爭議 行政院硬了 但然後呢?

2013-05-16
瀏覽:
2,186
推:
1
回應:
0

台菲糾紛 鍵盤開戰懶人包

2013-05-14
瀏覽:
6,531
推:
4
回應:
1

﹝看展覽﹞SMART架構的虛擬與真實

2012-09-10
瀏覽:
2,782
推:
1
回應:
0

該甲賽的是誰?

2012-05-21
瀏覽:
2,780
推:
1
回應:
0

202秒=52天?慶典與減碳間的兩難

2012-01-02
瀏覽:
4,140
推:
7
回應:
1

突破封鎖 「買」一個夢想-從樂生走山談起

2011-12-27
瀏覽:
3,151
推:
6
回應:
3

2011台灣代表字,是個大錯字?!

2011-12-09
瀏覽:
2,205
推:
3
回應:
1

相像就是抄襲?別看到黑影就開槍!

2011-11-25
瀏覽:
18,326
推:
227
回應:
5

瘋綠電?智慧電網是當務之急

2011-11-09
瀏覽:
3,123
推:
4
回應:
1

無薪假 是共體時艱 還是吃人夠夠?

2011-11-08
瀏覽:
4,069
推:
2
回應:
0

搶佔設計獨佔權 Apple踢鐵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