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治療師邱雯琪 走進患者的世界

文字-A A +A

【記者宋家琪、胡孫寧/新北市報導】邱雯琪在課後輔導的過程中,了解到有些時候,體制外的方式更能幫助到需要的人,她下定決心成為音樂治療師,透過唱歌、寫歌、演奏等手段,解決如憂鬱症、躁鬱症等心理問題,或是改善孩童早期發展遲緩等教育目標;除此之外,她也撰寫《療癒樂覽室》一書,這本書是高中音樂課選修教材,希望藉由這本書,讓更多人了解音樂治療的定義及功用。

一次職涯演講 成為音樂治療師的夢想在心中萌芽

邱雯琪是一位擁有五年資歷的音樂治療師,曾擔任雙和醫院、臺安醫院音樂治療師,現在則在台北向陽身心診所及聆語言治療所擔任音樂治療師。

熱愛音樂的邱雯琪,從小到大,都就讀音樂班,家人也很支持從事音樂相關的工作,進入台中曉明女中音樂班後,在國三升高一的暑假,參加一個有關職涯發展的演講,講者是一位從曉明女中畢業的校友,當時就已經在美國擔任音樂治療師,這場演講讓她對於未來的職業,有著初步的輪廓。

音樂治療師邱雯琪(左四者)。圖片提供/音樂治療師雯琪 music therapy MT-BC

大學時,憑藉著自身的音樂實力,考取了市立台北教育大學的音樂系,且修了教程,成為師培生,又獲得獎學金,邱雯琪便開始有了去當老師的念頭;不過由於獎學金的制度,她有機會及義務去小學課後輔導;她發現到許多放學後留下來課後輔導的學生,可能是某些能力過去的發展較遲緩,或是受家庭影響導致行為偏差等;她認為除了從教育體制外,透過音樂治療早期療育,依然能夠幫助到像他們一樣的孩子,甚至改變整個家庭,而過去成為音樂治療師的夢想,再次在心裡萌芽。

邱雯琪正在上音樂治療課程。圖片提供/音樂治療師雯琪 music therapy MT-BC

音樂治療的定義

美國音樂治療協會(AMTA)的音樂治療定義是,認證的專業人士批准過後,音樂治療師會根據實證過的音樂治療療程,完成個案的治療計畫。音樂治療干預措施可以解決如憂鬱症、躁鬱症等心理問題,或是改善孩童早期發展遲緩等教育目標。

音樂治療師會拿到一份診斷書,由於經過專業的儀器及流程診斷,這份診斷書是較客觀的判斷;此外,由於個案有可能在不同環境,面對不同人時,有不一樣的情緒及反應,因此,音樂治療師會再與個案見面後,根據臨床經驗評估,是比較主觀的,通過客觀診斷及主觀經驗結合的聯合評估,就能客製化適合個案的音樂治療方式。

由於臺灣沒有音樂治療的法規及證照,因此想要在臺灣成為音樂治療師,就必須取得國外的證照,根據美國音樂治療協會(AMTA)的規定,必須要擁有AMTA批准的七十二所大學學歷,及音樂治療師認證委員會頒發的音樂治療師(MT-BC)證照等資格,才是一名合格的音樂治療師。因此在畢業後,邱雯琪前往美國的伊利諾州立大學,攻讀音樂治療碩士。

在獲得MT-BC證照後,邱雯琪陸續擔任臺安醫院雙十分院復健科、雙和醫院精神科、光田醫院附設弘毓基金會及聆語言治療所的音樂治療師,大部分接觸的是成年及孩童;她比較兩者之間的差異,成年人很多是憂鬱症、躁鬱症、思覺失調、創傷後的復原等心理方面的問題,音樂治療有時更像是一種陪伴,而孩童除了心理以外,有的則是溝通能力的早期發展較為遲緩,就要透過音樂治療協助他們提升能力。

每一個音樂治療的方式都是獨一無二的

音樂治療的對象可以從新生兒、幼兒到成人、老人,甚至是安寧病房,每一個年齡,每一種症狀,都會有不同的音樂治療方式;曾經有位個案,是一個小男生,患有自閉症,且發展遲緩,他生長在一個大家庭,爺爺奶奶對他疼愛有加,非常寵他,什麼事都會幫他弄好;邱雯琪說,大部分的孩童,第一次上課,與家長分開後,由於處於一個不熟悉的環境,孩童們可能會先與她簡單的互動,確保她對自己是沒有威脅的;但他第一次上課時,沒有害怕、緊張或大哭等反應,沒有發現自己正處在一個陌生的環境,因為他就像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所以當這個弟弟毫無反應時,邱雯琪判斷這個弟弟對於環境的評估與觀察能力比較差,邱雯琪決定用即興唱歌的方式,吸引他的注意,讓弟弟知道她是可以互動的,誘發他說話,並讓他自己選擇喜歡的樂器,經過一段時間的音樂治療後,互動模式已經從非口語到口語表達,如想要吃糖果,原本他可能會用拉衣服、哭鬧等方式,轉變成能透過「我要吃糖果」的句子表達他的需求。

許多針對孩童的音樂治療課程與方式,都會同時兼顧許多面向,如因為疫情影響,學生都必須遠距授課,她在個人的Youtube頻道上傳自己編的歌曲,搭配玩偶、枕頭、瑜珈墊等簡單的道具,讓精力充沛的孩童,在唱跳過程中消耗體力;歌詞中的「一、二、三、四,停」,除了能讓幼兒練習數數外,對於比較沒有耐心的孩子,也能在不斷的「停」中,培養耐心;除此之外,在與孩童的互動過程,也能使他們習慣聽指令;因此許多可能某方面比較弱的孩童,能夠較快上手,也比較不會產生挫折感。

邱雯琪自編的音樂治療歌曲。圖片提供/音樂治療師雯琪 music therapy MT-BC

目前處境與未來展望

大部分的個案都是透過醫院、基金會轉介,才會與音樂治療師接觸,因此,患者及其家屬們大多已經了解音樂治療的目標及流程;不過,還是有少部分的人,不太清楚音樂治療的意思,會詢問她可不可以學習樂器、唱歌等。

除了人們可能不太清楚音樂治療外,臺灣目前沒有法規納入音樂治療這個職業,不僅證照需從國外考取,也無法享有與其他醫療工作者相同的福利及保障;目前臺灣音樂治療師還沒有被納入醫療法中,且也沒有自己的音樂治療證照,相較國外,臺灣音樂治療的發展還在初期階段。

邱雯琪所撰的《療育樂覽室》。圖片提供/音樂治療師雯琪 music therapy MT-BC

邱雯琪二〇二〇年也撰寫了《療癒樂覽室》一書,這本書是高中音樂課的選修教材,她希望能藉由這本書,讓學生能初步了解何謂音樂治療,以及音樂治療的對象、意義;音樂不只有一種功能、形式,對於許多人來說,它更是一種傳遞訊息的媒介,她希望療癒樂覽室能夠讓人對於這些服務對象的情況,感同身受。

採訪側記

在這次的採訪前,其實我對於音樂治療的了解也懵懵懂懂,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都不是很清楚什麼是音樂治療,甚至根本沒聽過這個名詞,但我希望這則報導能讓更多人,想要去認識音樂治療,了解音樂還能有這種幫助人的方式,並一同關懷音樂治療服務的對象。

延伸閱讀

不只是音樂 賴欣怡廣推音樂治療

音樂治療需要你我共同推廣

音樂治療 讓藝術探索妳的心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43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401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40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7,000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89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音樂治療師邱雯琪 走進患者的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