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馬祖服務隊 繪出馬港綠活圖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楊雯皓、張茗喧/台北市報導】二○一二年暑假,台北科技大學馬祖服務隊開始為馬祖繪製綠色生活地圖,希望藉由綠活圖讓馬祖在地人及觀光客能夠認識許多沒有被記載在觀光地圖上的景點。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所組成的馬祖服務隊,用雙腳走遍位於馬祖南竿島的馬港社區,以綠色地圖圖示(icons)在綠活圖上記下每一個值得駐足欣賞的私房景點。

綠色生活地圖的概念從一九九二年源自於紐約,是一種國際性的活動。於一九九八年由環保團體—荒野保護協會將此概念引進台灣,進一步為台灣地方製作綠色生活地圖並積極推廣,他們到地方學校、社區推廣,透過出版著作《地圖有氧運動》來呈現人與土地之間的情感鏈結。二○○三年,台灣第一份綠色生活地圖是以台北市奇岩社區為繪製對象。後來,有多幅綠活圖也相繼繪製出版,目前在台灣已出版超過百份綠色生活地圖。
綠色生活地圖又可稱為綠色地圖,簡稱綠活圖,是一種以自然與人文環境為主題的地圖,主要藉由在地的群眾共同繪製而成。簡單地來說,要繪製一張綠色生活地圖,首先要選定範圍,並且認識綠色地圖圖示,實地探勘綠色景點,把這些景點整理分類,再將他們繪製到地圖上,運用圖示、文字顏色的區分來使綠活圖更豐富。

利用綠色地圖圖示標記出具有生態價值、人文意義的景點,目的在藉由這些景點,讓當地居民對自己的家鄉產生認同感,建立不可分割的鏈結,讓每一個地方都能永續保存它的美。目前國際通用的圖示版本已更新至第三版,共有一百六十九個,大致分為十個面向,其中包括商業活動、文化與設計、資源再生、資訊、自然/動物、自然/植物、自然/地形與水流、交通、都市基礎結構設備、環境汙染源。若是原有的圖示無法貼切地形容這個地方,創作者也可以選擇自己創作圖示來表達。

綠活圖icon 標記馬祖私房景點

在綠色生活地圖上(以下簡稱綠活圖)會有許多小圖示來代表各自不同的意義,例如公車圖案,表示此處有公車可轉乘,書本圖案則代表學校。北科大馬祖服務隊跳脫以往官方觀光地圖的制式化,他們走入巷弄,真實地記錄每一個他們想要介紹的地方。以人物、美食、奇景、賞物等四個主要面向進行分組實地勘察,結合生態、人文、歷史等珍貴資源,打破多數人對於馬祖的單調想像。

                                                                                                                                                  
                                                                                                                               馬祖綠活圖片段—美食組紀錄馬港社區特色食材(圖片提供 江威橙) 

「你真的認識你的家鄉嗎?」馬祖服務隊第七屆總召兼馬港社區綠活圖計畫發起人江威橙說。一個直接了當的問句,道盡許多人面臨的迷思,例如,一般人對於馬祖的第一印象常常是高粱、坑道、軍事要地,其實真正跟馬祖人切身相關的是漁村生活,人們常常執著於觀光地圖上的景點作為定義自己家鄉的特色,但什麼才是真正和我們切身相關的,這正是綠活圖想要傳達的概念。

 

探訪老中青 歸納馬祖人的記憶
馬祖服務隊拜訪馬祖當地的老中青三代居民,藉由在地人的口述及分享一手資料,更深入掌握馬祖的歷史脈絡與風土民情。他們獲得三代居民對於馬祖不同的印象,長輩們對於馬祖的記憶雖多與戰爭及海外移民有關,但對於馬祖這塊土地卻有不可分割的情感,而他們也意識到現在馬祖的年輕人,似乎在時光的流逝中,與馬祖歷史的情感鏈結鬆脫,對於家鄉的認同感逐漸降低。

 
                                                                                                                                                      

北科大馬祖服務隊拜訪馬港社區居民(圖片提供 江威橙)

 

江威橙說:「我們沒有受過訪談技巧的訓練,一開始在接觸馬祖民眾時,常常面臨詞窮的窘境,間接造成收集資訊的困難,所以我們在每一次訪談之前,都會先分組進行訪談練習。」他們以三至四人為一組,互相扮演訪問者與受訪者的角色,在多次的練習之後,更懂得聆聽、追問、補充,從不擅表達到與受訪者相談甚歡。他們從訪談中,歸納出馬祖人對馬祖的印象,將訪談中獲得的資訊,如文化遺跡、鮮為人知的景點等記錄在綠活圖,用意是讓馬祖人在觀賞綠活圖時,能夠擁有屬於自己的共鳴。

 江威橙認為,只要有了共鳴,對於馬祖的認同感就會提升,漸漸地就會愛上這塊土地和願意不求回報地貢獻。老一輩的長者參與過片段的歷史,甚至是創造歷史的人,對於馬祖仍具有一定的感情聯繫,但是大部分的年輕人,他們需要的是更多對於自己家鄉的認同感,綠活圖正是要讓他們知道,原來馬祖這麼美!
 

充滿好奇心 綠活圖無限可能
「你必須充滿好奇心,不去設限綠活圖可能的樣貌。」江威橙分享自己繪製綠活圖的心得。團隊中就讀生物相關科系的成員,因為本身的生物知識背景及對於蝴蝶的喜好,將勝天公園的蝴蝶飛舞盛況標記到綠活圖裡。而當地特色甜點—「轉」(音譯名),是只有馬祖人才知道的私房美食,是馬祖服務隊的同學親自走訪巷弄才得以蒐集到的資訊。

這樣的資訊,在一般的觀光地圖上也許不會被看見,但是在綠活圖裡可以看到。沒有官方觀光地圖的制式宣傳,綠活圖要呈現的是真實不誇大的人文美景。沒有人規定綠活圖一定得是何種樣式,關鍵在於如何記錄與馬祖人真正切身相關的生活紀實。

考量到經費的問題及必須兼顧學校課業,馬祖服務隊的學生只能利用寒暑假前往馬祖,不斷擴充與修正綠活圖的內容,雖然無法在馬祖長時間的停留,但是他們充分利用在馬祖的時間,不僅繪製綠活圖,更積極地與當地居民互動。江威橙說:「繪製綠活圖就像是種下一個種子,我們期待馬祖當地的居民,尤其是年輕人,都能透過綠活圖,重新認識馬祖並愛上它。」

 
                                                                                                                                                       

北科大馬祖服務隊於馬港社區合影(圖片提供 江威橙)

 

馬港綠活圖預計於今年九月份出版印刷,將設點供民眾免費索取,馬祖服務隊未來也計畫將綠活圖的足跡擴及馬港社區以外的地區。家鄉來自苗栗的江威橙說:「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也能為苗栗繪製一份綠活圖,讓許多人知道苗栗不是只有採草莓。」下課的鐘聲響了,但是馬祖服務隊的學習沒有停止,在可以盡情玩樂的寒暑假裡,他們選擇為馬港社區繪製綠活圖,不是別的,正是因為他們已經愛上這片土地,並熱切地想分享給大家。

 
 
延伸閱讀

荒野保護協會 綠活圖展示館

綠活圖的起源與在台灣的概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868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8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8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61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9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44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北科馬祖服務隊 繪出馬港綠活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