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守護嬰幼兒安全,居家安全不可少。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全方位守護嬰幼兒安全=bobo小天才雜誌更新日期:2007-08-05 記者:撰文/曾家鳳.吳惠芳 諮詢/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教育學系副教授

0~4歲幼兒,因尚未具備行為能力,可說是發生意外機率最高的階段,父母千萬不要過度高估幼兒能力,認為幼兒能夠自己照顧自己,而疏忽了對他的照料。最好的方式應是確保環境安全,加上確實陪伴幼兒,以減低幼兒意外發生事故的機會。本文規劃三大區塊安全評估方向,提供父母做為參考依據,時時提高警覺,為幼兒安全做盡責的守護神。

Lesson1──居家安全
「我的家庭真可愛,整潔美滿又安康」許多家長認為,對孩子而言,「家」是最安全的處所,但國防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白璐及靖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皆表示,居家環境其實是幼兒事故傷害發生機率最高之環境,占事故傷害發生總比例的6成,父母千萬不可忽略居家安全的重要性,為降低幼兒居家事故傷害發生機率,特依不同居家功能的5種環境,提醒你需要注意之處及改善辦法,以給幼兒一個真正安全無虞的家。

陽台.發生墜落的主要場所 防止墜落

1. 避免陽台高度不足:白璐指出,陽台、露臺的圍牆或欄杆高度需要在80~85
公分以上,以避免幼兒因好奇攀爬欄杆時,不慎墜落。
2. 避免陽台欄杆間距過大:她建議,間隙最好是在10公分以內,且欄杆設計最
好是直條型,而非橫條型或直條間隙上有圓洞,因直條型設計,只需要控管好間隙,則無須擔心幼兒可能跨越,但是橫條型或有圓洞的設計,容易吸引幼兒攀爬,造成危險。
3. 陽台避免放置椅子、矮凳、花盆等雜物:白璐表示,放置物品,容易誘使幼
兒攀爬,為確保幼兒安全,應當保持陽台淨空,避免擺設可讓小朋友攀爬的
器材。
4. 窗戶旁避免放置可攀爬物:窗邊不要放置如床鋪、沙發、椅子等,以免幼兒
攀爬靠近窗戶,造成不幸意外墜落。
5. 注意鐵窗及陽台欄杆是否穩固:家中欄杆應定期檢修保養,若有生鏽脫落的
現象,應立即維修改善,避免發生不幸。

緊急處理—意外墜落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加護科主治醫師張明瑜強調,當孩童從高處墜落時,需要注意是否有骨折及昏迷狀況。
1. 千萬不要任意移動傷者,先檢查傷者受傷部位,以按壓的方式,檢查是否有骨折的情形(當按壓時有痛覺反應,即疑似骨折)。如有則需先固定其部位,並保持呼吸道暢通。
2. 若孩童傷及頭頸部,首要保護頸部,搬動時,須將兩手伸到肩膀下,抓穩兩手臂並以雙臂夾住頭部。
3. 若呈現昏迷,則需維持呼吸道暢通,若傷者呼吸停止,需緊急施以人工呼吸。張明瑜醫師提醒家長,意外已經發生,務必保持鎮定,不要驚慌,依受傷情形施以簡單急救,並盡速送醫。

客廳.發生窒息、跌傷主要場所 防止跌倒

1. 避免選購有稜角的家具:因幼兒常因奔跑跌倒,若有家中有尖銳物容易導致幼兒撞傷。若家中已經選購有稜角的家具,可選用桌角防護套或用軟布包覆的方式,減低造成傷害的機會。
2. 避免電線散落各地:應在牆邊或地面固定電線,避免通過家人活動空間,而成為幼兒絆倒的幫兇。
3. 避免使用光滑且堅硬材質的地板:例如大理石、瓷磚,皆不適合家有幼兒者使用,因其容易打滑,增加幼兒滑倒機會。應選用質軟不滑的鋪面,或是加裝軟墊,以減低幼兒跌倒受傷的機會。
4. 避免使用桌巾:因垂墜的下擺,容易使孩子絆倒,或因拉扯而將其上的東西拉下造成砸傷孩子的意外。假使一定要用桌巾,須將其固定,或是盡量不要有垂邊。
5. 避免物品散落各地:地面應當保持乾淨,以免幼兒不慎滑倒;過小的東西,如鈕扣、電池應當集中收納於高處,以免孩子誤食。

防止窒息

1. 小小雜物要收妥:小的東西,如零錢、鈕扣、電池應當集中收放至高處,以免孩子誤食、誤塞入身體其他孔道,造成梗塞或窒息。
2. 避免窗簾繩子垂降:若家中有裝設窗簾,最好是將繩索縮短綁高,以免幼兒玩弄時將其纏繞身體,造成窒息意外。
緊急處理—窒息

  家中幼兒除因誤食異物而可能造成窒息外,更常見的狀況還包括被窗簾拉繩或電線類等繩類纏繞住脖子,而產生窒息的意外。張明瑜醫師說,當幼兒發生繞頸窒息狀況時,應先立即解開勒住頸部的繩索,確認傷者的清醒程度,並檢查傷者的呼吸狀況,先讓傷者躺下,以壓額頭舉下巴的方式打開呼吸道。窒息若超過5分鐘,則可能造成腦神經嚴重受損或死亡,若傷者呈現昏迷及缺氧狀況,需緊急施以人工呼吸及心臟按摩(CPR,即心肺復甦術,原則上,需具有專業急救訓練的人員來施行,但情況危急時,除了等待急救人員到達,也可接受醫護人員以電話指導,為幼兒進行CPR),但他提醒,家長必須先鎮定自己的情緒,千萬不要放棄CPR急救,因為持續進行急救可提高存活率。張明瑜醫師建議家長,不妨接受幼兒CPR訓練,以備不時之需。

(圖文皆轉載自bobo小天才雜誌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070805/65/ib2f.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0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0
8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靖娟基金會發票志工大招募!

2009-06-09
瀏覽:
3,463
推:
1
回應:
1

兒童安全夏令營活動開始報名囉!

2009-06-08
瀏覽:
3,099
推:
1
回應:
0

靖娟基金會小紅帽志工劇團招募新血

2009-06-08
瀏覽:
2,872
推:
1
回應:
0

物資大募集!!!

2009-04-28
瀏覽:
2,238
推:
0
回應:
0

兒童節主題活動--小手幫幫忙 共築玩樂夢

2009-03-25
瀏覽:
2,830
推:
0
回應:
0

急徵 「交通環境檢核志工」!!

2009-03-25
瀏覽:
2,318
推:
0
回應:
0

靖娟基金會邀您一同 ★捐贈物資,分享愛★

2009-03-13
瀏覽:
3,775
推:
0
回應:
3

自由時報/5成童 乘機車未戴安全帽

2008-12-10
瀏覽:
3,161
推:
0
回應:
3

公車禮貌心運動 記者會暨頒獎典禮

2008-12-10
瀏覽:
2,783
推:
0
回應:
0

全方位守護嬰幼兒安全,居家安全不可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