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油杉社區 現代文藝復興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奕霆、張詠絜/台北市報導】漫步在人車熙來攘往的師大學區,新式高樓大廈比鄰而建,然而就在台北高度發展的市中心裡頭,不經意地拐進一條小巷,眼前隨即一片綠意盎然,與成排的日式木造房屋群相映成趣。這裡是座落於台北市大安區錦安里的台灣油杉社區,正一點一滴地訴說著關於老樹、老台北,以及一群對於生活環境懷抱高度意識的居民故事。

一株樹的發現 勾勒社區營造藍圖
二○○二年,台北市通過《樹木保護自治條例》,大安區錦安里與隔鄰的龍安里共同舉辦「尋找雙安綠寶石」的活動,在社區老樹調查時,意外在一幢日式宿舍中發現一株理應不該出現在平地,屬松杉類植物的台灣油杉。社區居民向其所屬單位林務局求證後才得知,是由日治時期一名居住在其中的日本山林課技師豐澤所種植。
 
台灣油杉是台灣特有種植物,與台東蘇鐵、台灣穗花杉、台灣海棗並稱為「台灣四大奇木」。台灣油杉由於結實率相當低,目前在自然環境發現的樹株僅存不到一千株,是林務局積極保育的樹種,主要分布於台北坪林、宜蘭礁溪,以及台東大武一帶。此外,由於台灣油杉屬冰河孑遺植物,存有冰河時期生物的基因原始碼,因此對於生命科學研究極具意義。
 
當時社區內許多老房子陸續遭到拆除,新建的房屋已與台灣油杉生長的日式宿舍僅一牆之隔,於是社區媽媽們趕緊於二○○二年十二月成立「台灣油杉根與芽小組」,並向台北市文化局申報,將社區中的台灣油杉列為被保護樹木。二○○三年一月,經林業試驗所教授馬復京鑑定,確認該樹木為台灣油杉後,林務局立即於月底加強該日式宿舍的管理。
 
同時,面對許多日式宿舍遭到拆除改為建築用地,社區居民除了聚焦於台灣油杉的維護之外,也意識到保存日式古蹟的使命,於是社區居民也與林務局、大安區公所一同至現場會勘,確立了日式宿舍群的歷史價值,並評估社區空間營造的可能性,使宿舍免於荒廢甚至是遭拆除的命運。二○○六年,台灣油杉社區內的兩幢日式宿舍已被台北市政府正式公告為市定古蹟,命名為「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落」,而其餘的宿舍群也列為歷史建物;二○○八年,台灣油杉社區發展協會認養鄰近一處古蹟遭到火災後的空地,重整為「台灣原生植物教育園區」,從此定調出社區中建築、文史與生態等三大發展特色。
 
扮演溝通對口 社區發展協會成立
為使與公部門溝通產生對口單位,並做統一的意見發聲,社區居民於二○○四年起草,並於同年五月成立「台灣油杉社區發展協會」,成為台灣第一個以植物命名的社造組織。協會理事長劉豐豪說,成立之初不以錦安里作為命名的原因在於,不希望以傳統地域的界限來區分社區居民的情感連結,而是著重於豐富社區軟性與精神層次的發展。台灣油杉存在於社區中所代表的意義是所處的環境接納了它,而以此命名也表示凡是願意用心在這塊土地生活、向下紮根的人,台灣油杉社區都十分歡迎任何住民、無論新舊,在此落腳。
 
台灣油杉社區非常強調「以人為核心」,藉由社區居民的串聯,重拾現代人們所喪失「體貼他人,並放開心胸讓別人體貼自己」的能力,使生活中不快樂的事物消散。同時,保護老樹及古蹟的初衷也是為了保護「人」居住的環境。近期社區正在醞釀散步步道的成立,主張讓社區居民以享有「生活的交通」取代「穿越的交通」。
 
目前協會固定的活動有三:內部而言,分別是每周一日的社區讀書會以及志工研習,讀書會的型式並不拘泥於文本的閱讀,有時可能是一部電影,也有可能是社區居民的閒話家常,一同分享日常生活中的趣事,志工研習則著重議題式討論以及社區文史資料的整理;外部而言,每周六下午皆有志工的定期導覽,十人以上團體可採預約導覽。
 
走讀大安 尋覓先賢的蹤跡
台灣油杉社區發展協會未來將會與周遭的非營利組織以及鄰里籌組跨組織聯盟,一同體認先賢們在大安區開發的結晶,回顧台北歷經礦業、農業及工商時代,並思考台北未來的發展方向。劉豐豪說,在社區經營的過程中,尤其面臨台北快速的發展及環境變遷,社區居民需要具備「Glocal」(全球在地化)的思維,不僅要發揚本土價值,同時也不能忽視身為世界公民的角色,相信自己的行動力,並在世界的舞台上與他人分享經驗。
 
協會執行長方得原表示,協會近期所推動的活動以結合地方文化為主,同時也是未來發展的方向,活動範圍不單只是台灣油杉社區,而是從中心向外延伸。二○一二年三月,協會與大安區公所共同舉辦為期兩個月的「走讀大安文化節」古蹟巡禮系列活動,共規劃「走讀日治公務員庶民生活」、「走讀台北東門」、「走讀故居古厝」、「走讀大學之美」、「走讀教授故居」、「走讀新生南路」、「走讀六張犁路」、「走讀農業到現代,城市發展的痕跡」等八條散步路線,使得社區居民透過活動中大安區人文薈萃的再現,品味大安區在台北發展脈絡中的特殊歷史意義。
 
雖然「走讀大安文化節」已告一段落,但走讀大安的導覽活動會由協會延續下去。二○一三年五月起,協會將會推出兩場「水圳傳百年 龍泉嘯九霄」的親子走讀活動。負責的導覽志工April說,本活動將會讓孩子們認識先人們在台北與水圳的生活連結,以及水圳隨著時代演進的變化,會從孩子們較能理解的角度切入。
 
「台北翡冷翠」 再現古典風華
「台北有在世界的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實力。」劉豐豪說,現今世界的發展已經不是單從國家而言,而是「城市化」的發展,他期許台北能扮演台灣現代文藝復興發源地的角色,如同過去的佛羅倫斯一樣,於是提出了「台北翡冷翠」的概念。
 
「台北翡冷翠」將以台灣文化作為利基,從傳承過往傳統、深刻居民生活空間場域,以及引領居民體現生命、思考未來等三個面向出發,落實未來針對社區生態保育、古蹟歷史保存,以及公共空間再利用的展望。

 

延伸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609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93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6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679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5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3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台灣油杉社區 現代文藝復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