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0元消費券的愛心,幫助育幼院的院童明年有希望

文字-A A +A


3600元的消費券可幫助發展遲緩的育幼院院童6次療育復健、遭受家暴的院童接受3次心理諮商、課業嚴重落後的院童參加3個月課後輔導。 


熱鬧騰騰的過年就快到了,多了消費券的加碼更顯得年味更重,當家家戶戶都在慶祝農曆新年的到來,育幼院的孩子卻不一定有家能回去團圓,今年是小紅第一年來到育幼院過年,以前家裡雖然困苦但爸爸還是會帶他去看過年節慶,也有小小的紅包拿讓她感覺幸福,但因去年家中經歷一場嚴重的變故後,小紅今年已沒有家可以回去,本來就還在適應育幼院生活的她,遇到過年的時刻則比往常更想家,小柏最近則是念茲在茲地盼著久沒見面的媽媽會來育幼院帶他回家,但原本說好要來的媽媽則因為過年仍需上班,實在無法兼顧單親照顧與經濟壓力,終究還是無法履行她與小柏約定,讓小柏又失望了。

 

     以往育幼院的孩子大部分來自經濟弱勢而無力照顧他們的家庭,每逢過年育幼院還是會安排讓孩子回家跟家人「短暫地」團聚,增進親情聯結,但近年來社會結構改變,個案背景更多元且複雜,育幼院的孩子來自於家暴案件的保護個案與等待出養的比例則逐年增高,以忠義育幼院為例,今年僅約十位左右的院童能夠返家,其餘的院童不是因為家裡困苦已且無力接回照顧,監護人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已請忠義安排出養的孩子,就是家暴案件的受虐兒根本有家也歸不得。一般孩子們都渴望過年能領到親人給的紅包壓歲,在育幼院裡,以往除了院長會給孩子一點點零用金當紅包外,對育幼院的孩子來說紅包實在渴遇而不可求。此外,更令忠義育幼院院長高敏足感到擔憂的是育幼院童的下學期的教育經費與療育經費已出現短缺,不用說是要考慮能給孩子多少零用金當紅包了?能否提供給院童良好的教育資源與發展遲緩兒的療育復健、及過去曾遭受家暴的受虐兒接受心理諮商?這些教育與醫療經費的短缺都是忠義育幼院目前遇到難題。

 

    3600元的消費券可以幫助一個孩子做6次的療育復健、或3次心理諮商的輔導,也可用支付孩子3個月的課後輔導。比起同年齡的孩子來說,沒有家人的關心與支持,育幼院的孩子常常已經輸在起跑點上,如果沒有充足的教育資源,能幫助孩子趕上始終落後的課業;如果沒有完善的療育復健幫助發展遲緩的孩子,改善過去在原生家庭因嚴重疏忽所導致的學習障礙;如果曾遭到家暴或性侵的受虐兒,無法獲得心理諮商的輔導走出過去的創傷陰霾,這些孩子長大離院後將可能再度淪入破碎家庭與人生的輪迴,忠義育幼院安置失依兒童的生活,考量的不只是孩子日常生活的物資所需,更常深思孩子的教育該往哪去?3600元的消費券對一般人來說是有些東西終於買得下手的阿莎力,其實也可以用來為孩子投資看得見的未來,幫助他們學習與成長。

     大環境的經濟蕭條讓許多的社福團體都擔心將撐不下,因為募款變少了,持續推動的社會服務勢必面臨經費短缺的窘況,像長期服務弱勢兒童的忠義基金會更面臨兩難的困境,一方面無力照顧孩子的家庭因為大環境的困難已大幅增加,等待被安置到忠義育幼院的孩子早已排到半年之後,近幾個月來打來尋求出養孩子的諮詢電話也明顯高出往常許多,97年忠義基金會服務出養孩子的個案數是96年的三倍;相較於持續加重的社會責任,忠義基金會向來七成靠社會大眾捐款來打平服務支出的經費,則在近半年來急速縮水。請社會大眾能發揮善心,幫幫這些弱勢的孩子,讓3600元的消費?或年終獎金的額外收入,化為公益的善舉,幫助忠義育幼院的失依兒童安心地成長與學習。 

 忠義育幼院忠義育幼院,

地 址:台北市文山區景興路85巷12號1F
劃撥帳號
: 0105058-8
網址: www.cybaby.org.tw
洽詢專線: 02-2930260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1.04

忠義園丁

加入時間: 2008.11.04
81則報導
2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600元消費券的愛心,幫助育幼院的院童明年有希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