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老師變通緝犯? 監院陳情:警察誘騙 侵害人權

文字-A A +A

美術老師變通緝犯?
監院陳情:警察誘騙 侵害人權

宜蘭縣頭城家商美術老師孫福昇,因PChome拍賣網站帳號遭盜用,無端涉入一起詐欺案,且因已搬離故居,未收到警方寄發的通知單及檢方傳票,莫名其妙成了通緝犯。孫福昇(9)日質疑說,警方明明知道他的身分、工作地點,甚至手機號碼都知道,當初寄發通知單,見他沒有回應,為何不立即以電話確認,非得等到他成了「通緝犯」,才以「誘騙」手法通知他到派出所說明?且在他趕往台北市中山分局說明時,竟當場被上手銬,關進拘留室,他痛批警方嚴重侵犯人權,於是向監察院陳情,並考慮提出損害名譽民事求償。

紅單寄戶籍地造成逾期高額罰鍰,引發民怨後,經由行政院主導通過:罰單優先寄通訊地址,消弭民怨。攸關刑事責任、牽涉人身自由與名譽的警方通知單及檢方傳票應更為謹慎。據台北巿中山分局指出,有訴訟案件在身的孫福昇居住地變遷,依法需主動向院檢告知,與警方無關,是他造成自己被通緝,至於孫被捕時,已是通緝犯身分,警方依法戴上手銬,未違法。

孫福昇表示,元月15日在學校監考時,接到警員電話,說他涉及一起案件未結,希望前往說明,孫福昇自認清白,急忙向學校請假北上,沒想到作了幾分鐘筆錄,便被送到中山分局,並以通緝犯為由,當場上手銬,還被關進拘留室,移送台北地檢署。孫福昇說,當天偵辦的檢察官一看到案子,立刻皺起眉頭,質問怎會連偵辦都沒有做就送過來?問不到五分鐘就讓他回家。

孫福昇說,警方辦案過程草率,明顯侵犯人權,除向監察院陳情,還考慮將被銬在中山分局時,以手機自拍的照片做特效處理,印在T恤、馬克杯上,當作這起經歷的事證。監察院長王建?表示,監察院所受理的案件中80%以上都是人權受到侵害的案件;監察院副院長陳進利提出「監察院平均每年接受人民二萬五千件人民陳情案,而第四屆監委至今已收到三萬九千多件,其中有83.5%與人權有關。」統計數字反應人民就是因為其他救濟途徑失靈,才需要到監察院陳情,監察院成為老百姓求助無門下的最後一線希望。

考試院長關中今(2)日應邀在「公務人員保障法制研討會」中致詞指出,公務人員要體認依法行政的真實意涵,若非以保障為目的,就有待改善。文官在政策與法令的彈性空間中,擁有相當大的行政裁量權,公務人員應堅持以積極服務人民為目的,不可錯把工具(法令)當成目的。孫福昇案例,值得政府相關單位檢討,警方的通知單及檢方傳票如何嚴謹確認當事者已收到,而非寄出或送達大樓管理員即已生效。

網友建議孫福昇的T恤、馬克杯應送給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吳敦義、監察院長王建?、以及法務部長王清峰,作為現階政府推動人權大步走的借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公務人員要體認依法行政的真實意涵,若非以保障為目的,就有待改善。文官在政策與法令的彈性空間中,擁有相當大的行政裁量權,公務人員應堅持以積極服務人民為目的,不可錯把工具(法令)當成目的。

真是經典名句!

佩服佩服!!

2

加入時間: 2010.01.27

全民News

加入時間: 2010.01.27
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美術老師變通緝犯? 監院陳情:警察誘騙 侵害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