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百物語】新港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家瑋

文字-A A +A

近年政府呼籲「青年返鄉」,但返鄉後的競爭力是許多人猶疑的所在,對新港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家瑋來說,離鄉跟返鄉的理由也許是一樣的,希望能為「家」做更多,能讓「家」變得更好;不去懷疑家鄉能為自己帶來什麼,而是以肯定、積極的態度,主動為家鄉帶來轉變的新契機!

從非營利到社會企業,傳承基金會價值

從大學時代開始,徐家瑋就對社區有著高認同感,十五歲便在新港文教基金會(後簡稱基金會)擔任義工,還記得當時基金會董事長將閒置日式宿舍結合勞動部二度就業方案,提供了社區媽媽工作機會,成就了「新港客廳」這個對外營利的社區餐廳,近年在環境教育上,以無毒且無化學肥料的自然栽種,成立了「1/2自然農場」,除了種植自然米外,在健康無毒的理念下,號召義工一起種菜,讓基金會從非營利的文教推廣,到能夠對外販售自然米與蔬菜等社會企業模式;然而,因為願意回「嘉」幫忙的青年人不多,以至於基金會在管理與創新思維上產生斷層,徐家瑋有感而發,思考自己的藝術專業,如何回饋家鄉,也因而進一步到文化創意產業經營研究所進修,讓大學企管知識,結合藝術與文創的背景,能有更多的能量!「現在新港還有很多待解決的問題,邀你加入團隊,我們一起來面對。」畢業當時董事長的一句話,深深感動著徐家瑋,也讓他就此放棄台北諸多工作機會,毅然決然回鄉服務。


「1/2自然農場」的無農藥環境,連台灣特有種的斯文豪氏攀蜥也來拜訪。

在社區做夢,從家汲取前進的力量

對徐家瑋來說,「社區」是一起做夢的地方,研究所時期的老師告訴他「社造,就是一個瘋子帶著一群傻子」瘋子要夠瘋狂,才能真正深耕入鄰里,他自豪的說「新港文教基金會,每年將有300多位,從15歲到90歲的在地義工的投入」,當其他社區因為人口老化而煩惱,新港的老年人已在基金會的帶領下,開始從自身生活與需求發想,不論是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從平面到立體,從自己到群體的演出,提供一個「當自己的主人」的舞台,讓鄉親盡情的發揮,他認為「人與人溝通是一種療癒的過程,好的參與會帶動外面的人進入新港。」回「嘉」之後他發現,自己所追求的就是腳踏實地的「為生活做事」。
2016年底,徐家瑋比預期早了好幾年接棒基金會執行長,家人雖然擔心工作會更加辛苦,還是默默以行動給他力量,讓他無後顧之憂,挑戰自我、帶著新港社區繼續前行!


新上任的徐家瑋於30周年感恩團員餐會,帶領新港青少年演出。

世代更迭,培育下一代是一場耐力賽

傳承是社造事業深耕的關鍵,徐家瑋上任執行長一職後,將「培育下一代」列為首要任務。因為兼任國立新港藝術高中老師,他有許多機會接觸新一代的新港青少年,他常告訴孩子們「要自己拉著線往前走,而不是被推著走」、「雖然志工沒有薪水,但每一步都是在累積能量,知道自己在累積什麼很重要」,就算這些年孩子們一屆一屆離開到外地求學或就業,但只要有一位未來帶著改變的契機回「嘉」,他所做的一切就非常值得!

 

 

看更多【態度百物語】

圖文專訪] [影音專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11

高奧奧

加入時間: 2016.07.11
48則報導
2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36

【態度百物語-食安系列(下)】 好食課專訪

2018-10-31
瀏覽:
2,718
推:
0
回應:
0
4:31

【態度百物語】unpackaged.U商店創辦人 黃尚衍

2018-10-31
瀏覽:
3,130
推:
0
回應:
0
4:47

【態度百物語-食安系列(上)】好食課專訪

2018-10-31
瀏覽:
2,279
推:
1
回應:
0
4:52
4:49

【態度百物語】心理學家 海苔熊專訪(下)

2018-08-29
瀏覽:
2,327
推:
0
回應:
0
4:31

【態度百物語】心理學家 海苔熊專訪(上)

2018-08-29
瀏覽:
2,735
推:
0
回應:
0
4:30
3:43

【態度百物語】新港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家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