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翁子國小 那年我們走路上學去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 李安豐台中報導】

座落豐原區的翁子國小,已將近百年歷史,在歷經九二一大地震後,至今仍保有,一整排的日式房舍,長長的廊道別有韻味,這個古色古香的校區,更是許多人深刻的回憶。

翁子國小校友 傅榮堂說:「我們以前讀書,就是路不方便,都走這條小路,我們大大小小都走這條路。」

翁子國小校友 傅榆雯說:「以前爸爸媽媽都比較忙碌,把我們丟在早餐店,我們吃完就自己去上學。」

豐原區豐田里 劉瑞銓里長說:「在一二三四年級的時候,我爸爸摩托車,只能載三位小朋友, 所以到我升五年級的時候,四個摩托車根本載不下,我們住在豐原區公所那一邊,五六年級的話,我是騎腳踏車,每一天來回的話, 大概要八公里 ,我總共騎了兩年,這個也是我非常好的回憶。」

翁子國小校友 傅玉玫說:「基本上我們那時候,我們都是走田埂路,最主要這個路線,讓我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同學在一起那種感覺,不管是你欺負我,我欺負你,可是現在長大了就是, 看到你就說,當時就是你拉我的頭髮,然後什麼什麼之類的。」

翁子國小校友 梁美玉說:「開始讀書的時候,書包背著鞋子背著就走, 走到高爾夫球場那裡, 旁邊電線桿再一直下來,再走那個,蜈蚣崎一直下來,下來到朴子。」

翁子國小校友 陳瑞林說:「這個蜈蚣崎步道,其實在民國五十幾年,就有這個步道,這個步道全長四百多公尺而已, 但是對我們的居民來講,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聯絡道,我們班上有同學住山上的,他們每天早上一早, 就要從這條路走下來, 然後晚上甚至有補習,他們就要從差不多,從七八點走上去, 結果他們常常跟我們講,他們都是排了一整列,他們也很害怕, 要經過兩個墓地, 一個是山下一個是山上, 所以他們早期沒有手電筒, 他們都用那一種,人家臺語講電土燈,前面一個後面一個帶隊, 他們在走這條路, 常常告訴我們,他們很害怕 不敢往後看,因為他們怕這個墓地裡,不知道跑出什麼東西出來。」

翁子國小校友 梁海泉說:「其實上山也很容易喔,小孩子腳程也很快喔, 一鼓作氣的話,也是二十分鐘就可以上來 ,那個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說, 不能休息, 如果你上山的時候,一休息就完蛋了, 一休息就要走一個多鐘頭。」

翁子國小學務處 吳豐凱主任說:「翁子國小這邊的歷史,之前是借翁社宮廟在上學,然後一九二八年的時候 就蓋了這棟校舍,本來叫豐原公學校,翁子分教場,後來變成翁子公學校, 戰後就是翁子國校,翁子國民小學,一直到今天這樣子。」

豐原區翁子里 連佳振里長說:「我們這個翁子國小, 即將要邁入一百歲的時間點,我們想說結合豐原東區,東三省,翁子國小學區的,這些社區一起來 ,共同來為我們翁子國小,共同這樣的信念,共同過去的回憶,來做這樣一個社區的 ,多元專案的活動,翁子國小在地的學區裡面, 有包含翁子社區,南田社區 朴子社區, 還有翁社社區, 以及過去在民國六十年前,的南嵩社區,就是公老坪這樣的學區。」

翁子國小校友 劉俊欽說:「那個時候我們比較活潑,比較好動,所以有時候就會來,我們現在隔壁這條, 就是我們現在這個地方,八寶圳游泳,就跳下溪裡面, 約很多同學,小孩子一起游泳,小孩子就愛玩 呵呵, 不是很認真在讀書,比較調皮, 所以就變成,找同學約好,偷溜去游泳,到最後就是,裡面的班長女同學,舉報我們,就跟老師講,就把我們一些衣服,拿走才被老師處罰這樣子。」

 豐原區豐田里 劉瑞銓里長說:「在我們翁子國小,活動中心之前是一個小禮堂 ,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 那個芒果樹是非常的大棵,那為什麼我記憶那麼深刻呢, 因為它的芒果,是我有史以來看過最大顆的 ,一顆的話都至少三四公斤。」

翁子國小校友 劉俊欽說:「小時候我還記得,我們學校的運動場,教室門前,都有種很大棵的鳳凰樹,每一屆要畢業,都是鳳凰花開的時候, 這給我的記憶很深刻,就是這樣子。」

翁子國小校友 劉管源先生說:「非常高興 ,是翁子國小一百週年慶,今天是來跳舞,兼打鼓啦,哈哈哈。」

翁子國小校友 魏正紅說:「今天的翁子國小校慶, 即將進入一百週年 ,我是,第十六屆的應屆畢業生,小時候到學校去 ,都是打赤腳 ,那時候就是,因為太調皮, 專門不走大路 ,專門走田埂路,然後到了學校,腳都凍了,腳底都變得硬硬的,這事我永遠都記得。」

翁子國小校友 劉南村說:「我第八屆的啦,我老兵不死第八屆的啦,以前只有那個,日本時代建設,紅磚教室而已,現在建設這麼多。」

翁子國小校友 張彩幸女士說:「我讀這裡的時候,剛好在戰爭,都躲在大溝 ,老師說頭要低著 ,那個飛機都在天上飛,那個時候,很嚴格的教育 ,所以你今天要是,ㄅㄆㄇㄈ沒有唸透, 就不能回去,九九乘法 唸到哪裡,唸不夠,老師都用打的,不是像現在都不能打。」

翁子國小校友 傅林桃女士說:「以前有那個刺竹,都沒有路燈, 樹就發出聲音, 以為後面有什麼, 趕快用跑的, 看後面沒有人,前面也沒有人,回去跟爸爸媽媽講, 他們說那是刺竹勾住,勾住風大,倚Y倚Y這樣,呵呵 那次嚇一跳, 真的有被嚇到。」

翁子國小學務處 吳豐凱主任說:「翁子國小,它就是座落在翁子社區裡面,社區就是要跟學校在一起,社區好了學校才會好,學校好了社區才會好,我們是類似一個共生的團體。」

豐原區豐田里 劉瑞銓里長說:「在民國八十八年,九二一地震的時候 ,它的斷層帶剛好是在,水源路的六十八巷,那真的非常的慶幸, 翁子國小是完全都沒有受損,目前豐原十個國小裡面 ,最漂亮最古色古香的,就是我們翁子國小。」

時間在歷史洪流中,不曾間斷過,那個共同成長的年代,是他們最深刻的回憶,也是生命中的,不可或缺的一塊拼圖。

公民記者 李安豐台中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4.05.24

李安豐

加入時間: 2014.05.24
35則報導
35則影音
2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11

長期維護高美環境 難敵經濟開發壓力

2023-11-07
瀏覽:
16,721
推:
79
回應:
0
6:57

機器人創客工作坊 激起孩童學習熱忱

2023-10-03
瀏覽:
21,848
推:
31
回應:
0
9:51

耆憶普渡十三寮 看桌技藝傳五代

2023-09-05
瀏覽:
9,829
推:
24
回應:
0
9:44

攜手淨溪作伙來 源頭減量我做起

2023-04-11
瀏覽:
6,462
推:
121
回應:
0
9:55

平埔族群大融合 三社齊跳牽田舞

2022-09-27
瀏覽:
7,298
推:
107
回應:
0
9:49

外來強勢海蟾蜍 志工齊心護台灣

2022-03-15
瀏覽:
7,282
推:
329
回應:
0
9:53

追尋百年平埔足跡 再續寫猫霧捒傳奇

2022-03-08
瀏覽:
6,216
推:
197
回應:
15
9:52

「藺」類風情 大甲傳統工藝

2021-10-26
瀏覽:
3,569
推:
142
回應:
0
9:55

秉持理念耕作 堅守古法製油

2021-10-05
瀏覽:
5,367
推:
197
回應:
0
9:59

致力創作環保繪本 期望日後萌芽茁壯

2021-08-10
瀏覽:
4,638
推:
85
回應:
0

百年翁子國小 那年我們走路上學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