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動到老 給長輩的一堂體育課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昭儀、沈郁芯/台北市報導】爺爺奶奶臉上洋溢著笑容,教室內充滿歡笑聲,講師利用水瓶讓長輩訓練肌力,手臂平舉、腕部彎曲、深蹲,每一個步驟都細心講解,在長輩的身邊也會有許多志工來回走動,時刻注意長輩的狀況,避免學員受傷。台北市立大學休閒運動管理學系的李麗晶副教授,作為活躍老化運動學院的重要推手,希望給銀髮族帶來一個健康、快樂的環境。

↑參與活躍老化運動學院的學員與助教合照。照片提供/台北市立大學

高齡化的侵襲 北市大創活躍老化運動學院

根據內政部人口數據資料顯示,台北市已成為六都當中最早邁入高齡化的都市,在高齡化的狂潮侵襲中,台北市立大學在2017年創辦了活躍老化運動學院,其重要推手為北市大休閒運動管理學系的李麗晶副教授。李麗晶認為,「任何時候都需要動,要動才會有好的生活品質。足夠的活動量,可以在年邁時避免受傷,要讓生活過得更好的不二法門亦是運動。」於是運用自己的體適能健康管理專業,在課程前先為各個參與者測試他們自身的體力,也在課前招募更多專業人士來為年長者設計運動課程,創立一門專屬於銀髮族的體育課。

「人數太多了,年紀差距也大,無法好好照顧到每一位學員。」李麗晶認為在學院剛開始的第一期活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是參與者的人數過多,彼此之間的年紀差距也非常大,最年輕的學員為63歲、最年長的學員為86歲,每一個年齡層階段該注意的事項不太一致。在第一期課程結束後,內部討論認為對所有學員來說,學習成效並不太大,無法讓每一位學員充分學習,於是開始限制每一期參與者報名的年齡資格,希望將學員年紀集中在七十歲以上的年長者可以獲得培訓資格。

一覽而盡,收入眼底的皆是白髮蒼蒼的年長者,教室中充斥著柳家琪講師向年邁者的提醒,在教室內來回走動,隨時注意這些爺爺奶奶安全的是身穿粉色制服的研究生助教與學生。李麗晶提及,在活躍老化學院創立的其一目的,也是希望各個科系學生可以參與活動,在學院裡學習,也能發揮創意設計課程。

↑柳家琪講師向學員指導動作,以防受傷。攝影/沈郁芯

設計簡單姿勢創立課程 與他系學生合作

在每一期課程中以十二週為規劃,通常第一堂需要先將參與的年長者們進行體能前測,測試內容為上下肢的肌耐力、柔軟度、敏捷性與平衡性,最後藉由測驗能力分班,為每一個班的年長者設計符合他們身體所能負荷的課程內容。

身子佝僂的年邁者們,將背部挺立在牆面,訓練他們抬頭頂胸,再來是講師循序漸進增加課程難度,請年長者頭頂一本輕薄雜誌,每一位志工學生與助教都會時刻關注眼前的爺爺奶奶,從中給予他們鼓勵,讓他們能自信地向前踏出每一步並請他們定點擺出俏皮姿勢,走出像模特兒般的步伐。這次課程名稱為「時尚大師」,李麗晶希望能讓校內科系的專業與老人課程做結合,於是與校內的藝術運動學系的陳思帆同學合作,設計這次模特兒姿態美儀課程。陳思帆希望長輩出去拍照的時候,可以擺出可愛俏皮的POSE,藉由課程也能利用簡單的動作訓練他們的身體平衡與協調,讓他們在家也能自主訓練。

↑柳家琪講師正在向奶奶學員講解課程。攝影/沈郁芯


↑學員們在下課時間一起討論課程內容。攝影/沈郁芯

配合時節創特殊課程 運用簡單小物復健

「希望課程創新又不失原本的運動本質,會配合節慶,設計特殊課程,與銀髮族共樂。」李麗晶解釋道在設計課程時,會考量當期課程會遇到的節慶。立夏的南風魚貫而來,帶著燥熱侵襲全台,懸在每戶人家門口的艾草薰香飄蕩在空氣中,迎來農曆五月的端午節慶。

鼓聲鼕鼕,爺爺奶奶敲著朱紅色的小鼓,配合划手的速度敲擊鼓面,鼓聲與現場融合活躍了氣氛。這堂課為「龍的傳人」,以每戶人家都會有的掃把作為教具,配合上半身的律動,模擬真實划龍舟的樣貌,掃把需要在學員的左右兩邊反覆交替划動,期間助教與學生也會從旁協助學員,提醒動作姿勢,以防受傷。「龍的傳人」課程,講師帶領著年長參與者們進行,訓練銀髮學員的爆發力與其平衡,並進行比賽,讓長者體驗端午龍舟賽的趣味。

色彩繽紛的彈力帶、鮮黃色的網球、握力球,都是課程最後必不可少的道具。為了讓年長者放鬆一天下來,緊繃的肌肉組織,講師們會利用網球,在腳底板進行滾動,放鬆腳的緊繃肌肉;握力球的樣子,像隻小青蛙,爺爺奶奶可以把手放入圈內,進行按壓,其設計是考量在年長者較少規律運動,手部的血液循環較差,透過按壓握力球可以改善循環、減少手部僵硬問題,利用簡單常見的小物教學,讓長者在家也能自行訓練。

↑利用握力球進行肌肉放鬆。攝影/沈郁芯

彼此相互感謝 乘載熱忱與助人之心

林月珍奶奶今年七十七歲,在上完課程後迫不及待向其他學員與講師們反饋,她在過年大掃除時,不慎踩到水漬即將滑倒的同時,她做了預防動作,防止腦部往後傾,順利將傷害降到最低,奶奶生動的模樣,讓在場的大家哈哈大笑,她非常感謝活躍老化學院給予年長者機會,教學預防動作與提供一個場所,讓相同年紀的年齡層可以相互交流、交朋友。

「人與人之間沒有太大困難,就是彼此帶著感謝的心。」李麗晶莞爾地說道,她把每週五的早晨當作一個禮拜中最為重要的事情,與學生一起提早到現場規劃,身雖疲憊、心卻雀躍,在每次忙下來的後,每一個準備回家的爺爺奶奶都會非常客氣,不吝嗇地感謝學生與老師們,他們莞爾傾斜著身子道謝的模樣,讓李麗晶覺得所做的一切非常值得。

採訪側記:

這次採訪過程非常有趣,非常敬佩李麗晶教授與其他教授一起為年長者推動的這個學院,讓高齡者有一個好去處,也能讓年長者規律運動,強化心肺功能與控制體重。在採訪過程中,也與許多爺爺奶奶聊天,聊他們曾經的故事,與如何運用課堂所學的技能保護自己,收穫良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3,24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997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4,155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5,176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93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7,4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8,405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41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731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508
推:
0
回應:
0

活到老動到老 給長輩的一堂體育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