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博覽會 邀兩性共襄盛舉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E7938ae58583

【記者謝瓊元報導】「我們不只關注單一性別,而是以兩性平等的角度來設計。」婦女權益促進基金會副執行長黃鈴翔說,這是女性網絡博覽會整個設計方面的大方向,希望不只是吸引女人來參與,全家大小都可以來看看。

由內政部主辦、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所承辦的「二00七女性網絡博覽會」,是台北市一年一度的大型女性團體博覽會,於三月十七、十八號在台大綜合體育場舉行,主題以「落實兩性平權,邁向性別主流」的方向設計。

這個博覽會共分為七個專區,在「地方共榮區」及「婦女團體平台區」設有來自全台各地政府社福機構及民間女權團體的攤位,透過這一個個攤位可以認識這些團體在婦女運動史上所做的努力及成效。另外,還有「女力影展區」、「女性書坊」、「女性經濟論壇」、「女性部落格」及「未來概念館」。會場並設有舞台區,幾乎每小時都有安排婦權團體的表演節目,像是晚晴姐妹的熱舞、雲林雲萱婦幼協會的性侵害防治短劇等。專區裡比較特別的像是「女性部落格」區,該區設有電腦,提供參觀的民眾操作,體驗專屬女性議題的部落格。

「女性部落格」是由長期致力於婦女運動的婦權會所設立,希望透過這樣的部落格成立,能更快速與網友分享資訊,拉近女性議題與一般大眾的距離。不但能讓女性朋友透過網路社群的親身參與、討論,加深對自己的認識,也能透過網路串聯的方式能認識更多不同領域的姐姐妹妹們,更能推廣一些議題、如兩性平權的觀念至家庭或日常生活中。

在「女性部落格」(http://blog.womenweb.org.tw/)裡,我們可以看到各個婦權團體的活動訊息,也可以透過超鏈結的方式連接到不同婦女團體的網站或部落格。目前因為剛成立不久,所以內容及功能還不算多,民眾可以透過此部落格查詢資訊或連結其他部落格,但會員功能還未開放給一般民眾,現在只有婦女聯合網會員團體及相關團體能申請。

部落格的操作很簡單,不需要懂得特別的技術,只要能操作電腦就很容易上手,因此設立了女性部落格後,未來人人都可以隨時在上面發表或接收訊息意見,婦權會希望女性部落格可以成為談論女性話題最多的地方,期望不只能扮演一個提供資訊、支援的角色,更能真正協助解決生活上的困難,例如遇到了家暴事件,便可立即透過此部落格找到相關單位尋求協助。

另外一個比較特別的專區─「未來概念館」,是由一群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的學生所設計的,他們以話劇的方式呈現,「以活力新世界‧性別大發現」為主題,挑戰民眾的想像,破除人們傳統觀念上對性別的迷思。他們要告訴大家:能力不是以性別來區分的!

話劇共有六個不同的故事,各包含六個不同的面向,每個故事都只有十分鐘左右,分別在兩天演出。像是「小丸子沒在怕: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裡,小丸子是個小男孩,從小家人就不會限制他未來要做什麼,而是以鼓勵的方式教育他,所以他的志願就是當護士,而他的姐姐還是個警察。主角小丸子是個小男生,就是顛覆一般我們對「小丸子」是女生的印象,且他的志願還是傳統觀念上被認為是女性的工作─護士。整個故事就是希望告訴民眾,職業不分男女,而是要依個人喜好才對。

「我們的家庭真可愛」裡,以王子跟公主愛的故事為開頭,沒想到出事後居然是公主去救王子。

這個劇同時也參雜了多元家庭的故事,以同志家庭、單親家庭、跨國家庭等面向來呈現。演員兼編劇的研究生彭心筠說,他們想告訴大家的是,不是只有傳統「一個爸爸、一個媽媽」的家庭才是所謂正常的家庭。

彭心筠表示,他們在編導的主要概念就是希望大家不要以性別來思考一切。而會選擇以話劇的方式呈現,是覺得演戲可以結合生活,更能激發民眾的想像。雖然演出的議題很多,但內容短且淺顯易懂,能使民眾思考「一般傳統的價值觀是否才是正確的呢?」性別所的學生也希望兩性平權的觀念在未來都能一一實現,人們能不再對男女有既定的刻版印象。

黃鈴翔說,這次的活動是個兩性平等的機會教育,因此希望除了女性朋友之外,全家大小都一起來看看,讓家裡的孩子能從小就建立兩性平等的觀念,學會尊重別人。女性博覽會之後在台中、高雄也會各辦一場博覽會,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前往參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生命力新聞

真是一個好新聞:)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13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558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29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992
推:
2
回應:
0

女性博覽會 邀兩性共襄盛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