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輔具銀行 輔具租用更便利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王婷婷、張許靖惟/花蓮市報導】位於花蓮市區的大馬路上,招牌寫著大大的「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這裡專門提供輔具的租借給身障者們使用,不僅如此,還有到府維修輔具的服務,讓行動不便的人士們,不再因為身體上的缺陷而感到不方便,生活起居都能正常運作。

位在花蓮市中正路上的愛心輔具銀行,隨時替有需要的人提供幫助。                   攝影/張許靖惟

輔具需求漸增 愛心輔具銀行成立 

政府估計台灣二〇二〇年時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例將達到百分之十六點二,已經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高齡社會」標準,而高齡人口的增加會導致輔具的需求日益成長。因此門諾基金會接受花蓮縣政府委託成立輔具資源中心,既為現今的愛心輔具銀行。

門諾基金會做輔具相關業務,從二〇〇九年至今已經有十一年的經歷,在這之中收集了許多資訊、意見等等,為的就是更貼近民眾的需求,因此在二〇零一九年時從基金會中獨立出輔具資源中心改名成為愛心輔具銀行,透過「銀行」的名稱來凸顯主要的輔具租借服務,希望藉由十幾年的經驗,更集中地去提供輔具相關服務。

多項服務讓身障者獲得全方面照顧

門諾愛心輔具銀行提供不同種類的輔具,讓有不同需求的民眾都可以得到照顧。例如:輪椅、助行器、拐杖,拐杖又有分為四腳拐、腋下拐,讓不管是因為意外受傷或是年長行動不便的民眾,在日常生活中成為他們的雙腳,也增加移動的穩定度。對於需要長期臥床的病患,也提供了電動病床、手搖病床等等,可以依需求讓床呈現不同角度之外,床上的扶手輔助讓病患免於跌落的危險。為了能在溼滑的浴室輔助洗澡及如廁,也提供洗澡椅、便盆椅的租借,將發生意外的機率降到最低。

雖然愛心輔具銀行最主要的服務項目是「租借」,但是為了更加全面的照顧到民眾的需求,愛心輔具銀行的服務項目共有七項,分別是輔具諮詢、輔具租借、輔具配送、輔具維修、輔具募集及捐贈、輔具整備再生以及輔具使用訓練,簡單來說,只要是有關於輔具的所有大大小小問題,愛心輔具銀行都提供最專業的服務給民眾。

門諾基金會愛心輔具銀行,提供多項輔具相關服務。製圖/張許靖惟

輔具整備配送維修 專業工程師到府服務

愛心輔具銀行的工程師林聰文說,輔具租借歸還之後,要經過繁瑣的流程,包括消毒、清洗、烘乾之後才能再進入整備區上架,為的就是要給民眾最乾淨且無損壞的輔具,而輔具銀行除了輔具的租借外,最具有特色的就是「到府服務」,民眾預定需要租借的輔具之後,可以宅配到府,不需親自跑一趟,是行動不便者的一大福音。一位行動不便、又住在距離市區需十分鐘路程的奶奶,因為行動的限制,即便輪椅有破舊、損壞仍然無法得到妥善的維修,而林聰文熟練的將破舊的輪椅重新組裝、更換輪胎。到府維修的服務難以正常使用的輪椅運用巧手,使其煥然一新。

而在提供到府服務的八年經驗中,林聰文說,他印象最深的是,曾經服務過一位腦型麻痺的患者小文,小文與阿嬤相依為命,因為家境不好的關係,導致病床損壞的很嚴重卻沒有能力修繕,透過居家服務的督導員才將這個案子轉介到愛心輔具銀行來處理,當林聰文配送新病床到小文家時,發現他的身體狀況不是很好,但阿嬤不願意帶小文去看醫生,過了幾天之後,卻接到小文阿嬤的電話說小文已經過世,病床也不需要了,林聰文到小文家拿回病床時,小文的阿嬤哭著說,其實早已經知道小文生病了,但自己已經八十多歲,沒有辦法再繼續照顧他,所以才不帶小文去看醫生,讓他就這樣走了。

 林聰文說,經歷那次的案例,讓他覺得如果有需要輔具服務的人,就要立即將輔具送達,不要讓需要幫助的人等了又等,到最後或許也沒機會使用到。

資深技師林聰文到府維修輔具,讓行動不便者不需要到處奔波。攝影/張許靖惟

突破困境找到全新定位

愛心輔具銀行代理組長比束苡.馬幸說,長照政策升格到2.0之後,現在的社福機構是非常競爭的,因為它不限於政府單位、非營利組織提供幫助,甚至是社會的一般企業、民間組織都能在這之中滿足民眾長照方面的需求,所以在這極具競爭性的環境下,決定轉型成為現在的愛心輔具銀行。

愛心輔具銀行最具有特色的就是「不挑人、快速、便利」,主打人人都可以使用,而且不需要透過繁瑣的審核和評估,只要有需要的人們都能租借,愛心輔具銀行也因此而找到了自己的定位。 

成立U型長照網 服務更多需要的人

目前愛心輔具銀行希望在花東地區成立「U型長照網」,所謂的U型就是從花東縱谷往南,延著海岸線再往北,希望可以讓輔具租借使用的服務能夠更加緊綿密,比束苡.馬幸說:「海岸線是沒有火車可以到達的,希望可以成立這樣的長照網,抓住偏鄉在地的需求。」

為了積極地完成「U型長照網」的計畫,愛心輔具銀行已經設立了花蓮、秀林、新城、吉安、壽豐、光復、瑞穗、玉里、富里、卓溪、台東、長濱、東河、關山共十四個據點,服務的項目除了有輔具的租借之外,還有提供給老年人居家服務、日照中心、送餐服務等等,更多元的服務項目,未來希望能架設更多服務據點,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幫助。

採訪側記

在採訪過程中看見整備區內堆滿許多待檢修、待清洗的輔具,透過技師帶領我們參觀,我們看見了他們對於細節的執著與努力。對來電詢問的民眾也耐心解釋跟提供意見,展現出他們的專業,我們深感敬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6則報導
2,261則影音
70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430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3,401
推:
1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2,913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5,740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7,000
推:
1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28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7,98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2,889
推:
2
回應:
0
3:11

戲劇治療 接住高危家庭的少年

2024-02-21
瀏覽:
13,848
推:
3
回應:
0
2:04

開放市民種植的麗山農場 種出有機綠竹筍

2024-02-19
瀏覽:
8,183
推:
2
回應:
0

門諾輔具銀行 輔具租用更便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