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院民探視白寶珠女士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人稱白姑娘的白寶珠女士,在五十年前曾在樂生院服務,當時很多院民來自澎湖,於是她決定到醫療資源更為缺乏的澎湖服務,當時痲風病在澎湖可以說是最受歧視的疾病,白姑娘想要在那從事醫療服務,其艱難程度可想而知,她採取有別於政府的強制隔離措施,讓患者在家接受醫療,並長期追蹤,讓患者享有基本的尊嚴跟照護,沒想到一待就是半個世紀,澎湖人對她對這塊土地的付出,無不感念。

       今年90歲的白姑娘因病重,雙眼失明並且重度昏迷,必須借助維生機器維持生命,樂生院民得知消息後,於2008/4/5日前去探訪,沒想到竟成了最後一面,白姑娘於三天後辭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服務痲瘋病友逾半世紀 白寶珠辭世

--------------------------------------------------------------------------------
【大紀元4月8日報導】(中央社記者高茂雄澎湖縣八日電)
在澎湖居住了五十四年,一生奉獻給痲瘋病友的白寶珠女士(MarjorieI. Bly),今天下午回到了她所信奉的上帝身邊,享年九十歲。白女士去年四月一日曾獲陳水扁總統頒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表彰她逾半世紀對痲瘋病友的照顧與對弱勢的關懷。
白寶珠的主治醫師吳芳燦指出,白女士近日感冒併發肺炎,肺中有痰,院方曾予以急診救治。今天下午情況轉惡,因心臟衰竭,下午五時十分病逝於署立澎湖醫院護理之家。吳芳燦醫師表示,白女士的親屬之前已簽妥放棄急救同意書。

院方表示,白女士係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十三日進入護理之家,今天逝世時,僅有護理人員與幾個病友陪她走完最後一程。白女士的親人均在美國。

白寶珠女士,美國籍,一九一九年於美國密蘇里州出生,一九四一年畢業於美國Saint Olaf College,一九五二年由基督教信義會指派來台服務,一九五四年二月抵澎湖。白女士一生為痲瘋病患服務逾半個世紀,廣受澎湖鄉親愛戴,稱她為「白阿姨」。

澎湖縣長王乾發聞訊後,於下午六時許趕至護理之家致唁。王乾發表示,白女士是澎湖的天使,她的過世令人難過,縣政府將會明令褒揚。

澎湖浸信會吳文忠牧師表示,白寶珠生前已立遺囑,交待大家,喪禮上要佈置她最喜歡的向日葵,不要講太多話,唱太多歌,因為「她並不是死去,只是睡了」。

白寶珠過世時,教友圍在她身邊唱聖歌,為她祝禱,隨後遺體送往殯儀館,將擇日舉行喪禮。

idea.taiwan

樂生院民澎湖感恩行,探視白寶珠女士,搶救遺珠之憾!!

2008/4/5~6
人稱白姑娘的白寶珠女士,1950年代左右曾在樂生院服務,當年十六、七歲的樂生小院童陳再添現年七十一歲,回憶往事想起當年白小姐在聖望教會交她們唸英文讀經,再教會旁吃巧克力的往事。

幾年之後,白小姐前往澎湖設立特別皮膚科門診;長達四十餘年於澎湖照護漢生病患,因著她對這塊土地的全心付出,與漢生病人、家屬建立深厚的情感,從麻瘋病、癩病到漢生病,這些再再讓我們看到了與台灣社會發展密不可分的關係網絡如何宣導「公共衛生」知識。

今年初樂生院民聽聞白女士病重,也從媒體報導(遺珠之憾),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1630
得知她過去收集許多史料散逸,心有缺憾。
樂生院民從去年起開始籌設--樂生博物館,希望搶救數十年的麻風?—漢生病史料,因此此行,樂生院民感念白女士,並希望藉此行前往澎湖探望她,瞭解她的心願,協助文物的記錄,並呼籲政府單位正視漢生病人權、漢生病文史的積極作為。

從片中看到,儘管白女士病忠無法言語,聽到樂生院民探視與關心也感動地落下眼淚,三天後安心辭世。

3

加入時間: 2007.10.08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加入時間: 2007.10.08
1,524則報導
1,441則影音
9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33

新屋大火真相未明 家屬提告盼消防體制改革

2015-08-17
瀏覽:
4,327
推:
11
回應:
0
4:36

地方里長要撤文萌樓 日日春協會市府前抗議

2015-03-20
瀏覽:
5,819
推:
15
回應:
1
6:31

新北市不當移樹、迫遷 民團:活剝樹皮炒地皮

2015-03-20
瀏覽:
4,163
推:
1
回應:
0
9:56

拒當耗材 消防員丟血手套要內政部消防改革

2015-02-13
瀏覽:
6,304
推:
1
回應:
1
6:04

淡北道路環評會重新討論 淡水居民籲否決開發

2015-01-29
瀏覽:
8,393
推:
74
回應:
1
4:34

拒當司法回收桶 律師公會盼修法

2015-01-20
瀏覽:
7,038
推:
0
回應:
0
4:41
8:18
7:22

新北市三地不當移樹 護樹團體籲依法開罰

2014-07-30
瀏覽:
3,226
推:
2
回應:
0

樂生院民探視白寶珠女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