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不囉嗦 唐寶寶帶你一起做糕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洪柔歆/新北市縣報導】走入位在新莊運動公園的「愛不囉嗦手作體驗館」,就會聽到唐寶寶喊著宏亮的「歡迎光臨!」這裡是一間專為唐寶寶和生長遲緩者設立的庇護工場,目前場內共有六名員工,庇護工場內的老師設計輔具,幫助他們可以更順利地完成工作,六位員工每人各司其職,有些人包裝,有些人貼標籤。另外還有手作課程,透過帶領客人做烘焙,在與人互動之中,讓大家看見唐寶寶和生長遲緩者的努力。

創立愛不囉嗦庇護工場 助唐寶寶生活

「愛不囉嗦」庇護工場由唐氏症關愛者協會創立,第一家實體店面在二〇一三年於南港展覽館開幕,主要提供唐寶寶和身障人士工作機會,讓弱勢族群的孩子走入人群,能夠有人際關係的互動,並且分擔家中經濟。

愛不囉嗦取自西班牙文的Abrazo,有擁抱之意,店經理陳玉容說:「不論是老師或是消費者,給孩子們一份愛是不囉嗦的。」在庇護工場內,唐寶寶協助糕點師傅製作餅乾和糕點,並定時推出節慶禮盒以及公益喜餅,讓消費者有多種選擇。

愛不囉唆的糕點都貼有橢圓標籤,是由場內的唐寶寶小琪(化名)負責黏貼。攝影/洪柔歆

愛不囉唆庇護工場,透過政府媒合,再由老師面試和進行職能測試,找到適合在愛不囉嗦庇護工場上班的孩子。由於每一個孩子的障別都不一樣,有些是唐氏症,有些是生長遲緩,所以在工作初期老師會評估孩子的能力,依據能力去分擔、設計工作。工場內的每一個工作也都會透過「職務再設計」,將工作流程分解成數個動作,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帶領孩子們完成。

設計輔具搭配 幫助唐寶寶工作

唐氏症是染色體異常疾病,唐寶寶比一般人多出部分或完整的第二十一對染色體,這些多出來的遺傳物質,使得唐寶寶有智能障礙、發展遲緩等行為問題。愛不囉嗦庇護工場內的唐寶寶,都是通過考試後進入工廠工作,能理解數字,並且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但因為唐寶寶的記憶力較差,不容易記得交代的工作,因此老師要不厭其煩,一而再、再而三的提醒。透過老師的輔具,像是在磅秤前面寫上需要秤重的數量,幫助他們順利完成工作。

輔具的用意是簡化工作流程,讓庇護員工能順利執行工作,幫助他們加強記憶,也能使工作更容易上手。在工作的過程中,讓庇護員工能完成工作,也能增強庇護員工的自信心,減少挫折感。

陳玉容說:「工場內有一位生長遲緩的員工,起初他剛到工場時,因為沒有空間概念,在封箱時不能將膠帶貼成直線,也因此很挫折。」在愛不囉嗦庇護工場的就業服務員羅老師,為了這位員工設計了輔具,她說:「我們運用紙板當作標線,牽著庇護員工的手,讓庇護員工對齊後再慢慢將膠帶貼上,反覆訓練。」現在,這位庇護員工已經能夠獨自將膠帶貼成直線,更因為擅長打掃工作,被分配為清潔小組的組長。

另外一名庇護工場內的唐寶寶小嘉(化名)說:「以前覺得洗碗很難,可是現在我最喜歡洗鐵盤、洗制服,因為覺得很簡單。」

手作體驗課程 增加與人互動機會

二〇一七年,愛不囉唆在新莊運動公園內,創立「愛不囉嗦手作體驗館」,希望可以服務在新北市的孩子。陳玉容說:「以目前的庇護工場來講,都是製作的部分比較多,我們的手作體驗館是新北市第一家以手作型態創立的庇護工場。」突破過去製作、販售的形式,愛不囉嗦手作體驗館結合時下流行的DIY烘焙,開放報名手作課程,讓民眾可以走入手作體驗館,關懷這些孩子,讓唐寶寶能夠有人與人的接觸機會,打破外界對唐寶寶的既定印象,看見他們的努力。

除了特色的手作課程,愛不囉嗦手作體驗館同時也是製作、販售糕點的工場與店面。攝影/洪柔歆

愛不囉嗦手作體驗館在每週四到每週日,開設各式類型的烘培課程,招募對象以兒童為主。課程初期內容為曲奇餅乾,後來增加了杯子蛋糕或是鬆餅球等等。店經理提到在手作體驗課程中,唐寶寶跟民眾的互動都非常良好,會主動幫助參加課程的小朋友,比起其他障別的孩子,更能勝任迎賓的工作。

左二及左三兩位唐寶寶,分別會吹陶笛和跳舞,陳玉容形容她們是「鎮店之寶」。攝影/洪柔歆

搭配台灣小農水果 推出季節限定

除了幫助唐寶寶和其他心智障礙者就業,唐氏症關愛者協會也積極尋找有心經營的在地農業生產者,與他們進行合作,幫助在地農業發展。愛不囉嗦使用台灣本土小麥、大豆為原料,製成烘焙產品,串起生產者、加工者與消費者一個透明、友善的互動服務平台。

陳玉容說:「我們的產品都會跟台灣當地的小農合作,並且都是在無毒的環境下,生產的農產品。」例如愛不囉嗦的糕點使用「喜願共合國」的契作小麥,製成麵粉來烘培糕點,店內也有擺放喜願共合國的商品。喜願契作小麥採「友善環境」種植,種植過程中不使用除草劑、農藥與化學肥料的田間管理方式,減少對環境的傷害。

採訪側記

這次和唐寶寶採訪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他們對於這份工作的努力不懈,面對那些做不好的工作,他們從來不會放棄,像是小嘉從一開始不會洗碗,到現在能把烘焙用的大鐵盤洗乾淨。即便他們動作比一般人慢,但是只要社會願意給他們一個能發揮機會、空間,一定能有更多人看見唐寶寶的努力。

延伸閱讀

心路一家工場 給予身障者新希望

集賢庇護工場讓你吃的安心

地熱谷小舖庇護工場 給予身障者新希望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愛不囉嗦 唐寶寶帶你一起做糕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