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籃球 跨越身障者人生侷限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黃紹輔、蔡子元 / 臺北市報導】豔陽高照的週六午後,在古亭國中籃球場上總會聽到輪椅不斷相互碰撞的聲音,他們是聚集於北部地區的輪椅籃球選手。每到假日,他們就會相約到球場,以球會友一同切磋球技。

志同道合 聚集於此

這群來自北部的球友,大部分都為中華輪籃以及臺北市輪椅籃球代表隊的選手,其中,紀俊男就是中華輪籃的一員。紀俊男因為天生小兒麻痺的關係,無法像正常人一樣行走,所以在求學期間選擇特殊學校就讀。在下課時看到學長以及同儕們在打輪椅籃球時臉上總是掛著笑容,自己也躍躍欲試,因此開始接觸這項運動。

紀俊男說道,剛開始接觸輪椅籃球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推輪椅,輪椅籃球與一般我們輪椅最不一樣的地方是會有人來撞你,推輪椅的技巧好不好在場上就很關鍵 「以前不熟悉輪椅操作,經常在推輪椅時摔倒,造成雙腿瘀青。」紀俊男從高中開始打輪椅籃球,之後進入國家隊接受正式籃球的訓練,到現在已經超過二十年,剛好因為轉職到北部上班,中華輪籃隊長呂駿逸於是邀請他每個週末來打球,加入他們的行列。

呂駿逸在二十三歲時因爲遭逢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使他的生活瞬間迎來巨大的轉變,因為無法適應受傷後的生活,經歷了一陣低潮。但當時的女友,也是現在的妻子,知道他受傷前很喜歡打籃球,但在受傷後一直沒有重拾這項運動,直到有一次妻子特別帶他去看彰化的輪椅籃球比賽,呂駿逸開始認識輪椅籃球,並且產生興趣。

輪椅籃球相當倚重推輪椅的技巧。攝影/蔡子元

不僅有益身體健康 也協助身障者與人互動

談到輪椅籃球對自己生活上最大的幫助,呂駿逸毫不猶豫的說:「讓我變得很健康!」輪椅人士相較於一般人來說,行動較為不便,若不經常運動就容易導致身體肥胖,進而產生心血管問題。但如果有持續在運動的話,身體就會越來越好,不會有快速老化的現象。紀俊男也表示,開始打輪椅籃球之後,讓他身體的機能性變得更好,他並鼓勵受傷的人多走出戶外,去尋找自己喜歡的運動或是活動。

然而,輪椅籃球碰撞頻繁,相較其他輪椅運動來得激烈,許多輪椅人士的家長都反對他們從事這項運動。紀俊男說道:「我們本來就不太方便,如果因爲打球不慎跌倒或是摔傷,他們還是會擔心,在起初都不太支持我們打輪椅籃球。」雖然輪椅運動看似碰撞激烈,時不時有「翻車」的可能,但實際上輪椅籃球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就算是跌倒,人也會被輪椅保護住,只要適應到可以打球的強度,與跟一般的籃球運動沒有太大區別。

「我覺得輪椅籃球這個運動很適合受過傷的人一起來參與」呂駿逸說道。受傷的人在經歷傷痛之後,很難變回原來的自己,他們必須透過多跟他人溝通以及互動,才能慢慢從傷痛中走出來。輪椅籃球剛好屬於團體運動,注重大量的團隊合作以及溝通,當病友開始多與人接觸之後,原本在意他人的眼光而不敢接觸人群的想法也會逐漸消失,對病友在生活上或是人際互動關係上都有極大的幫助。

呂駿逸與現在打球的球友認識長達八年的時間,他更向我們表示,他甚至會有「離不開」這些球友的感覺,因為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投入這項運動,在打球時會感覺特別開心以及很有成就感,也比較不會封閉自己。

除了球技,溝通也是輪椅籃球的重要元素。攝影/蔡子元

亟需新血的臺灣輪籃

臺灣輪椅籃球成績在亞洲名列前茅,在二O一八年雅加達亞洲帕拉運動會拿下第六名的佳績,然而卻遇到很嚴重的斷層問題。紀俊男提到:「我已經代表國家隊出征十五年,都沒有新血加入,再過幾年若沒有人可以傳承,這項運動可能就沒有人打了。」會有這樣的情況出現,主要還是源自於大眾 對輪椅籃球受傷率高的錯誤認知,再加上輪椅籃球為團體運動,需要多人一同參與,對於一些還未從傷痛走出來的人來說,他們不太願意與他人交談,多半會選擇從事單人項目的運動

針對如何推廣輪椅籃球發展,紀俊男分享自己的看法,他認為應該要先透過「玩」的方式讓身障者接觸輪椅籃球,等到他們玩出興趣後,就會願意花更多時間投入輪椅籃球練習。現在有許多學校的老師、裁判長都會幫忙推廣輪椅籃球,因爲他們知道近幾年臺灣輪椅籃球員年紀普遍偏高,最年輕的也有三十幾歲,亟[1] [2] 需新血的挹注。

紀俊男也提及:「在國外輪椅籃球並不是只有身心障礙者在打,他們也會推廣一般人從事輪椅籃球。」藉由大眾推廣的方式,來告訴身邊的輪椅使用者,使更多人能夠認識這項運動。而在臺灣,中華殘障體育運動總會也會提供輪椅給身障者使用,讓對輪椅籃球有興趣的身障者有機會可以體驗輪椅籃球。

「反正我們都受傷了,那你為何不去嘗試任何你想要做的事情?」呂駿逸向那些還未付諸行動的身障者說道。呂駿逸也鼓勵身障者不要只待在舒適圈生活,應該勇於嘗試新鮮事物,豐富自己的生活,只要願意踏出第一步,一切就會越來越順利。

運動可以讓身障患者多走出戶外。攝影/蔡子元

採訪側記

採訪當天正值母親節,一開始很害怕因為節日的關係當天沒有什麼人會來打球,但到了現場還是有六至七位球友前來打球,而且當天氣溫非常炎熱,室外溫度高達三十二度,在這如此炎熱的天氣中,這些球友更是一路從下午三點練習到六點,旁邊的小朋友都已經坐在場邊休息,他們仍繼續享受他們最愛的籃球,由此可見他們對於籃球的熱愛。

呂駿逸在球場上總是掛著笑容。攝影/蔡子元

輪椅籃球基本資訊圖表。製圖/蔡子元

延伸閱讀

黃光昇 突破自身限制的輪椅

心路籃球社讓身障者重拾籃球夢

突破身體桎梏 腦性麻痺者走向戶外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43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401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40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7,000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89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輪椅籃球 跨越身障者人生侷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3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