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006-「就當個孩子!」25位家扶孩童暫時脫離小大人 暢遊海洋公園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花蓮家扶中心所服務的弱勢家庭中,家長必須忙於工作,導致孩子得負起處理家務、照顧年幼弟妹及生病的長輩等責任,無法像一般孩子享受正常的童年生活,為了讓他們單純「當個孩子」,社工老師及六位大專志工本月5日、6日帶領25位孩子暢遊遠雄海洋公園,讓他們盡情的玩樂,重拾歡樂的童年生活。

 根據家扶基金會「2012早熟小大人現況調查」,受扶助的五萬名弱勢兒童中,有近一萬一千三百九十名兒童處於親職化高風險家庭,經濟弱勢孩子被迫必須支持家庭功能,幼小年紀就必須負擔親職工作,九成八的小大人,近四成的孩子已身心俱疲。

 因此,中國信託「點燃生命之火計劃」與家扶基金會共同規劃的「兒少照顧者服務方案」,花蓮家扶中心在遠雄海洋公園辦理「擁抱海洋夜未眠」兩天一夜體驗活動,許多孩童第一次來到海洋公園,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海豚秀一開場,訓練師站在海豚的嘴尖上,在水面上高速奔馳,讓人驚呼連連,孩子們目不轉睛地欣賞表演,一邊拍手,一邊直說「哇!」、「好厲害喔!」,接著,海豚明星們先後表演呼拉圈、拍氣球及海豚算數等,更與現場觀眾進行互動表演,過程毫無冷場。

 隨著輕快音樂節奏進行的「海洋歡慶大遊行」,隊伍中有色彩繽紛的花車、海洋家族吉祥物與舞者,一起與遊客勁歌熱舞,上演一場生動的海底宴會。接著造訪探險島水族館及大洋池生態區,琳瑯滿目的海生魚種,讓孩子們大開眼界,也透過館內導覽員的解說,認識各種特色生物

 人氣最高的晃晃海獅秀座無虛席,開場的「獅吼功」,更是震撼全場觀眾,一連串的體操動作、排球賽及籃球賽等,搏得滿堂采,園區更安排孩子們與海獅拍照,對於第一次的近距離接觸,有人興奮尖叫、有人害羞合影,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擁抱海洋夜未眠」體驗活動,由遠雄海洋公園設計各種不同的海洋探索體驗營,除了欣賞海洋公園四大主秀外,還包括實體生態教學課程、製作海洋DIY的紀念品、夜探夜行海洋生物面貌等,過程中以分組方式,讓孩子們彼此分享學習樂趣,留下快樂學習的體驗營回憶。

 

 家扶中心的大專生也擔任活動帶領者及小隊輔,陪伴家庭成員們進行闖關活動,以趣味問答與小遊戲的方式,結合海洋教育知識,讓孩子們能更加瞭解保護海洋生物的重要,也提供孩子更多快樂及學習機會。

 機構所服務的家庭中,以單親家庭及隔代教養兩種型態的家庭最多,這些家庭大多面臨經濟上或是生活上的壓力,家長時常忙於工作,有些孩子必須幫忙繁重的家務、照顧年幼弟妹及生病的長輩,導致他們無法享受正常的童年生活。

 主任陳清輝感謝中國信託「點燃生命之火計畫」長期關懷偏鄉兒童,並挹注經費協辦此項體驗活動,以及花蓮遠雄海洋公園的協助,讓孩子能暢遊豐富好玩的遊樂設施,親近、認識海洋生物,透過海洋探索與教育,培養正確的生態觀念,進而更加愛護大自然環境,希望這次體驗活動,能讓孩子們有個放鬆的假日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21006-「就當個孩子!」25位家扶孩童暫時脫離小大人 暢遊海洋公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4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4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