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面對台灣

嵌入:
文字-A A +A

【全球暖化 面對台灣】

採訪/撰稿 張岱屏 林燕如 陳佳珣

攝影/剪輯 陳忠峰 葉鎮中

 

台灣,一個蕞爾小島,生物多樣性堪稱世界之最,從熱帶、亞熱帶、溫帶到寒帶的生態系,兼容並蓄存在島嶼內。溫度,決定生態的界線,也關鍵性的決定我們生存的地球。在全球暖化的趨勢下,台灣面對的挑戰是什麼?我們的島十年特輯,將從氣候、天災、生態、疾病、交通、能源、企業責任以及個人生活,多方面來探討,在全球暖化衝擊下,我們該以何種態度來面對台灣?

 

我們的島 節目

首播:2008-06-30(一)  22:00
重播:2008-07-06(日)  10:
00

~生態氣候篇~

 有人質疑,現在發燒的全球暖化議題是場騙局?絕大多數的科學家,會肯定的告訴你,「人類」是這場地球災難的元兇!在太陽系中,地球與太陽的距離決定了地球的氣候變化,在地球46億年的歷史中,氣候是在冰河期和間冰期之間,規律的來回擺盪,每個週期大概十萬年,而現在正處於溫暖間冰期(約八千年),地球暖化是個長期且必然的趨勢,但是人類排放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形成溫室效應,卻讓地球在短時間發燙、發熱!

 十八世紀開始的工業革命,是一場生產方式的革命,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從工廠製造產品的過程,以及在我們日常生活中,能源使用、交運運輸、甚至每天生活中的三餐飲食,都直接、間接的排放二氧化碳。簡單的說,凡是使用石油、天然氣、煤碳等化石燃掉,都會產生二氧化碳。

 工業革命之前,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是280ppm,現在已經飆升到381ppm,是60萬年來的最高值。當二氧化碳濃度增加一倍,地球溫度就會上升3到5度。這一百年來,地球氣候上升0.65度,看似微小,卻造成全球氣候大地震,生態失衡失序,氣候災害一波一波侵襲,始作俑者的人類也嚐到苦果。

 地球暖化導致乾旱時間拉長,熱浪、旱災,常登上國際新聞的版面,但整體降雨量並沒有減少,各地於是發生極端氣候,台灣當然也無法倖免於難。2001年7月,納利颱風單日的降雨量,打破了台北氣象站105年來的記錄,台北市彷彿回到過去的台北湖。2002年,度過淹水惡夢的台北市,反而遇到缺水的窘境,這波旱災從桃園一路延燒到台北,台北市政府甚至祭出,供水四天停一天的非常手段,搶水大戰在北台灣上演。2005年3月,以往只在出現在高山的雪景,卻下降到海拔七百公尺的山林,茶園、果樹受到寒害,農民損失慘重。2008年6月,西南沿海成為水鄉澤國,逢雨必淹成為雲林沿海居民難以脫逃的宿命。風調雨順才能國泰民安,當澇旱之災頻繁上演,台灣人如何安身立命?

 台灣二氧化碳排放量佔世界總量的1%,排名第22名,每人每年平均排放量高達12公噸,是世界平均值的3倍。台灣暖化的幅度也不惶多讓,是地球的2倍,溫度上升高達1.3度。一般民眾冷的加件衣服,熱了躲進冷氣房吹冷氣,但對置身在自然環境下的生物來說,這1.3度可是「代誌大條」。

 靜宜大學生態所陳玉峰教授,在累積長期的調查資料中發現,溫度上升,海岸植物有北移的趨勢,移動距離在50到70公里。有些植物會因為氣溫改變、新物種移入競爭而滅亡。「我最擔心極端氣候」,陳玉峰教授指出,高海拔的植物生長週期動輒一、兩百年,這幾十年來氣溫急遽改變,植物感受到生存壓力,把能量用在開花,但如果遇到極端氣候,無法順利育成種子,如此反覆造成許多樹木不明原因猝死。山林植物也有上移的情形,在台灣已經生存了千萬年的冰河孑遺植物--台灣山毛櫸,生長在台灣東北部海拔1500到2000公尺高的獨立山頭,當全球暖化氣候帶慢慢往上移,山毛櫸將面臨無法向高海拔遷移而逐漸消失的命運。

 台大生態所的李培芬教授也發現,中海拔的鳥種有8種往上遷徙,而運用電腦模式運算,地球暖化造成兩棲類適合生存的棲地縮小,分布有侷限性的物種,例如諸羅樹蛙,就可能有滅絕的危機。受衝擊最大的是無法遷徙的魚類,以櫻花鉤吻鮭為例,當溪流溫度改變,不適合魚類生存,往上的溪流環境又不是牠生存的棲地環境,最後就只能滅亡。

 而在海洋生態方面,台灣周圍的海域,一百年來增加了1.8度,連帶影響洋流的流動,溫度改變,海洋食物鏈最底層的浮游生物跟著改變,對定棲型的魚類來講,衝擊甚大,而迴游性魚類的移動路徑,也跟著不同,棲息在不同溫度的迴游魚類,隨著水溫差異而有所消長。溫度上升,對海洋生態系中最豐富的珊瑚礁生態,出現珊瑚白化的現象,2007年夏季,墾丁海域海水溫度比往常高了兩三度,到七月甚至還出現32到34度的高溫,不只有墾丁國家公園沿岸,包括離島澎湖、小琉球、綠島、東沙等海域,都發生珊瑚大規模白化的現象。

 全球暖化,擾亂植物生理時鐘,改變生物的生存環境,人類生存不能置於自然環境之外,尤其是農漁產業和氣候更有直接關聯。

 春天的水果攤,就可以買到夏季的水果,暖化讓植物開花結果亂了時序,如果遇到極端氣候,就只能用「慘」來形容。2005年的三月雪,罕見的下到海拔七百公尺的山林,果樹、茶樹承受寒害,農業損失就高達四億元。暖化讓植物病蟲害的防治面臨挑戰,2007年三月,水稻的葉稻熱病提早一、二十天發生,台中區農改場緊急發布警訊,水稻葉稻熱病如果沒有即時防制,水稻會枯死,影響稻米產量。

 除了病蟲害之外,全球暖化造成水資源匱乏、極端氣候,已經讓糧食短缺的危機在全球蔓延。到2008年四月,國際米價在一年內已經漲了一倍,小麥、稻米等穀物的全球庫存不到六十天,糧食危機引發的社會動盪,成為各國政府最急迫的課題。茶葉是台灣最重要的經濟作物,茶農也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切膚之痛。這幾年冬天忽冷忽熱,降雨量分布不均,原本跟著節氣走的步伐全部亂了套,茶樹減產,茶農損失慘重。

 氣候異常也衝擊著海洋資源。2008年2月,澎湖發生魚群大量死亡的事件,學者判斷,這應該是反聖嬰現象下的寒害所導致。祖先傳承下來的捕魚知識,已經不足以應付全球暖化下快速變動的海洋,面對漁業與農業資源的改變,看天吃飯的農漁民如何克服氣候變化的挑戰,找出因應之道,是政府與全民要面對的新課題。

~公衛篇~

 2008年4月,台南市發現第一起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比起去年足足提早兩個月,在全球溫度不斷升高的情況下,防疫工作面臨考驗。 在溫室效應下,公衛學者早就對可能會發生流行的疾病提出警訊,跟溫度最有關聯的就是蟲媒傳遞的疾病,過去天氣冷蚊子會有休眠的現象產生,現在溫度高升下,台灣過去就曾經發生過蚊子越冬的案例,以往只有在夏季才有病例傳出的登革熱,在南部,已經陸續幾年冬天都有疫情傳出,證明氣溫的上升,的確讓病媒蚊能夠繼續在冬天活動。 科學家也指出平均上升一度,蚊子的數量就會增加十倍,透過蟲媒的散佈,登革熱的區域已經日漸蔓延,未來傳染病所要面對的,將不再是單一地區而已。 

 而異常氣候也讓相關的疾病發生的機率越來越頻繁,像是洪水、風災、等,都容易加速疫情擴展,傳播的速度將會出乎預期之外,面對氣候的改變,疾病將以不同的方式來襲,防治的工作如果沒有跟上變化的速度,很有可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827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205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91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56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116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59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326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853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67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520
推:
1
回應:
0

全球暖化 面對台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