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給精神藥」是藥 –還是「毒品濫用」 「兒少疏忽虐待、心理健康與福利公聽會」

文字-A A +A

【關懷人間系列 - 報導之-2】

「醫生給精神藥」是藥 –還是「毒品濫用」

「兒少疏忽虐待、心理健康與福利公聽會」

記者 / 吳偉昌、劉雨喬、萬方天 台中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報導

            國際獅子會與人權團體,在108年8月23日,於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六樓青永

館-采風堂,舉辦「兒少疏忽虐待、心理健康與福利公聽會」。由台灣犯罪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副理事長劉承武 - 檢察官擔任公聽會主席,與多位兒童專家、學者、民眾於公聽會中一同針對兒少精神出問題時如何找對方法,還有非到必需時-不要使用精神藥品的觀念來教育社會大眾。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近二十年來,台灣未成年的精神疾患者從11萬人增加到21萬人,患者年年上升,而過去十年來兒少自殺人數,更從2008年一年264人逐年激增到2017年的1588人,小孩在還未開展人生前,就在精神疾病與現代社會所產生的壓力中結束生命,實應扼阻與改變,更應找到正確的對治方式。

與會的醫界專家表示,因為台灣健保的浮爛易申請,醫生行業普遍吃健保空缺,兒童、少年遇到精神障礙,例如憂鬱、無法溝通、過動、有攻擊性、….等等,易誤用的方式為透過學校的老師通報後建議家長直接找精神或兒童醫師給予精神用藥,陳宜姍藥師說但是這種精神用藥的治療,通常給予的治療方式是用管制藥品給予食用治療,有些藥品會導致兒童、少年有自殺意念、猝死…..等等,但是管制藥品與毒品是名稱不同而已,在使用是一線之隔。同樣成份的藥醫生給的是藥品,同樣成份的藥那不是醫生給的呢?,又如果給你的是濫用的管制藥品話,就是毒品了,你知道嗎?

再加上有些無良醫師從健保申請費用容易,醫師易賺、愛賺台灣健保醫療的錢,便一直開藥給精神障礙者吃,導致台灣健保浮爛,產生了生病就要吃藥,生病就要找醫生,的錯誤認知與教育,而忘了心理治療與其他含運動的生活配合相對的重要,《活動執行單位中華公民人權協會理事長葉詩郁》提供研究指出,給《過動兒》吃的《利他能》和《專思達》精神用藥,在台灣地區14年間,年度使用量成長了8.5倍,相當令人震驚,也令人擔憂濫開藥物給兒少的情況嚴重。

精神疾病是用疏導、協談討論、鼓勵、關愛、認同、運動、跳舞、打球…..等來來疏導從而改變病況,傾聽與陪伴比提出生活上的建議還重要,例如兒童、少年有強迫症狀,首先要讓兒童、少年了解這是一種大腦疾病,可以用心理治療幫忙;若病人有重覆行為時,不要一開始就打斷他,在他從事一段時間的強迫行為後,再關心他是否感到困擾,可以給予什麼協助,再根據他可接受的幫助方式協助之,同樣地,一開始還是要肯定的回答他,重覆幾次後,可以提醒他已經肯定的確認幾次了,他會這麼不放心是因為症狀的關係,要學習放心-心理重建。

當有精神症狀時,首先要幫助他(她)找到安全的環境,此時最重要的幫助是傾聽陪伴,情緒支持,鼓勵其表達內在情緒,而非要求他要堅強,親人長期的溫暖耐心陪伴與重覆的認同的鼓勵式引領,是兒少精神症狀患者康復的關鍵,並要慎用藥品產生的副作用,會中陳宜姍藥師說,將醫生開的《藥名後面加上》《仿單》2字,就知道藥物的副作用了。

劉承武主席(檢察官)說明一個人的生命過程會遭遇許多的困難,而這困難就好比是人生路上的裂缝,不但要心靈上要淡化逆境,更要創造裂缝,讓這些負面裂缝的人、事、物日後都轉化成正面的人生力量,要在人生的過程中不段的轉念,一轉在轉,轉向正思維,那傷害的、暴力的、負面的…….就不會發生,劉承武主席(檢察官)接著說他的女兒任民視主播,他鼓勵他轉念時說,一個最爛的跳水選手是直接跳下去,一個最好的跳水選手是轉多圈之後優美身影入水,不濺起水花,意指思考上你能 - 轉多少圈,就有多少優美身影,入水後 - 不濺起水花。

劉承武主席(檢察官)接著說,醫院為達成住院率、用藥率、急診率,然而最可怕的是門診率及開刀率,為了達到這些「率」偷、拐、搶、騙。說白了就是為了賺錢啦,劉承武主席(檢察官)繼續說,要《努力把這些禍害說出來》,《不必要的醫療有那一些》,這些是多餘的,時機不對(指醫療人員)你急什麼,劉承武主席(檢察官)接著說對與會者說,《時機不對你就告》,最少可以拿到補償,因為我的小孩生命被你們醫療体系特別犧牲,依照大法官會議解釋400號,誰特別被犧牲,誰就負有補償責任,劉承武主席(檢察官)的做法在現今的環境,可達殺雞警猴,端正醫界歪風之效。謂之不使霹靂手段、難顯菩薩心腸。

公聽會有台中市立委何欣純到場致辭,她對近日兒少疏忽及虐待案件增加,認為需促進跨部會協調。指導單位國際獅子會300-C1區總監謝文卿說獅子會將全力支持兒少保護,減少受虐受暴。

詹昭能教授指出,人有個別差異,改善兒少心理健康問題不能只「用藥」,更需帶入社會心理學視角。他提醒在場民眾,兒少還在發展階段,許多「問題症狀」只是發展中的情況,卻貼上精神疾患標籤,太過沈重。過程中陳習珍理事長分享她21年來陪伴特殊兒童並進而化為大愛,推動校園友善的經驗。

        劉承武主席提出尚有多種自然且安全的治療方案,符合常理常情常規。王聖惠中醫師呼籲家長,不要把自己的願望加在兒女身上,自己的願望自己實現,有耐心的讓孩子在關懷下成長,父母該種一棵枝葉繁茂的快樂樹,不是被修剪綑綁的盆景。陳宜姍藥師則提出兒少服用西藥處理情緒問題,家長更要了解藥物作用之外的副作用。

如有兒童、少年有精神疾患要求助請撥電話 : 04-23808311 / 社團法人中華公民人權協會 / 電子郵件:cchrtwn@cchr.rog.tw

本次公聽會參與單與協助單位 /台中市德馨獅子會主辦,國際獅子會300-C1區及旗下二十幾個分會、兒少福利與人權團體中華公民人權協會、台灣犯罪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中華民國公道正義協會、臺中市亞斯伯格症肯納症協進會、臺北市文明人權服務協會、新北市兒童創傷服務協會、明吉維娜人文關懷協會、亞洲藝術學會、擎天-柳岸人文學堂公聽會與談專家學者包括世新大學社會心理學系系主任詹昭能教授、中華公民人權協會榮譽理事長王聖惠中醫師、台中市亞斯伯格症肯納症協進會理事長陳習珍及二十年藥局經驗的陳宜姍藥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2.09

吳偉昌

加入時間: 2014.02.09
282則報導
10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8

打詐騙 警察副局講 被 詐騙該怎辦

2023-10-13
瀏覽:
4,861
推:
1
回應:
0
2:14

南投校長 涉性騷擾女學生28年 遭 停職 檢警調查

2023-06-08
瀏覽:
23,300
推:
29
回應:
0

菜農槍殺3人 畏罪自殺 仁愛部落 傳血案

2023-05-18
瀏覽:
6,980
推:
0
回應:
0

寶島時代村餐會年捐千萬助弱勢

2023-03-16
瀏覽:
6,934
推:
38
回應:
0
2:00

南投縣政府警察局 竹山分局 反詐騙宣導

2022-11-15
瀏覽:
3,856
推:
2
回應:
0

「醫生給精神藥」是藥 –還是「毒品濫用」 「兒少疏忽虐待、心理健康與福利公聽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