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籃球員 自主抗疫情 頂住升溫壓力照常練球

文字-A A +A

記者楊子嫺、謝芳螢採訪報導

  圖為文化甲級聯賽一級女籃。

 

 左為鄭慧芸受訪畫面。 109學年度籃球女子甲一聯賽。

 

嚴峻疫情之下 球隊如何生存

現為中國文化大學女子籃球隊總教練與國泰女籃教練鄭慧芸,曾擔當中華女籃中鋒數年,並於國中三年級時即加入國泰女籃,鄭慧芸透露:學校配合疫情實施遠距視訊,球員還是有做訓練,因場館群聚限制不能超過五人以上,所以分流分段做規劃安排,但因考量家長擔心,鄭慧芸在跟家長溝通後決定從五月起 讓球員回家做自主管理、自主訓練,每一天將給予不同球員量身規劃課表做執行,針對不同球員弱點開菜單,鄭慧芸說疫情對球隊的影響當然大,要怎麼維持球員體能除了訓練的內容之外,還考驗球員自己的自主能力。

                                                     

主力畢業 新軍增援盼隊史第二十一座冠軍

談起文化主力徐玉蓮畢業,鄭慧芸感嘆說道,這個團隊沒有人能夠取代玉蓮的位置,徐玉蓮在球場上是全能型球員,不僅有身高、有身材、爆發力強、還有外線準度、控球能力、處理球能力也是相當一流,玉蓮畢業之後也確定繼續為國泰女籃效力,雖然說玉蓮的位置是無人能取代,但這屆文化女籃收編許多新血,更是有上屆HBL女籃冠軍MVP郭虹廷,鄭慧芸希望新進一年級生能把徐玉蓮當作目標,朝學姊的方向前進,更是要讓新生知道不是短暫練習就能成為徐玉蓮,而新生也不負鄭慧芸所望,就算在疫情壓迫下,也自願繼續留在學校做分組訓練,期盼自己能以最快速度追上學姊的腳步。

 

 

 

 

昔泰山隊長彭柏樺 現役國體抗疫情

昔日泰山隊長彭柏樺,談到疫情厭煩地說道,因為疫情關係雖然學校場館有開放,但最多只能四人進出,所以我們的方式採用分組進行,雖然還是可以投籃訓練,但是沒有教練在身旁教導與監督,更考驗了我們球員的自主能力,因為教練不在容易放鬆自己,或者偷懶,彭柏樺說這是人之常情吧。問起疫情後最害怕的事情,柏樺笑說最擔心自己身材走樣,因為在宿舍除了練球時間就是睡覺吃飯,也很害怕自己體能下降。

 

 

 

 
                                             彭柏樺分享自主訓練課表。

 
 
 
泰山救世主蔡宸綱 連疫情都擋不住絕殺三分球
 今年準備升大一生蔡宸綱,畢業於泰山高中,準備進入政治大學當大一菜鳥,問起疫情這段時間無法練球,會不會怕自己無法習慣大學球風,而宸綱回答有一點,可是大家都一樣沒辦法練球,在這段時間我想好好精進自己處理球的能力,盡量跟上學長的步伐,問到這一年給自己的目標,蔡宸綱也笑說希望自己能有機會上場就好,被談到今年HBL準決賽對光復時的絕殺三分,蔡宸綱的回答是其實「我根本不知道球會傳來我這裡,沒想到隊友這麼無私,我也沒想太多就投出去了,」當下感覺自己很像明星,全場都在尖叫。
 
  
                                      
 
                                                  圖片由蔡宸綱提供。
 
 
 
 
 
 
 
  曾今的青年高塔 離開輔大轉戰世新
曾是青年高中主力中鋒的朱昱辰,今年選擇離開輔大加入世新大學,問起他會不會擔心疫情減少練球時間無法與新學校配合這個問題,昱辰有自信的說不太會,因為疫情爆發前就有跟著現在的球隊一起訓練過,也有透過之前的比賽轉播了解教練要求的重點,其實每個球隊練的東西基本上大同小異,頂多會擔心沒有長時間一起訓練默契會比較不足。被問到關於台北市政府因疫情拆除籃筐這件事的想法昱辰回答疫情已經進入三級,為了避免增加群聚風險,考量大家在公園打球玩耍,現在天氣悶熱也容易把口罩拿下或帶不確實。任何運動員最重要的還是身體健康,所以我覺得拆除籃框降低群聚風險是合理的。
 
 
                                                               
 
 
 
 
 
【採訪側記】

本來採訪前已經約好訪問時間及地點,後因疫情關係改為線上訪問,最麻煩的事,時常訊號不佳聽不清楚對方的回答。

採訪文化女籃的教練時因為本身也是我體育課的老師,每次上課都覺得老師看起來很帥氣,所以我私底下多問了很多籃球技巧,特別的開心,但要做的準備功課更多,花了五小時看完這一季女籃比賽。

因為時間關係朱昱辰他邊騎車邊接受訪問所以我錄音檔的風聲很大容易聽不清楚但是朱育辰很認真甚至有擬稿回答的也很完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BY

0

加入時間: 2021.06.10

SBY

加入時間: 2021.06.10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大專籃球員 自主抗疫情 頂住升溫壓力照常練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