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衣回收 製成翻轉家具、太陽眼鏡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文亭、李佳芸/台北市報導】當今快時尚風潮盛行,使得衣物被大量製造,由於價格便宜增加消費者更換頻率,導致廢棄衣物數量劇增,舊衣回收頓時成為急需解決的問題。「雄才大智」執行長林正雄透過多年回收材料經驗,歷時三年研發出「環保衣纖木」,利用回收廢舊衣和布料製造戶外超級板材,品質遠比一般原木製成的家具更加堅固耐用,並同時兼具永續發展的社會責任。

林正「雄」與陳「智」峰結合而成「雄材大智」

「雄材大智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執行長林正雄博士與董事陳智峰共同創立,於二〇一九年六月在內湖區核准成立,是全球首間運用舊衣回收來製造戶外高要求建材。學習設計的陳智峰與腦神經博士林正雄原為完全跨領域的兩人,,共同創辦「雄材大智」,將廢棄衣物轉化成高單價、具經濟價值的產品,以「更耐用、更環保、更愛地球」為首要目標,研發「衣纖木」環保建材。

林正雄原先在慈濟擔任志工,幫忙處理廢棄物回收工作,由於腦神經博士的身份,再加上大多資源回收廠服務項目單一,種類繁雜的廢棄物頓時無處可去,最終多半進到焚化爐或掩埋場,讓其他擔任志工的慈濟朋友們帶著廢棄物詢問他該如何回收再利用,讓林正雄開始思考廢棄物處理問題,以解決焚化廠燃燒造成的空氣污染,同時也將廢棄物製作成戶外地板減少樹木的砍伐,達到一舉多得的效用。

研發之初,林正雄將衣物中的纖維取出,經多次的試驗過程後,導出了衣物纖維在木材當中,能夠非常堅硬的結果,因此便以作為建材的主要發展方向,不過現今市面上的衣服多半屬於混紡材質,將PET與棉或者纖維取出與分離的步驟極為繁瑣,最終找出相容素材以及特殊溶劑並製造出成品。但國內回收物仍以次級品的刻板印象深植在大眾心中,這也是當時遇到的另一大問題,首要之物是將外觀升級達到與新品相同的規格,去打破原先消費者對於回收產品的不良印象。

衣纖木首次問世時,在市面上屬於新面孔,並沒有專門製造的工廠,因此從雛形、研發、樣本到最終生產,一切建構過程皆在林博士的腦中醞釀,好在他曾協助其他大公司研發奈米技術,具有科技知識在身,執行起來相對容易一些。等到衣纖木架構都已完整後,媒合生產工廠時接連碰壁,多家工廠不願接下衣纖木的訂單,但經由將此環保的理念傳達給大眾,環保板材才得以順利推廣問世。

↑衣纖木製成的翻轉傢俱。圖片提供/雄材大智

快時尚興起,舊衣產業鍊崩塌

陳智峰提到,因為無法限制別人消費,我們只能想辦法解決後端問題。因此衣纖木歷時近三年研發而成,原材料來自二手衣回收廠的廢棄衣物,去除拉鍊後將其碾碎,以專利相容劑混合PET合金及廢棄物,押出成型的衣纖木。但現在許多衣物都是混紡材質,要將PET與棉等素材分離並不簡單,在經過兩年的實驗後找到像尿布護墊廢棄邊料、攪碎的衣物混合加上特殊溶劑,可以製作成同時保有PE的韌性、又有PET的剛性的衣纖木材質,且因為使用的布料不同,每批衣纖木都有獨一無二的花紋,達到零浪費、減碳排的環保效益。

↑雄材大智董事陳智峰。 攝影/陳文亭

雄材大智攜手小智研發,聯手打造永續精品傢俱

雄材大智起初產品多為地板類建材,與消費者連結較弱,因此找來商用型產品研發公司「小智研發」作為合作夥伴,共同開發出衣架、大型樂高以及太陽眼鏡等多重用途的「廢衣再製0Waste Fabric」,其中太陽眼鏡是由廢棄衣物轉製而成,將北市芳和國中應屆畢業生們已穿著三年的舊制服作為材料進行回收,由雄材大智團隊將衣物纖維取出並製作而成太陽眼鏡,成為學生們畢旅時配戴的太陽眼鏡,同時也是舊衣環保再利用的最佳典範,賦予廢棄物品新生命與價值。

衣纖木板材質做出的各類型永續精品傢俱包含以下幾點特色,組裝無需螺絲、吸水率僅 0.01%、高耐衝擊強度、安全無甲醛、單一材質易回收等,其中吸水率低表示著越不容易受潮,適合戶外建材使用,這些「翻轉傢俱」獨有的特色,刷新消費者對於回收品的刻板印象,既堅固又耐用再加上簡易的組裝過程,使得翻轉傢俱成為兼具環保與美觀的新產品。租屋族群佔現代社會中多數人口,而翻轉傢俱的易拆解、耐用度高即符合此一需求,可跟隨移動攜帶至多處,使用期限也能拉長。

↑雄材大智內湖辦公室。攝影/陳文亭

去除了框架和限制,消費者重新認知翻轉傢俱

「不願以任何一種常見的傢俱名稱賦予它框架和限制」,翻轉傢俱除去了名稱的受限,期望讓每一個設計出來的產品都具有多用途,也許乍看之下是一張桌子,但經過拆解再重新組裝即可轉變為鞋櫃、茶几等其他傢具,用途相當廣泛多元,使用者可依照當下需求拼湊出合適的造型,這也是翻轉傢俱的一大特色。

研發及製作過程的繁雜,使得衣纖木傢俱價格頗為昂貴,在大眾不熟知的情況之下,產品一出市面上便漸漸有了許多評論聲浪。消費者覺得用舊衣服來製造應當沒有成本,為何製作出來的產品卻是高價?事實上,回收的廢棄衣物需透過人工取出異材質,像是拉鍊、鈕扣或其他裝飾品,其中最花錢的即是這筆人力支出,再加上攪碎、分選、研發、開模等繁雜步驟,確實非零成本一說,陳智峰表示,除非未來能使用機械化取出異物,才有可能降低成本。現今,他們利用拍攝影片、接受採訪等方式推廣衣纖木傢俱,來讓大眾了解其翻轉過程,消費者有了概念後,就能減少對於產品的質疑。

↑執行長林正雄博士與董事陳智峰。攝影/陳文亭

↑翻轉傢俱製作過程。製圖/李佳芸

採訪側記

在瞭解衣纖木材質的由來和轉換過程後,更發覺台灣可以在節能減碳這部分更上一層樓。藉由廢衣回收來減少垃圾焚化量,並透過專利技術製成「衣纖木」環保材質來當原物料,生產多功能的翻轉家具。希望透過報導讓大眾對綠建材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並一起加入廢衣回收,減少碳排的行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2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16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27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35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9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83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89
推:
0
回應:
0

舊衣回收 製成翻轉家具、太陽眼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