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平均逾半家庭欠稅欠費 公務員也欠十五億

文字-A A +A

      監察委員錢林慧君表示,民國95年到97年間軍公教及國營事業公務員個人欠稅近萬件,欠稅總金額逾新台幣15億元。去年法務部公佈全台有四百二十多萬欠稅欠費執行案件,如果以全台約有七百八十萬家戶來算,一半的家庭都有可能有欠稅欠費遭移送強制執行的記錄,而監委披露連收入穩定的公務員也欠稅,顯示國內欠稅問題的嚴重性。

  監察委員錢林慧君表示,民國95年到97年間軍公教及國營事業公務員個人欠稅近萬件,欠稅總金額逾新台幣15億元。去年法務部公佈全台有四百二十多萬欠稅欠費執行案件,如果以全台約有七百八十萬家戶來算,一半的家庭都有可能有欠稅欠費遭移送強制執行的記錄,而監委披露連收入穩定的公務員也欠稅,顯示國內欠稅問題的嚴重性。 欠稅案件居高不下,外界質疑稅單錯誤率太高,民眾多有不服,最高行政法院統計:近八年來,每年稅捐事件上訴終結件數,占全體上訴案件比例高達44.79%,高居該法院30項分類事件的第1名。司法院也統計稅務案件中90%以上的爭訟,都是出在「實質課稅原則」:稅務機關常引用實質課稅原則來自為認定納稅人所得性質,以達到其徵稅目的,甚至開出高額罰鍰,而納稅人多所不服,甚至也無力繳納高達兩三倍的罰鍰,以致爭訟不斷。

行政法院中民眾勝訴率只有一成,台大教授葛克昌認為:行政法院法官本身稅法素養不足,在審判時多支持稅捐機關的看法,判決無法讓納稅人心服,納稅人失去憲法保障,成為最弱勢族群。財政部長李述德曾表示,課稅要達到「人民繳稅心甘情願、政府課稅心安理得」,這樣的理想與現實狀況似乎還有很大的差距。行政院長吳敦義對公務員欠稅不繳表示:相關單位要查明公務員欠稅的原因,如果是因為環境惡化、家庭事故等原因無法繳稅,單位應該要協助、輔導,等有能力時再繳還原本的欠稅。

而日前媒體報導賀一航心肌梗塞,是因欠稅慘遭限制出境、扣押薪資,甚至面臨被管收,讓原本經濟情況不佳的他幾乎斷了生路,此一個案也突顯出長期以來國內法律對欠稅人執法不當、侵犯人權的問題。先進國家基於對租稅人權保障,立法多主張保護納稅人的工作權,培養其還稅的能力,以德國為例,政府容許欠稅人資產在無擔保的情況下發展價值,在欠稅人有賺錢的情況下,政府才能對其稅款加以請求,不得任意扣押資產或限制其遷徙自由。反觀國內有18萬戶因欠稅遭限制出境、剝奪其工作權及自由權,司法院民事庭法官王金龍也曾形容透過限制出境,達到稅捐保全目的,是粗暴行為,有點像「合法擄人勒索」,是落後國家行徑。

公務人員也欠稅,只是國內租稅人權問題的冰山一角,全國四百多萬件欠稅欠費案當中,諸多遭錯誤課稅在先、不當追稅在後等等現象,恐怕才是值得媒體深入探討的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1.27

全民News

加入時間: 2010.01.27
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平均逾半家庭欠稅欠費 公務員也欠十五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