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障礙者走出幻聽 穩定就業十年獲模範勞工

文字-A A +A

跨越障礙!阿香榮獲109年度臺中市身心障礙模範勞工獎(瑪利亞基金會提供)

阿香於2009年經由勞工局轉介而成為瑪利媽媽庇護清潔工作隊的一員,在家中排行老么,父親前幾年已病逝,母親與大姊均為精神障礙者,二姊為公務人員,每天忙於工作,阿香因此成為家庭中主要的支持者,在工作與家庭間疲於奔命著。

 

在這個世人仍對精神障礙有許多不了解,甚至汙名化的時代,罹患思覺失調症的阿香同樣也為此飽受需多的壓力及擔憂,她常常告訴身旁的支持者,好像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自己身上,而自己似乎怎麼努力也擺脫不了幻聽的糾纏,常常聽到幻聽中不斷苛責自己的聲音,久而久之,自己也給自己貼上了不合格的標籤,深陷於精神疾患及家庭照顧壓力中的阿香,徬徨無措長期處於緊繃狀態。隨著時間流逝、老師漸漸開導下,阿香願意面對自己的問題,她告訴老師,她想改變,她雖然知道自己有所限制,但願意配合老師們的策略,這次,她想好好照顧自己。

 

瑪利媽媽庇護清潔工作隊的老師依據阿香身心狀況擬訂個別化支持服務計畫,首要是先克服干擾阿香的幻聽,老師幫阿香開始連結『藝術治療』課程,透過不間斷的透過此課程做情緒的舒壓及支持,協助她放鬆情緒,後期阿香甚至願意自費繼續參加藝術治療,這對極少自願參加活動或課程的她來說,是一大轉變。在工作中常受幻聽的影響,幻聽內容多為否定她的工作能力以等負面言語,甚至有清楚角色出現,而阿香使用耳機搭配音樂來轉移干擾。也藉由書寫讚美日記,時常回想她人對自己肯定的事件,轉化成文字,練習更加的肯定自我,告訴自己「我很棒」、「我有很多優點」。

在工作技能及態度的養成上,老師提供許多職務再設計的支持:

1. 靜電布及抹布日曬及擺放處設置: 透過伸縮桿架置,阿香的抹布不再每天凌亂不堪,靜電布及抹布在充足的日曬後,也不再因悶濕而產生異味,使得整體環境更加整潔舒適。

2. 休息室及工作推車系統化的整理: 透過同種類工具的擺放及整理,使阿香不必再為了找工具而耽誤工作時間,休息時也更能因為整齊明亮的空間減緩工作的疲憊感。

3. 洗窗工具的使用與練習:  阿香以往對於玻璃清潔總是沒有信心,也很抗拒類似的工作,在專業人員帶入相關專業工具後,阿香除了能將玻璃清理乾淨,同時對於自己的能力也有了更多信心。

經過老師的陪伴支持與阿香不間斷的努力,漸漸地,阿香逐漸走出幻聽,穩定地在瑪利媽媽庇護清潔工作隊10年。(瑪利亞基金會提供)

 

經過老師長期的陪伴支持與阿香不間斷的努力,在許多生活經驗累積及學習,自我肯定部分已經大幅提升,情緒控管也進步許多。此外,阿香良好的工作態度,養成提早到班、事先準備當天該使用的用具以及盡力將工作完成後才會休息的習慣,也會於期限內盡心完成完成主管所賦予之任務,工作上的用心帶給她大大的成就感,也增添她對工作的認同感與責任心。漸漸地,阿香逐漸走出幻聽,穩定地在瑪利媽媽庇護清潔工作隊10年,並榮獲109年度臺中市身心障礙模範勞工獎,原本她以為就業對她而言是多麼的不容易,而她做到了。阿香說:只要願意跨出第一步、對自己有自信心,就會有勇氣突破難關,從黑暗中走出,迎向光明!

看更多愛的故事: http://epaper.maria.org.tw/index.ph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0.16

瑪利亞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20.10.16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精神障礙者走出幻聽 穩定就業十年獲模範勞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