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蹟再利用:撫臺街洋樓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百年古蹟再利用:撫臺街洋樓】

在許多高樓聳立的建築物和人潮擁擠的西門町旁,一棟讓人難以忽略的特色老房子就默默的佇立在這。這裡是位於台北中正區延平南路上的撫臺街洋樓,也是現今台北城內僅存的日治時期建造的洋式建築。

 

王維潔:「在日治時期1910年的時候,跟著日本政府一起來臺灣的一位營造商叫做高石忠慥先生,他就蓋了這一棟撫臺街洋樓作為他自己的辦公室,然後,後來也轉手到一個貿易商的手中。二戰結束以後呢,也轉過好幾次就讓不同的行業使用,例如是有報社,也有水電行,然後後來也曾經成為六戶人家的宿舍,被國防部徵召使用。那我們是從2013年開始受文化局委託,進來做這邊的管理。」

 

有著豐富歷史過去的撫臺街洋樓,在外觀造景上令人注目,馬薩式陡斜的屋頂、突出的老虎窗設計與石造的拱廊柱,一樓皆由石造建築,二樓及屋架均為木頭所建造。

 

王維潔:「我們平常的活動除了常設展之外,每一年都會有兩到三檔的特別的展覽,會探討的議題還是圍繞著譬如說,台北市的百年的記憶,或者是西區這一帶的發展,以及它的地景、地貌的變遷等等的議題。」

 

如今,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透過古蹟再利用,結合撫臺街洋樓周遭的古蹟鄰居們,北門城門、台北郵局、中山堂、西門紅樓等建築,很適合讓現代人來一趟親近歷史的古蹟之旅。

 

公民記者 李姵蓉 台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0.06.02

李姵蓉

加入時間: 2020.06.02
3則報導
3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9
1:56

臭水溝整治有成?桃園的重要河川:南崁溪

2020-07-20
瀏覽:
5,827
推:
14
回應:
0

百年古蹟再利用:撫臺街洋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