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生態趣味多 水質監測好幫手

嵌入:
文字-A A +A

       

       蜻蜓生態趣味多 水質監測好幫手

        炎炎夏日正是觀察蜻蜓、豆娘生態的好季節,牠們除了有亮麗的身影,也有許多特殊有趣的生態行為。如定點飛行、連結飛行、連結停棲、連結交配,還有護衛產卵, 以避免其它雄蜓趁虛而入。

        而喜歡在急流或瀑布活動的高砂蜻蜓,雄蟲會連結雌蟲產卵在石頭上的潮濕苔蘚層。台灣最大型的蜻蜓 ~無霸勾蜓,也是目前唯一一種保育類蜻蜓,雌蟲找到合適的淺水區後,會以直立的“插秧”方式產卵,產卵動作可多達200次以上。

       基隆鳥會前理事長沈錦豐老師說,在一般池塘可以觀察到,最平常的應該就是麻斑晏蜓,一般就是晏蜓科的雌蜓,在產卵的時候通常都是單獨產卵,牠是把卵產在植物的莖部,牠會用腹部末端牠的產卵管,插進去植物莖部然後再把卵產進去,它有個好處就是不會卵一產下去就被大肚魚吃掉。不像我們一般看到的蜻蜓點水,一次產二、三顆卵,下面根本就是一群大肚魚在那邊等,所以能夠存活下來的卵事實上是非常少。硃紅蜻蜓的產卵跟交配大部分都在空中進行,然後產卵有半連結產卵,有的時候甚至還夾著的時候去產卵,但大部分要產卵的時候會分開,分開上來也是會再夾上去。

       位於基隆的內寮濕地,是市區住宅中難得的人工溼地,生態資源豐富,小小溼地 已發現68種蜻蜓,是解說蜻蜓生態的好場所。

       基隆鳥會前理事長沈錦豐老師說,蜻蜓最有趣的地方就是第一個 牠的生活史很變態,第二個就是牠有一個曲折的愛情故事。為什麼叫牠很變態就是,因為牠是幼生期在水裏面,所以牠的呼吸系統是不一樣的,牠是用鰓呼吸,牠一出來之後 沒有經過蛹的階段,直接就變成成蟲然後用氣孔呼吸,牠是一個很大的轉變,由一個用鰓呼吸然後爬上來變成氣孔呼吸,雖然是不完全變態,但是我覺得牠真的是很變態。

       蜻蜓有一個曲折的愛情故事,主要就是因為公的蜻蜓,牠的生殖器官是在第九節,交配器在第二節,所以牠在交配之前通常必須先彎腰腹部彎起來,把第九節排出來的精子存放到第二節的交配器,當牠移精移好之後,大部分蜻蜓類的就會在水邊等 等母的,一看到母的來,公的馬上飛上去,用牠的六隻腳六隻腳抓住牠的頭部,大家知道頭部最大的器官就是二顆複眼,有點像矇著牠的眼睛,為什麼要抓牠的頭部,因為牠要用牠腹部末端的肛附器去夾住牠的前胸,前胸有點像脖子,有點像矇著牠的眼睛掐著牠的脖子,然後說愛你喔。

       內寮濕地已列為地方級重要濕地,能維持豐富且多樣的生態,主要是靠一群社區志工的用心維護。

       內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淑華說,其實我們一直跟隆聖國小,還有基隆野鳥學會NGO的團體,我們一起合作共同維護這個溼地,毎個月全體的志工都會一起來維護這個溼地,譬如說除雜草,還有移除一些外來種水草那一類的。

       內寮濕地志工林秀蘭說,因為我們住附近而已所以我們覺得說,我們生態就是要自己社區來維護,所以我們志工全部都是我們社區的居民,大家共同來維護,所以我們在理事長的領導之下,大家都把這塊溼地當做是自己的後花園。

       內寮濕地志工古鳳喬說,這邊住了二、三十年以前,只知道濕地溼地溼地,可是看到荒蕪,就覺得這個青草怎麼都不除,後來才知道說要預留這些草,就是讓蝴蝶吸蜜,是牠們的蜜源。我最大的收穫是帶著鄰居的小朋友來,他們都叫 姨媽你看這烏龜,我說牠是我們台灣的長尾龜(斑龜),他還會告訴我,姨媽看到毛蟲,你要用小竹子把牠弄到旁邊去,牠長大會變成漂亮的蝴蝶,這是我一直以來很大的感想, 就是向下紥根。而且每個值日生都非常盡心盡力,每天都來除除草看看有沒有什麼垃圾,幫忙清理我們這個溼地,讓我們這塊小而美的溼地變得更好。

       內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淑華說, 好多社團還有小朋友幼稚園他們都來過,然後他們從這裡就可以探討到很多他想要的生物,像我們蝴蝶、蜻蜓都非常多,那他們來這裡可以摸到、學習到、看到,我覺得這個就是生命的一個教育,我們整個社區也因為有這個溼地而感到很開心。

       基隆鳥會前理事長沈錦豐老師說,越多人關注蜻蜓,事實上對蜻蜓的保育幫助是很大的,因為蜻蜓是現在比較普遍的一種監測水質一個很重要的昆蟲,所以蜻蜓種類的多寡以及數量,它都代表了水質監測的一個成果。

       蜻蜓的生活與水息息相關,若我們對蜻蜓多些了解、多些喜愛,便會營造適合蜻蜓生活的乾淨水域,如此也會帶給我們更高品質的生活環境。

        南港社區大學 公民新聞社 小柚子 基隆報導

       感謝  基隆鳥會前理事長沈錦豐老師、 內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淑華、 內寮濕地所有志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7

加入時間: 2020.10.25

小柚子

加入時間: 2020.10.25
88則報導
88則影音
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26

齊力傳承 南港後山埤保儀大夫遶境文化

2024-04-17
瀏覽:
3,122
推:
95
回應:
0
4:52

無形文化資產 大甲媽祖遶境

2024-04-09
瀏覽:
7,628
推:
112
回應:
2
5:22

探秘員林湖水坑 領略人文風情

2024-03-25
瀏覽:
5,584
推:
31
回應:
0
4:34

322世界水資源日 齊力淨溪護環境

2024-03-20
瀏覽:
10,224
推:
66
回應:
0
4:15

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 加匏朗夜祭趒戲

2024-02-29
瀏覽:
35,326
推:
31
回應:
0
3:51

2024湖口鄉「行春宴」食福遶庄文化祭

2024-02-20
瀏覽:
9,221
推:
75
回應:
0
4:24

返鄉青年深耕在地 為農村注入新活力

2024-02-01
瀏覽:
20,099
推:
56
回應:
0
7:03

五分港溪河濱秋夢攝影展暨手繪畫展

2024-01-26
瀏覽:
20,852
推:
123
回應:
0
6:04

百年圳路 世代流傳 《後村圳的今昔》專書發表

2023-12-05
瀏覽:
4,772
推:
31
回應:
0
6:12

五分港秋季野餐趣

2023-11-27
瀏覽:
17,530
推:
92
回應:
0

蜻蜓生態趣味多 水質監測好幫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