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生小故事--何處是兒家?

文字-A A +A

           【何處是兒家】

  四月從其他機構緊急轉來一對身心障礙『智障重度』的姊弟倆人,當他們初來院時,在院外的走廊,他們姊弟倆的全身衣褲都被換下來丟棄,他們渾身散發著令人窒息的體臭味夾雜著全身髒兮兮的外觀,用一、二個星期沒洗過澡來形容實在不為過,老師們趕忙過來協助他們倆上樓洗澡去。

  洗過澡的姐弟倆,著實令人愛憐,這時才發現姐弟倆的全身皮膚都是紅豆冰,長滿皮膚病的身體,奇癢無比的感覺令這對姐弟不停的搔抓,想要他們停止搔抓的動作,以免抓傷了皮膚,但是人類本能的動作怎麼都克制不了,連絡好皮膚科醫師,當天就趕快送他們倆到醫院去了。

  經過二個星期左右的內服外擦,姊弟倆皮膚的症狀才稍微有明顯的改善,姊姊今年二十四歲,很內向的她喜歡獨自一人坐在窗戶旁,看著車輛來來往往的,老師們想盡辦法想帶她出來玩,但是她寧可靜靜地享受她對過往汽車的愛戀,最近老師們想到好方法常告訴她要穿漂亮衣服,但是要到樓下來穿,愛美的她還真的會自動跟著老師離開窗戶,下樓來穿衣服呢;弟弟今年二十三歲,憨直的他每次總是高聲「放牛喔」(台語),每週一次的戶外教學活動,總是他的最愛,每週老師們會帶著大家,一起到鄉間的小土地公廟走走,除了讓大家看看外面的世界外,也讓大家跟土地公道聲「安安、好」,弟弟這時總不忘了沿路激動快樂地高聲「去七投」(台語),但是每次回來總是因激動大叫而下巴脫臼,回來後,大家還得七手八腳的幫他把下巴矯正回去,而每次的興奮也會不定時地引起他的癲癇症發作,因此老師們只能針對於弟弟的狀況,加以調整與因應,還好經過三個月的訓練,他已經不再因為這樣而發生脫臼了,,真是令人感到愛憐。

  姐弟倆的父母住在台北縣,有時想跟他們作連繫,並請父母倆能常到院裡來探望孩子們,結果總是令人感到十分遺憾,父母倆似乎巴不得沒有這對姐弟倆的存在,除了不聞不問外,更是千方百計地想將孩子從他們的記憶中消除,因此更無法期待他們來探望孩子,看到這對姐弟每每讓我興起「既生之,何不養之;既不養之,何以生之」的感慨,少了父母的關懷,老師們更加疼惜姐弟倆。

  對於姐弟倆的遭遇,我更加愛憐他們,每次姐姐看到我,總是會主動拉著我的手,要我陪她,而弟弟也會以手做書寫狀,要我陪他玩、或摸摸他的頭,我每次看到弟弟流口水的樣子,總也會一次又一次地教他,如何拿衛生紙自己擦掉口水,而他也每次乖巧地,經由我的指示,做出期望的動作,對於這樣可愛的姐弟倆,我深切感慨地告訴所有的教職員:『人家不要的孩子、沒有家的孩子,我們就是他們的父母,而這裡就是他們的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龍潭啟智教養院

回應一位公民記者:
這社會的貧富差距真的差異很大,如您提及的一個月十幾萬的零用錢的例子,我們相信那也非常態,文中姊弟的遭遇其實是弱勢角落的縮影之一,還有許多更落魄的遭遇者隱藏在社會一角等待發掘救援。

所幸近期兩姊弟的父母較常來探望,關心注意也逐步恢復中,讓我們甚感欣慰,但還是有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有待我們與家長共同努力!

回應阿醜:
大概是因為我們的故事都是真實個案,所以很有體會吧!感謝您的支持,我們會持續分享院內大小事的~

一位公民記者

今早看到電視節目
有爸媽每個月給子女10多萬的零用金
比較你文章中的這對姐弟
我真不懂
人類的情感怎可差異如此懸殊

不過或許是我們不知道那對父母的狀況,因為他們真的無法照顧或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吧~

不只是父母對子女,更多子女棄年邁父母於不顧,那才更是可惡

阿醜

推!
每次看到你們分享的故事都很感動!

2

加入時間: 2007.05.21

龍潭啟智教養院

加入時間: 2007.05.21
9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感恩2008,龍潭啟智展望2009!

2009-01-05
瀏覽:
3,981
推:
1
回應:
2

背誦心經的練習過程。

2008-11-03
瀏覽:
4,622
推:
0
回應:
3

社區適應的小趣味。

2008-10-18
瀏覽:
4,711
推:
3
回應:
0

小天台上的快樂。

2008-10-10
瀏覽:
3,779
推:
0
回應:
0

院生復健點滴。

2008-09-24
瀏覽:
4,200
推:
0
回應:
0

院生們的籃球比賽!

2008-09-01
瀏覽:
3,706
推:
1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高原國小篇。

2008-08-19
瀏覽:
4,233
推:
3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渴望園區篇。

2008-08-13
瀏覽:
5,657
推:
0
回應:
0

社區適應之土地公廟篇。

2008-07-31
瀏覽:
3,950
推:
0
回應:
0

院生小故事--何處是兒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