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雞母嶺 重現百年水梯田秘境!

文字-A A +A

從台北市信義區出發,45分鐘後來到了位於新北市貢寮區山海交界的「遇見雞母嶺」,純樸的鄉村景色、復育的水梯田,讓人恍若回到了上世紀60年代的台灣。循著步道往山裡前進,不消一刻鐘的時間彷彿來到了電影「侏羅紀公園」的場景,如夢似幻的景色,我們正走在淡蘭古道裡。

當年重要性宛如東區忠孝東路的這綿延交錯超過200公里的路網,隨著鐵公路的開發、經濟型態的轉變以及人口的外流而徹底的荒廢,「淡蘭古道」鮮無人跡已經超過30年。歐美針對荒廢城鎮的長期調查發現,人類消失26年後整個城市就會變回森林,建築和森林融為一體的感覺,路面也會長出植物來而破壞,隨著城鎮的森林化,很多食草動物也就回來,隨之而來的就是肉食性動物,所以整個城鎮就變成森林了。「淡蘭古道」裡的老聚落如今就是這幅景象。

「淡蘭古道」的代表符號雙扇蕨,她有來自白堊紀的DNA,北台灣潮濕多雨的氣候特性讓她迅速地重新佔滿了整個山區,山徑裡隨處都有動物挖掘的洞穴等活動痕跡,也因此讓筆者有身在遠古森林的時空交錯感。踩著地上的石階,偶爾出現那被植物佔領的綠色石牆,才讓我們驚覺到這裡曾經的繁華。

「遇見雞母嶺」的主人蕭學苑(我們習慣稱呼他老蕭),就是從小在這片山林長大的,他說雞母嶺曾經有超過200甲的水梯田,走在田埂上身後是金黃的稻穗,眼前是開闊的太平洋,耀眼的陽光曬在身上,湛藍奪目的天空、棉花般的白雲、白色浪花漂蕩的藍色大海、金黃的稻穗、黃色溫暖的陽光、水梯田的倒影,這幅大自然和先祖們共同描繪出來的畫作,那景象在他腦海裡深深烙印著。

老蕭於是挽起袖子自己來,拿著鋤頭鐮刀還有割草機,花了超過五年的時間把老家的水梯田復育,找尋開發出一處能遠眺太平洋的平台,古法人力修復周邊的百年古道,「遇見雞母嶺」就是這樣一鏟一鏟找尋回來的。我們看來異常辛苦的工作,老蕭卻說這一點都不辛苦,他只是把原本的景況再次重現世人眼前,先祖們可是從零到一的艱苦卓絕,那份開墾的精神和毅力才是我們更應該尋找回來的。

這一次集合了三十位各界對於步道的愛好者,也有些朋友是第一次親近古道,沿途有泥濘的泥水路,有溼滑的坡道得小心翼翼,也有古意盎然的竹林,更多的是白堊紀風貌的蕨類林地。我們腳步輕盈緩慢,聽著老蕭述說他的童年,想像著腳下的石塊曾經是美麗的田埂,踏過的水窪曾長滿了水稻,雙扇蕨盤據的前方穿透過去就是一望無際的大海。這是一條老蕭上學要走的路,是更早的先人們挑著扁擔趕集的路,這裡曾經摩肩擦踵熱鬧無比。

「淡蘭古道」重現人潮,登山背包取代了扁擔。老蕭開墾荒地變良田,為的不是圖溫飽的稻作收成,那是一份對先祖的尊敬,對往日美景的嚮往。這麼美好的景色不該斷在他們這一代,開發不見得都只是破壞,這一次的開發為的恰恰是維護,讓水泥叢林長大的孩子們能夠親近大地,看看這片土地原來的面貌,走進山裡看見大海,看見台灣的未來。

太陽下山夜幕低垂,一行人回到了老蕭家,洗著腳上的泥沙,一邊吃著石花凍,晚餐時間開始,則是老蕭一家人精心準備的「雞母嶺盛宴」,都是我們在都市裡吃不到的美味,平凡而不簡單,一夥人大快朵頤掃空所有菜餚,餐後水果就是老蕭家門口的幾棵金棗,能有這樣一餐來做結尾真的能感受到在山裡的幸福。

謝謝老蕭帶我們「遇見雞母嶺」,也謝謝每一位前來的朋友願意一起分享山海的喜悅,「淡蘭古道」不只是一條登山步道,每一次都能讓我們回想百年前的台灣人的辛勤,看見現在台灣人的努力,對台灣未來再次充滿信心。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你想留下什麼足跡,一起來淡蘭走走,留下你的足跡,帶走美好的回憶。

希望更多喜歡古道的人可以一起走入淡蘭古道,發現淡蘭古道的美,愛上淡蘭古道,一起來守護淡蘭古道
歡迎加入『愛淡蘭』群組,一起走淡蘭 http://line.me/ti/g/GIa4lWMGTA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台灣讚

nice~~

4

加入時間: 2019.11.12

青農力

加入時間: 2019.11.12
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九天 台灣宮廟與咖啡的傳奇故事

2019-12-04
瀏覽:
9,770
推:
111
回應:
0

300年古厝 見證北台灣歷史

2019-11-22
瀏覽:
20,588
推:
428
回應:
11

台灣在地草根實力 國際客驚豔

2019-11-21
瀏覽:
3,057
推:
52
回應:
0

惡婦怒摔高麗菜 青農惜物落淚

2019-11-18
瀏覽:
4,698
推:
1,154
回應:
14

青農力!找回台灣生命力!

2019-11-14
瀏覽:
5,471
推:
84
回應:
0

遇見雞母嶺 重現百年水梯田秘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