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原住民農友 部落e購搭建消費者橋樑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君翰、賴品勳/新北市報導】從車水馬龍的大馬路轉進巷弄間,少了車子的鳴笛聲,頓時寧靜了許多。部落e購位於新北市板橋區,創辦人金惠雯以部落的生產組織為合作對象,協助原住民農友販售農產品。雖然目前的營運狀況還沒穩定,但金惠雯依然繼續堅持下去,希望陪伴更多原住民農友。

部落e購創辦人金惠雯。 攝影/林君翰

 

了解原住民後更加投入 從原促會到部落e購

大學就讀政大廣電系的金惠雯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她進入災區擔任記者的工作並協助他們進行創新部落發展,因為進入災區協助,也因此了解到更多原住民的課題,對她來說,她希望可以更進一步地協助他們,但她也沒有想到一待就待了這麼久。在深入了解後發現原住民的議題其實更複雜,她覺得應該要做一個針對原住民議題的平台式的組織,於是便在二〇〇一年創立了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簡稱原促會)。

而在成立之後由於當時原民會正推動部落大學,於是便開始籌劃各種課程,有語言、狩獵等原住民的課程,也因為如此接觸了更多原住民的部落,進而發現他們有產業行銷上面的問題,成立了部落e購這個專門協助販售原住民農產品的平台。金惠雯說一開始只是想做文化傳承,是到後來原促會成立第三年後才開始遇到產業的問題,而一開始他們也只是透過創立電子報的方式來幫忙農民販售葡萄,到了二〇〇七年才真正做出了部落e購。

她表示從創立部落e購到現在碰到的問題非常多,主要的原因是由於自己並沒有農業背景,也不了解商業或是行銷,所以很多事情都是透過土法煉鋼,從錯誤中學習,例如蔬菜的進貨成本計算以及如何訂定售價,這些在一開始都是她不了解的領域。在開店之後發現成本更是一個大的問題,金惠雯表示像還沒有開店之前並不會有囤貨的問題產生,但開店後由於部落e購的做法是買斷農民農產品,若是跟農民收購產品後沒有將產品售出或是由於天氣因素造成店裡沒有東西可以賣,但仍要支出開店所需成本,而成本控管對部落e購來說是一項問題。

強調農民自主 提供更好的產品

對於很多的消費者來說,在購買蔬果時都會看上面是否有有機認證的標誌,而現在也逐漸有不同的方式例如市集來讓消費者直接去認識生產者,透過與生產者理念的交換來購買他們的農產品,相較於透過第三方來做認證,這種消費模式可以讓消費者與生產者的距離更靠近,PGS(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簡稱PGS,「參與式保障系統」)就是一種建立消費者與生產者間信任關係的方式,而部落e購也是全台第一個經IFOAM(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認可的PGS組織。

PGS是由IFOAM所建構,不同於傳統的認證體系,依據IFOAM的定義,參與式保障系統是希望從根本生態接近農業,不使用化學合成農藥,肥料或轉基因的生物,並以社會正義積極支援農民和工人的經濟可持續性。和過去傳統第三方認證不同的是,PGS在驗證過程中不僅是鼓勵而且強調農民和消費者的直接參與,並且會優先考慮對生產者及消費者的知識和能力的建設。這種直接參與讓參與式保障系統減少了繁瑣的文書工作和備存紀錄需求。

在過去的第三方驗證中,農產品抽樣檢驗的頻率無法像工業產品般密集,因此對於農民以及產地的狀況並不會有深入的了解,但部落e購有專門的稽核員會固定到各區域的農友田區巡視、了解生產狀況,並將訪視農田的過程用日誌的方式寫出來,發布到部落e購粉絲專頁以及官網上面,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消費者了解到生產者農地的情況,就像是朋友一般,不只有單純的買賣關係,而是形成合作協力的關係。當農友有問題時,也可以透過專員或農友來諮詢,即時提供適當的協助。

金惠雯強調PGS的精神重點不在行銷,而是在於農民自主的、願意提供好的產品給消費者,她希望能帶給消費者的是讓消費者了解到生產者是真正想要生產好的產品。她認為部落e購與一般平台不同的是,他們非常重視生產者的團結與參與。他們要解決的問題不是純粹只是行銷,他們要解決的是生產者在遇到問題時該怎麼透過資訊交換的過程來形成一個團結的機制來互相協力。

部落e購販售的天津白菜(左)與佛手瓜(右) 攝影/賴品勳

 

農民的陪伴者 互相團結交流

「我覺得我們是農民的陪伴者」,金惠雯說其實原住民農民碰到最大的問題是他們很難得到一些生產資訊的教育訓練,除了是他們本身就是在農業行銷體系的弱勢者之外,由於普遍產量剛開始都不高,並不會有很多通路願意購買。而在如何解決生產技術上面的落差,她則認為覺得農民彼此之間生產技術的交流是很重要的,所以每個月都會有一次的PGS會議讓大家慢慢形成一個相互協助的團體,透過LINE的群組或是農民的協助也可以立即的地解決問題。

部落e購很重視每個月的會議,金惠雯表示會議不僅僅只是形式,有時會有課程討論生產及行銷的問題,或是宣達政府最近相關的法令規範或補助,因為農民與部落e購就像是一個共生的關係,農民生產好的產品給部落e購販售,消費者才會對部落e購有信心。

部落e購工作人員正在比對貨品清單。 攝影/賴品勳

 

傳遞消費者核心價值 讓農民持續向上提升

段貴英一開始是透過就業服務站來到原促會工作,後來也到部落e購上班,平常除了上班之外也會一起去市集擺攤,她說有些消費者對於原住民的產品很感興趣,除了與他們分享一些原住民的事情外,也邀請消費者有機會可以到她部落走一走。她希望部落e購能夠在未來可以越來越穩定,能夠繼續協助推廣原住民的有機蔬菜以及部落地方上的資源。

目前部落e購剛搬到新北市板橋區,行銷方式大多都是靠原有配合的商店以及口碑,並非只著重於網路行銷,在營運上面雖然還沒達到收支平衡,部分支出仍然需要透過政府的補助,但他們依舊堅持做下去,他們希望傳遞給消費者的核心價值的是這群農民們願意在一起,一起成長學習讓自己變得更好,希望讓消費者知道買他們的這項產品是讓這些原住民農民繼續向上提升、進步的最大支持。

 

延伸閱讀

延續父親的腳步 青農燃燒有機魂

原住民回鄉種有機 繼承祖先夢想

「土生土長」堅持台灣在地好風味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13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558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992
推:
2
回應:
0

陪伴原住民農友 部落e購搭建消費者橋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