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如果違反人權就失去了司法的本質

文字-A A +A

馬英九說   「僚」即是專業的傲慢,「刁」係人多即可為所欲為

司法如果違反人權就失去了司法的本質

 

司法這個標題必須是在無罪推論之下才成立,在那戒嚴、獨裁、白色恐怖時期,順我者生逆我者亡,司法的本質是替政治服務無須辯解。

首先澄清,本人不是民進黨員也不挺扁,即使挺過也只挺到 2000/05/20 為止。我反而對阿扁八年執政『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光說不練』,害得台灣走到今天這地步頗有批判,真是『家都治不了何以治國』。

兩個星期前我在 Peopo上放了一篇『517 誰怕誰』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35050
昨天在該文上留言補充如下:

民進黨運氣還真不錯!
 
H1N1 來勢洶洶,本來給了民進黨很好的理由可以將 517 暫時延後,免得遊行人氣不足卻稱為大遊行掛不住面子。如今H1N1 疫情急轉直下,好像已經被相當程度的控制,延期理由消失。
 
運氣真好,阿扁因為絕食所以法官認為他是『假裝』所以又決定延押兩個月。
 
明眼人或視障朋友都一樣,對於阿扁受拘押一事大多作政治解讀。我建議過民進黨應該將歷年拘押的重大案件列表,讓人民看看多大的案子拘押多長時間,是不是『押人取供』、或是不是『押人找證據』就一目了然。
 
以前警總時代,小老百姓沒有出國的自由,出國除了有很拖條件之外,還需要有保證人。建議法務部學習戒嚴時期的方法,被收押的被告如果有十位、百位、或千位證人願意以自己的自由來保證被告沒有潛逃之虞,則法部可以酌情處理。法是人訂的,應該重視『人』的權力。
 


民進黨以及其支持者,本來對於 517 興致不高,如今卻因為阿扁再度被收押兩個月,而使得情緒沸騰,沸騰的不是對阿扁的不捨或挺扁還是挺民進黨,人民對民進黨以及台灣政治的無奈、失望和冷漠,突然被一盆冰水澆醒。人民,應該說是黨外人士,意識到『唇亡齒寒』,如果對一位卸任總統是這樣的待遇(韓國顯然不同),誰也沒有把握,政治情勢一旦惡化,舊思維變本加厲,或解放軍來台,如果人權沒有基本保障,哪一天被迫害的不會輪到你。日前李遠哲指出「拘提之後,在有限的時間內,應該要起訴,不然就釋放」。李遠哲擔心的也是人權問題,

馬英九在92/03/18 臺北市政府第一二0八次市政會議上有一段會議結論:

近來本府相關局處推動的里政改革、垃圾新制及捷運站尖峰時間調整服務項目等市政服務措施,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任何政策均具「專業」和「民意」兩大基礎,惟「專業最怕傲慢,民意最怕民粹」,各局處推動各項重大政策,應兼顧專業知識和民意考量。誠如前經濟部長趙耀東所言「官不可僚,民不可刁」,「僚」即是專業的傲慢,「刁」係人多即可為所欲為,這二種情形對於國家社會並非好事,應予以避免。在此特別強調,各局處制定重大政策時,切忌傲慢,應建立通暢的協商機制,並顧及民眾感受,以爭取市民對施政的支持及配合。(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網站  http://www.taipei.gov.tw/cgi-bin/SM_theme?page=41a5bcd1

聽起來真是一位好市長,如果心口合一,他也應該會是個好總統。

僚是專業的傲慢, 馬英九上任一年來,透過府院部會首長的發言和表現,我們見證了這個僚字。從一黨獨大,四分之三掌控的立法院,我們又體會了馬英九所指的『人多既可為所欲為』的刁字。

517嗆馬,不知道民進黨真正要嗆的是什麼。馬英九無能連藍營都不敢否認,他們說的也有道理,與其貪污寧可無能,這當然也是賣點。至少,無能幹不了什麼太大的壞事。這樣的遊行參加的人少,如果以阿扁為例來抗議人權倒退,相信出來運動的人會增加很多很多。

謝明海 2009/5/13

 


(附錄) 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 的懺悔文。

起初他們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說話
因為我不是共產主義者
接著他們追殺社會民主主義者
我不說話
因為我不是社會民主主義者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不說話
因為我不是工會成員
之後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還是不說話
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最後他們要追殺我
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德文(原文)  
Als die Nazis die Kommunisten hol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Kommunist.
Als sie die Sozialdemokraten einsperr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Sozialdemokrat.
Als sie die Gewerkschafter holten,
habe ich nicht protestiert;
ich war ja kein Gewerkschafter.
Als sie die Juden holten,
habe ich geschwiegen;
ich war ja kein Jude.
Als sie mich holten,
gab es keinen mehr, der protestieren konnt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HarryWu

我認為人民真的要有一個發聲的管道,這個管道是能讓其他不同意見的人看到的管道,但是這個管道要是合法並且在人民不反感的情況下,像是Peopo就真的是一個不錯的平台,至於上街遊行?

我不挺藍也不挺綠,畢竟政治人物(或許應該要用政客來稱呼?)大多數都是黑的....

遊行是可以,但是結尾要是Happy ending才行,不然再多的遊行只會再給人更多的反感而已....

crystal clever

版主不必客套,從你說:明眼人或視障朋友都一樣,對於阿扁受拘押一事大多作政治解讀這句話就看出你到現在還挺扁,因為據我所知大多數人對於阿扁受拘押一事都鼓掌叫好。
我不得不感嘆司法到現在還在維護過氣總統一家人!已經認罪,但遲遲未將5.7億匯回台灣的陳致中夫婦,為何到現在還消遙在外,過著彷如南部社會名流的生活。這兩人可有上過幾天班?
到底是誰在阻撓辦案,動不動就來個絕食,要嘛一會兒寫書,一會兒說眼睛不好無法簽字,這是哪們子的邏輯阿?延滯證人出庭,迫使羈押時間延長,都是阿扁一手導演的結果。可悲的是,明眼的挺綠者卻硬裝瞎,硬要說這是政治迫害。
韓國怎麼處置貪污的總統,貪污的總統怎麼向人民道歉認罪,相信大家都已看到。阿扁呢?他和家人可有一點羞恥心,可有真心道歉認罪?

世界上有兩種人最可怕,一種是不要臉,一種是不要命,阿扁是哪一種?
阿扁不必問蒼天,只要問問自己到底幹了多少缺德事!裝瘋賣傻沒有用,裝病扮死也無效,因為真相終將顯現! 到時挺綠的人願意陪葬嗎?

長尾山娘

我想517的遊行
是因著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 的懺悔文
如果今天自己不說話
等到政府已經勒住自己的喉嚨時
那時候真的連ㄧ句話也來不及說了

3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11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我心目中的文化部長

2024-04-18
瀏覽:
1,450
推:
3
回應:
0

給2024-05-20 之後的新內閣大大掌聲

2024-04-16
瀏覽:
2,689
推:
6
回應:
0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463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290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5,008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3,996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3,124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338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7,170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7,934
推:
54
回應:
3

司法如果違反人權就失去了司法的本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