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林昕緯 游破亞洲身障紀錄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楊雅筑、張嘉真 /台北市報導】左眼失明、右眼視力僅剩〇點〇三的林昕緯,不因逐漸惡化的視力影響他在游泳項目上的表現,反而使他更加堅持自己的目標。在二〇一〇年帕運游泳項目中勇奪四金、三項破亞洲紀錄的好成績。

林昕緯於泳池畔準備跳水。                                                                             林昕緯 提供

天生弱視 林昕緯樂觀面對

林昕緯天生因視網膜病變導致弱視,視力一直停留在胚胎期,並未隨著身體的茁壯而成長,只有〇點〇三。由於雙眼視力不如常人,在過去的求學階段,當其他學童得以自己上下學,他卻只能倚靠父母親的接送 ; 且在班上總是跟不上其他同學的學習速度,相較於同學,即使用相同的時間也只能閱讀他人的三分之一,也因為如此,在與同學的聊天過程當中時常無法理解;且上課時需要手持望遠鏡,才得以看到黑板上老師所寫的字及課本中的內容。

當國小國中的孩童心智尚未成熟,從未親生經歷過林昕緯的人生,對待同學較無法展現同理心的時候,林昕緯總是告訴自己,把注意力轉往其他事物上,盡自己所能去達成。

國小中期轉至政府規劃的重點學校五常國小,後繼續升學至一為重點學校的五常國中,其內有專門為需要幫助的學生開設資源班,放大的字體與課本和更專業的老師與教學方式,讓林昕緯受到了更合適的教育。

林昕緯於小學五年級時,因為一次因眼壓過高,微血管爆裂,導致了左眼的失明。少了一隻眼睛,「也就只剩下一隻,那也許在未來的哪一天,也會再少一隻⋯⋯」在林昕緯的心裡,這樣的害怕一直揮之不去。隨著年紀的增長,林昕緯漸漸體會到視力障礙所造成的諸多困難,但如今的他卻樂觀地說道:「從這些事情上,我學會了取捨,也學會了放下」。

林昕緯於二〇一〇年廣州帕運勇奪四金。                                                      林昕緯 提供

謙虛努力 游出亮麗成績

過去的林昕緯患有氣喘,為了緩解氣喘的症狀,強健體魄,林昕緯於國小二年級開始接觸了游泳,並在教練的安排下開始接受正規的游泳訓練。然而對於身為視障的林昕緯而言,在泳池內僅能夠接受到光線的些微差異,在練習的過程當中時常與對向的游泳者發生碰撞、或撞向水道繩 ; 或因翻身時因距離抓不準而備受煎熬,但教練總是帶著耐心利用拍頭、親自帶領的方式一遍又一遍的教導。教練更欣慰地說道:「儘管林昕緯無法像其他人一樣用雙眼便能理解游泳的動作,但他總是利用上學前與放學後的時間,做百次千次的重複演練。」

「我只要求他盡力,不一定要多好,但一定要盡到他的全力。」林昕緯的母親總是給予他許多的關懷與鼓勵,或許因為如此,林昕緯在準備所有比賽,與在賽場上總是盡自己所能的努力。林昕緯靠著自己的毅力、教練的教導與母親的支持下,林昕緯於一九九六年帕運奪下雙銀,於一九九九年獲頒總統教育獎,更於二〇一〇年帕運中男子游泳S13級,一百公尺蛙式、五十公尺自由式、一百公尺自由式、兩百公尺個人混合項目中勇奪四金,更在後三項更打破了亞洲紀錄。

林昕緯於游泳上的成績得來不易,卻不因此自滿,總是抱持著謙虛的心。現在的林昕緯將心力轉到與其他兩位視障運動員所共同創辦的私人身體調理中心,BODY DOOR保健調理中心。

將過去的經驗與所學合併,以運動醫學的角度做分析,並以無痛調理與功能運動的方式,將社會大眾做為幫助對象,解決他們身體上不適的問題。

林昕緯將重心轉往幫助社會大眾調理身體問題。                                         攝影 / 楊雅筑

 

延伸閱讀

輪舞一片天 鄭自強拒絕憐憫

輪椅舞圓芭蕾夢 超脫小兒麻痺

輪網陽光美少女 勇敢挑戰人生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視障林昕緯 游破亞洲身障紀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