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與兒童劇場 黃春明的新結合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明芸、陳柔瑜/宜蘭縣報導】在宜蘭火車站廣場對面,文學作家黃春明打造了一座結合文學和藝術的「百果樹˙紅磚屋」咖啡館,平日是咖啡館和藝文沙龍,邀請專家演講及分享,假日則是親子同樂的故事劇場,除了黃大魚兒童劇場的演出外,黃春明也會親自說故事給大家聽。在這缺乏精神素養的時代下,他希望能提升大眾的心靈層次、給予民眾不同於以往的咖啡館印象。

 
宜蘭火車站前的紅磚屋建於日據時期,已有八十多年的歷史,前身是宜蘭米穀檢查所宜蘭出張所,光復後改為糧食局事務所,是一棟和洋混合式的建築,後經整修後宜蘭縣政府在這裡設置紅磚屋迎賓客館,提供旅遊資訊服務、販賣伴手禮等,黃春明租下了紅磚屋,與黃大魚兒童劇團共同經營「百果樹˙紅磚屋」咖啡館,他說落葉歸根,會選擇宜蘭也是想要回饋給培養他長大的故鄉。
咖啡與文學藝術的另類結合

咖啡館除了賣咖啡、點心外,經常會舉辦各種藝文、文化和知識性的活動,如播放多部經典電影的舊時光影展,也曾邀請宜蘭國小的弦樂團表演。每週固定舉辦講座,邀請各方面的專家名人來演講,如吳念真、腹語表演者鄧志鴻、醫生賴其萬等人,週末則安排親子劇場,由黃大魚兒童劇團帶來雅俗共賞的故事和戲劇,如《愛吃糖的皇帝》、《掛鈴噹》、《我不要當國王了》。

咖啡館內的布置溫馨,中央是麻繩編織的百果樹,百果樹源自於兒童故事《我不要當國王了》,象徵創意和豐富。圍繞在周圍的是客人的桌椅,櫃子和牆壁掛放著黃春明的書籍和撕紙畫作品等,也展示了兒童劇團表演的照片,館內前方有小舞台提供兒童劇團表演。
 
館內擺設
 
民眾觀賞黃春明的作品集
 

 

寓教於樂的劇團表演

黃春明所創立的黃大魚兒童劇團,週末固定在咖啡館表演,團員在舞台上認真演出,小朋友和大人在台下專心聆聽、觀看,不時發出笑聲,團員會適時地和小朋友互動,老少咸宜的故事劇情傳達簡單道理,但引申出的涵義卻是重要且具教育意義,不以制式方式來教育孩子,而是用表演來讓他們得到啟發。
 
黃大魚兒童劇團表演「愛吃糖的皇帝」
 

觀眾與兒童劇團成員開心合照
 
 
 
黃春明說,希望小朋友可以透過劇團的演出得到快樂,「聽故事」在成長的過程中很重要,可以刺激他們以後喜歡閱讀,小朋友可以從語言、故事中學習到很多東西,現在電腦氾濫,但許多基本的東西不能荒廢。第一次帶小朋友凱菲及凱熙兩姐妹來看表演的媽媽說:「我們就住在礁溪,附近都沒有像這樣有兒童劇可以看的地方,很喜歡讓小孩子聽故事,希望他們有聽故事的能力。」
 
小朋友專心觀賞表演
 
 

講求紀律的黃大魚兒童劇團

黃春明對劇團要求嚴格,遲到三次就退團,也因此培養出敬業負責的團員,曾經在表演《小李子不是大騙子》時,主角小李子身體很不舒服,黃春明想取消演出,但小李子仍撐著身體全程表演,他的精神感動了很多人。
 
 
在劇團的運作中,也發生不少讓黃春明印象深刻的事,有一次團員出包,他大發脾氣卻沒有人出來認錯,後來大家都走了以後,劇團中的一個爸爸才向黃春明承認,因為他不想讓同是團員的兒子在大家面前感到丟臉。
 
 
團員蔡基城說,劇團的成員都是業餘的,有人是學生、有人是公務員,也有人是房地產推銷員,大家因為喜愛戲劇聚集在一起,接受專業的培養。在過程中,或許辛苦,也或許感到壓力,但依然感謝黃春明老師,讓劇團表演成為自己最佳的休閒娛樂,希望透過劇團的演出可以讓小朋友從中獲得啟發。
 
 
 
盼成為宜蘭的新文化景點
黃春明將兒童劇團和文學的分享放進咖啡館,顛覆大家對咖啡館較安靜的印象。他說,台灣人多在意的都是東西好吃、好看,追求物質和感官的享受,精神方面需要提升,那些都會內化成心裡的力量,慢慢影響和累積,因此他也說故事給孩子聽,希望能培養他們的專注力,進而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和想像力,本來就在從事兒童劇團的工作,知道現在孩子缺乏專注力就朝這個方向去努力。
 
 
咖啡館賣的不只是咖啡,而是文化,有紅磚屋這樣的「硬體」,更需要的是有藝術、知識這樣的「軟體」來延續下去,活動的內容和形式才是紅磚屋的新生命。對宜蘭來說,咖啡館再多幾家都無關痛癢。也因此,黃春明看到現代人最缺乏的人文素養,將戲劇、咖啡和文學結合成複合性的文化空間,除了是小朋友最佳的教育場所,將簡易的知識傳承下去,更希望成為讓大家放鬆的新文化景點。

 

 
 
 
延伸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22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0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0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717
推:
0
回應:
0

咖啡與兒童劇場 黃春明的新結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