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文書院 — 雲林碩果僅存的古書院

嵌入:
文字-A A +A

雲林西螺的振文書院,它的前身是文昌帝君祠。在嘉慶十九年(西元1814年)改建落成後,命名為振文書院,已有二百多年歷史。民國74年核定為國家三級古蹟,修法後現為縣定古蹟,是雲林縣最珍貴的文化資產。

振文書院的建築共分為五個部分,分別為山門、拜殿、正殿與左右廂房,閩南式歇山屋頂上的燕尾造型,以剪黏和泥塑來裝飾。

導覽員 王親民:剪黏啊,要遠遠看才看得清楚,近近看,因為那個細膩度會不一樣。旁邊有公雞,跟我們剛剛看那個加冠進祿的意思一樣,它有紅雞冠,就代表帽子就是加冠。羊,代表揚眉吐氣的意思,因為書院就是讀書的,那旁邊有鹿,就是講加冠進祿的意思。有喜鵲,是喜上眉梢的意思,就是喜事連連的樣子。

拜亭樑上的古匾「千秋書祖」是振文書院最具歷史價值的文物。

社會變遷,學校取代書院原本的功能,現在恢復祭祀,成為文祠廟,主要奉祀五文昌與孔子、倉頡。學子們每逢大考或升學考試,常來此祈求庇佑金榜題名。

書院建築處處有典故,山門兩側的「字紙亭」是對文字的敬惜。

導覽員 王親民:最主要是要尊敬我們早期造字的倉頡聖人,所以那個字紙亭或敬字亭是做什麼用的,是燒我們有寫過文字的紙張,就是對先人的一個尊敬。

正殿兩旁的大字「忠孝」與「廉節」像校訓一樣,讓人牢記心中。

遊客由龍門進入拜殿時,門檻特別高,讓進入書院的人,身體前傾,謙虛受教。

導覽員 王親民:身體往前傾,有類似鞠躬的道理,其實你進到這個地方,不管是廟宇或是書院,你都是進來求東西,所以你要有尊敬的態度。進來是求好運,出去是脱壞運,入龍門求好運,出虎門脱厄運。

要立足於世界,國家不能沒有文化,振文書院是雲林碩果僅存的古書院,平日參觀的民眾不多,為使文化資產能持續發揮社會教育的正向力量,如何結合地方特色並活化古蹟,需要相關單位好好來思考。

公民記者  Gloria Lin 雲林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Gloria Lin

感謝您在Peopo公民新聞有關「振文書院」報導的指教,我將查明正確資料後修正文字內容。
至於配音部份,因為技術能力有限,暫時無法更正,我會再努力彌補缺失。
再次感謝您的指教!

7

加入時間: 2023.10.25

Gloria Lin

加入時間: 2023.10.25
4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50

「龍岡米干節」等你一起來歡慶

2024-04-22
瀏覽:
2,918
推:
5
回應:
0
3:33

讓藝術成為觀光永續發展的養分

2024-03-25
瀏覽:
4,663
推:
9
回應:
0
4:56

振文書院 — 雲林碩果僅存的古書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31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31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