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林泰安宮十四庄媽耆老講古採訪紀錄

文字-A A +A

彰化縣湖埔社區大學參與二林泰安宮耆老講古,為十四庄媽文化保存做紀錄,並邀請在地耆老針對廟宇的立廟年代、廟宇故事、村莊的流失和相關的歷史文物等做討論,地方耆老述說自己兒時所見聞的故事,早年沒有舊濁水溪阻隔,清光緒戊戌年發生戊戌水災,洪水氾濫成災,造成水路移道,形成東螺溪衡跨二林與溪湖兩鎮。

 

經過耆老的解說,回憶過去,從地、景、物及以前記載的資料交叉比對,也因為耆老不易尋覓,期望盡力將歷史過往串連起來。

  

泰安宮重要的歷史文物及鎮廟之寶

  

根據地方耆老表示,早期因土匪出沒無常,更因盜匪猖獗,殺擄搶劫,舊濁水溪兩岸之居民佈奈其苦乃以媽祖信仰為號召,群策群力抗拒。

十四庄分別是溝仔、挖仔、柳仔溝、塗仔崙、崙仔腳、代馬、詹厝、曾厝厝、港尾、外四塊厝、打銅庄、塗烏厝、紅瓦厝、西勢厝等,每到媽祖聖誕十四庄庄民會聚廟前,盛況空前,戊戌年水災沖走打銅庄.塗仔厝.紅瓦厝.竹子頭的一部分,迫使此四庄居民他遷,泰安宮祭祀範圍減為十個村庄。

透過地方耆老的講述,讓大家更了解家鄉的風土民情,也期望大家將台灣特有的廟宇文化保留、傳承,並留下完美的文化紀錄及文化價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3.19

湖埔社區大學

加入時間: 2020.03.19
3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湖埔社大糖鎮記憶

2020-05-14
瀏覽:
2,465
推:
74
回應:
0
0:09

溪湖糖廠 524柴油客車鐵道之旅

2020-03-23
瀏覽:
2,357
推:
3
回應:
0

二林泰安宮十四庄媽耆老講古採訪紀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