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生存,感受生命吐息 周晏旭個展

文字-A A +A

文/家蓁

众藝術今年度首展為《苓雅區河南路135巷》周晏旭個展。周晏旭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自小學習音樂與美術,目前創作主要來自於探討生物生存及生命經驗的感悟。你或許會好奇展名為何以地址命名?其中又包含著什麼含義?事實上《苓雅區河南路135巷》正是外婆家的地址,同時也是藝術家成長的地方,是他觀察生命奧妙、認識世界的開端。

一進到空間,會立即被充氣裝置《Organic》抓住目光,《Organic》是以防鴿釘為造型製成的裝置作品,創作契機來自於藝術家從聖母院窗口向外遙望巴黎鐵塔時,被防鴿釘擋住視線,景物與鴿子因此增加了距離與一層隔閡,令他加以思索生物與人類間棲息地的問題。在此作品前方的《Surrounding》可以看到上方有兩隻白頭翁以鐵桿相接並盤旋著,鐵暗喻著人類介入大自然、控制物質界的行為,而在展場中會看到燈光垂直打出的影子並不會觸及到防鴿釘,同時與《Organic》產生呼應。

 

起初,藝術家想以硬式的材料製作《Organic》,但在創作過程中,他慢慢發覺此作品彷彿是有機體般,而最初擬定的材質無法詮釋,亦不適用於這樣的狀態,加上以往的作品是以呼吸為主軸,因此想將其回歸到「呼吸」,並同以往的作品以充氣裝置呈現呼吸的狀態。靜靜觀察《Organic》的「呼吸」時,在充氣後逐漸攤平的模樣就如同昆蟲瀕臨死亡時蜷曲的樣態,也讓藝術家想起辛波絲卡的書中曾說昆蟲的死亡是最有秩序的。

《memories》所描述的是藝術家在外婆家成長時將昆蟲收藏進樹洞的童年回憶。而《Fish tank》這件作品他翻模了自己的頭部,將其置於魚缸中,以過濾器相接著,像是在過濾自己的情緒、飼養著自己,而魚會攀附在頭像上,像在啃食他的雕塑,象徵著清理自身積累下來的情緒詬病。在這空間裡,魚和他的作品亦產生出共生狀態。水安穩的流動,與過濾器帶有韻律感的吐息,讓整件作品呈現祥和、平靜的感覺。

《Fish tank》創作靈感來自於外公過世時,藝術家開始思考人在面對生命即將消逝時,是如何去釐清生命的種種狀態,感受又是什麼?人終將面臨這樣的過程,他試圖去揣摩,將魚缸比擬為私密的空間,而魚缸下方的台座則以砌磚來暗示浴室這個場所。浴室是我們結束一整天的疲憊時清洗自己的地方,並在照鏡子時沈澱、自省,也代表著極為私密的場所。

而以兩隻斑鳩作為台座,並在珍珠板上寫上《Would you know my name if I saw you in heaven》則是紀念外公外婆的作品。

本次展覽中也穿插幾幅繪畫作品以及發想的草圖,對藝術家而言,他認為這些尤為重要,透過隨意的線條筆畫能呈現出創作者的精神性,也希望觀者能藉此感受創作者的思想與狀態。

你會發現他的作品間都有著規律、穩定的律動,在同個空間中有秩序地相互呼應。也不難發現外公外婆在他的成長過程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引領他思考生命;而我們在《苓雅區河南路135巷》營造出安穩流動的空間裡,加以思索生存的意義、以及自身與宇宙的關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7.02

春日山嵐

加入時間: 2018.07.02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疫情之下的台星國際藝術交流盛宴

2021-04-20
瀏覽:
2,057
推:
12
回應:
0

「空」的藝術實踐:林安芃個展

2021-03-20
瀏覽:
2,311
推:
0
回應:
0

《內在漂逐》聚焦邊界 重探與裂解自我和解的可能

2020-12-13
瀏覽:
2,030
推:
42
回應:
0

「鳥」瞰大地,再現動物觀看下的城市樣態

2020-11-11
瀏覽:
1,402
推:
7
回應:
0

新浜碼頭北上交遊,廣結藝術好漢同歡!

2020-10-11
瀏覽:
1,843
推:
0
回應:
0

藝術家洪禎鞠的白皙小世界

2020-06-28
瀏覽:
1,723
推:
0
回應:
0

圖書美學,以私密的書籤作為創作方法

2020-05-31
瀏覽:
1,958
推:
43
回應:
0

《缺席》的講座

2019-03-12
瀏覽:
2,318
推:
0
回應:
0

缺席:一場藝術創作經驗中的深刻體悟

2019-02-27
瀏覽:
2,785
推:
0
回應:
0

原客衝突:桃園的前國家狀態

2018-11-19
瀏覽:
2,639
推:
0
回應:
0

探討生存,感受生命吐息 周晏旭個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