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兒童服務再進化,第一所非營利幼兒園在大里展開服務

文字-A A +A

  台中市大里非營利幼兒園即將自8月1日起開始為幼兒及家長服務,這是家扶基金會因應少子化脈動,同時看見幼兒及家庭的需要,而接受台中市政府委辦,也是家扶第一所非營利幼兒園。共收托85名三歲以上的學齡前幼兒,提供一個安全健康及溫暖快樂的學習環境。7月31日上午家扶基金會趙犁民董事長、何素秋執行長與教育局幼教科陳雅新科長、大里區區公所張慶庸主秘及立德里里長江和樹等貴賓一同為大里非營利幼兒園剪綵開幕,並一起在現場種植小盆栽,如同幼兒園一步一步用心栽培未來的小主人翁,為揭牌活動增添溫馨幸福氛圍。

  近來政府積極推動及建置托育準公共化機制與擴大育兒津貼,同時為減輕家長育兒負擔及提高生育率,台中市政府協調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大里區公所提供獨立的空間與設施,且挹助經費進行幼園區設施設備改善。2018年家扶基金會的弱勢家庭健康醫療調查,發現有23.8%的弱勢家庭光是醫療支出就已超過每月工作總收入,更遑論一般生活開銷,因此家扶非營利幼兒園的設立讓需要協助幼兒得以順利接受學前教育,且透過「個別教育輔導計畫」的擬定,使教保人員掌握幼兒的發展狀況,也能針對個別幼兒的情形進行協助與資源補充。

  依據2018年家扶基金會扶助弱勢家庭收入統計顯示:近七成的家庭每月平均工作收入在2萬5千元以下;家庭子女中有10.1%為學齡前兒童,其中21.6%的扶助童有兄弟姊妹。目前以大台中地區而言,養育一名孩子平均需要花費一萬五千元,倘若就讀非營利幼兒園則每月平均可以省下約7000元左右的負擔。非營利幼兒園比照公立幼兒園,優先招收低收入戶子女、身心障礙幼兒、原住民族幼兒、特殊境遇家庭子女以及中度以上身心障礙者子女等,本次收托的85名幼兒中,期待透過家扶對兒童及家庭的專業服務,讓幼兒及家長均能獲得妥善的照顧和身心安全的保護及充分受教育的機會。

  家扶基金會趙犁民董事長表示:「以前的年代,評估貧窮的標準是看是否生活在貧窮線下,現今的評估標準則多以貧窮『帶』做為評估依據,這也是家扶基金會投入非營利幼兒園的原因,目的在提供給相對弱勢的幼兒一個沒有經濟壓力的學習環境,一個沒有文化差異、且能拉近每個孩子在成長與學習的立基點距離。同時為了順應社會少子化的脈動,我們希望教育仍是從小、從扎根做起,每一個孩子都應該要能被好好養育、教育跟照顧。」家扶大里非營利幼兒園以兒童為服務中心,未來將配合新幼兒園課程綱要,運用生活化主題、角落教學模式讓幼兒在語言、認知、社會、情緒、美感和身體律動與健康發展領域,都能夠獲得良好的發展與支持;也期望結合社區的力量,讓在地的民情特色融入課程中,培養幼兒認識並融入地方文化的興趣,使在地文化的特色能向下扎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基金會兒童服務再進化,第一所非營利幼兒園在大里展開服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