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萬欠稅追稅法務部面臨績效與人權考驗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法務部於2月1日舉行年終記者會,表示今年法務部將把重點放在端正執法人員品格、落實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持續司法改革、推動簽訂國際司法互助及引渡條約及成立專責矯正署。針對行政執行署至98年底待執行欠稅總金額約為4,309億元,王清峰要求行政執行署所轄13個執行處「動起來」,拿出有效辦法來積極追徵,並將與財經部門研究,未來行政機關能否在催繳時就扣押欠稅人的財產。國內目前處於高失業率,行政院主計處統計98年平均失業人數為63萬9千人,較97年增加18萬9千人;國家財政惡化、稅收短徵2600多億;法務部的追稅大動作,會不會讓原本體質不佳的大環境更加惡化?值得商榷。

法務部於2月1日舉行年終記者會,表示今年法務部將把重點放在端正執法人員品格、落實國家廉政建設行動方案、持續司法改革、推動簽訂國際司法互助及引渡條約及成立專責矯正署。針對行政執行署至98年底待執行欠稅總金額約為4,309億元,王清峰要求行政執行署所轄13個執行處「動起來」,拿出有效辦法來積極追徵,並將與財經部門研究,未來行政機關能否在催繳時就扣押欠稅人的財產。

國內目前處於高失業率,行政院主計處統計98年平均失業人數為63萬9千人,較97年增加18萬9千人;國家財政惡化、稅收短徵2600多億;法務部的追稅大動作,會不會讓原本體質不佳的大環境更加惡化?值得商榷。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統計資料,98年各行政執行處新收各機關移送公法上金錢給付義務執行案件459萬5千件,終結件數為474萬9千件,至98年底總計未結件數為384萬3千件。總計徵起金額為新臺幣270億1,675萬元,其中財稅案件141億9,400萬元占52.5%最多,次為健保案件65億4,587萬元占24.2%,費用案件48億7,394萬元占18.0%,罰鍰案件14億294萬元占5.2%。

98年新增件數較上年增加29.1%。監察委員錢林慧君表示去年與審計部開會得知驚人的欠稅數據,於是要求審計部提供詳細統計資料,發現公務人員欠稅高達15億。行政院長吳敦義得知消息後表示,欠公務員收入有高有低,欠稅的原因也不盡相同,還有人欠10多年都沒有繳,相關單位要查明原因,若是因環境惡化、家庭事故等原因無法繳稅,要協助、輔導,等有能力時再繳還原本的欠稅。這則新聞引發民間輿論,公務人員收入較一般民眾穩定,政府是不是更應該深入了解民眾欠稅原因。法務部為避免欠稅大戶在移送行政執行機關強制執行的過程中移轉財產,部長王清峰表示將與財經部門研究,未來行政機關能否在催繳時就扣押欠稅人的財產。據審計部調查意見資料,行政執行署所屬各行政執行處民國90年至98年3月底止應執行案件中,限制出境18萬4,852件、禁止處分52萬9,878件,數據相當驚人。

法務部再提扣押欠稅人財產,是否雪上加霜,且與兩公約相牴觸?具有專業財經背景,同時也是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理事長,不分區立委羅淑蕾日前在立院質詢時,認為行政執行處絕對名列十大民怨榜首。「全世界沒有半個國家對租稅保全做到這麼過分的」,羅淑蕾再強調欠稅不等於逃稅的觀念。近日藝人賀一航因心肌梗塞送醫緊急電擊搶救,鬼門關走一回的他表示,國稅局和行政執行署的追稅讓他壓力很大,快活不下去。羅淑蕾立委手上的陳情案子就有上百件,她看過好幾個欠稅自殺的案子,「因為目前稅制定義不合理,稅務人員查稅方式,跟他們的自我觀念,自我本位主義的影響,造成很多莫名其妙的稅,才會產生很多民怨。」對於因為生活發生困難失業以致繳不起健保費,生意失敗繳不起稅金的小老百姓,行政執行處動不動就要限制出境,限制居處,根本是讓人家沒有再生的機會,她痛批國稅局執行不合理的稅,移到行政執行處去,對老百姓又是一個傷害,等於殘害老百姓兩次。

總統馬英九上任後,不斷呼籲公務員要苦民所苦,羅淑蕾認為政府要解民所苦,解決老百姓的痛苦才對,要發現問題所在去解決,要瞭解庶民苦在哪裡。「四百多萬人欠稅是多嚴重的事情!」羅淑蕾嚴正強調。中國人權協會已將租稅人權納入今年第12項人權指標,而去年5月邀五院院長座談,特別提到「凡是侵害人權,侵害者十之八九都是政府」,面對400多萬欠稅案,站在護衛人權最前線、推動人權大步走的法務部長王清峰,如何保障人權前題下,又能達到提高執行追討績效,相信全國民眾對王清峰部長抱持著高度期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7

全民News

加入時間: 2010.01.27
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00萬欠稅追稅法務部面臨績效與人權考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