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18】國際青年提案:林地暨土地利用小組

文字-A A +A

由世界各國青年所組成的國際青年代表團(IYD)規模持續成長,青年們為了共同的願景,大膽、公平正義且長期性的全球氣候條約,這個條約需保障所有國家和人民的存活。在波蘭波茲南(Poznan) 的第十四屆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會議(UNFCCC,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中,國際青年代表團就有超過五百名來自六大洲五十多個國家的青年成員,準備了數個建言和報表,一同為氣候問題付出心力。

圖為COP14 Logo 

12月的波茲南會議針對後2012氣候協定,反覆強調設法解決濫伐森林問題的必要性。科學研究已明確指出世界上20%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於濫伐森林,而且顯然若沒有樹林我們也不會擁有健康的生存環境。因此,我們需要全心投入並整合國際上的力量來保護森林生態,為野生動物及人類的棲地,提供全球無數民生,並而很可觀的調節大氣中的含碳量。國際青年代表(International Youth Delegation) 著作了一系列REDD(減少毀林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Reduction in Emission from Deforestation and forest Degradation)架構的指導原則,並要求締約國在制定森林政策時將這些原則納入考量。

激勵人們行動的最好方式,是優先執行減少碳排放的措施,以減少森林資源的退化。而這些措施應以下列的順序實行:

  1. 保護主要森林及生態系的碳存量(包括泥炭地),使其免於砍伐、轉為人造林地、耕地或其他形式的森林退化。
  2. 恢復或修復退化的林地及其他被削減的生態系,泥炭地也在修復目標內。
  3. 在近期內為工業砍伐目標的林場內,發展合理砍伐及能夠永續利用管理的系統。
  4. 在退化但仍保有其自身修復能力的區域內,以保有當地生態多樣性的方式造林,但我們認為,讓自然生態系轉變為人造林地,是不可接受的調適政策。

而REDD的策略範圍可以是包羅萬象,但必須以保護原生林,以及大自然中其他的生態系(包括泥炭沼)為優先宗旨;在此同時進行原生林與其他的生態系(包括泥炭沼)的復育及維護。所有REDD方案,皆須關注的是:在削減林地、溼地、沼澤等等的面積(包括砍伐森林)之後,如何削減該區域的碳排總量。

在考量REDD方案時,需明確排除可能會對生物多樣性造成負面衝擊的企劃。因為生物多樣性對自然界中,生物系統的恢復力無比重要;生物系統經歷非人為的衝擊與擾動時,釋出到大氣中的碳排放量,也決定於其恢復力。一個具有高度生物多樣性的天然生物系統,即具有高度的韌性及強度、不易被摧毀,因此,生物多樣性的保留並非僅是一個附加的利益而已,而是方案的核心價值。

REDD必須是一個以保護森林、穩定氣候為主要目標的行動方針,而並非牟利企劃案,或僅以減低溫室氣體排放量為目的。人們在考量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中「森林」、「森林砍伐」、「林地削減」等名詞時,應將具有高度生物多樣性、高固碳的原始森林生態系,與農用林地作區分。後者不應被稱作「森林」;另外,將具有高度生物多樣性、高固碳的原始森林轉化成為農用林地的行為,也應被列入「森林砍伐」的定義範圍之中。

圖為雨林與被砍伐林之邊界

已開發國家有責任對開發中國家提供經費以及能力等各方面的幫助,使他們能夠對避免森林濫伐、永久保護並永續經營原生林採取立即性的對策,同時開發中國家也需要負起減少碳排放與建立公民社會參與決策的責任。

REDD的檢視方式必須要在可衡量、可報告與可核對的標準之下設計,同時也須提供強而有力的誘因使其能加強全國上下的森林管理,包括使利害相關者能夠真正參與、財政健全、並逐步改善森林法規的執行。REDD須在健全的監督機制下與第三方獨立團體合作,以更進一步包含需檢驗符合標準的規定、處理不符合標準的問題。

Annex I (附件一)國家必須為REDD建立可依賴的、適切的、透明化且長期的資金補助,並且提供官方發展協助,必須建立管理良好與獨立的國家信用基金,以公平地分配資金與服務等利益給當地的社區與人民。許多國家中,在其來自REDD的資金得以或必須被分配之前,用以澄清持有權並取得相關權力的參與式法律審查是必要的,REDD不應影響發展中國家其發展的權利,且給予REDD的財務協助也應促進替代性永續生存。

 

更多COP18資訊,請鎖定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COP18專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0.28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加入時間: 2012.10.28
4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Taiwan Power Shift 氣候行動培訓營】報名開始!

2014-05-08
瀏覽:
1,961
推:
17
回應:
0

202020計畫---世界青年對2020年的創意發想

2013-11-10
瀏覽:
1,759
推:
9
回應:
0

青年轉動世界的力量-Power Shift

2013-11-09
瀏覽:
1,698
推:
27
回應:
0

做與說同等重要-2013 波蘭華沙 COY TWYCC工作坊

2013-11-09
瀏覽:
1,751
推:
1
回應:
0

2013台灣青年氣候變遷工作坊

2013-06-06
瀏覽:
1,934
推:
2
回應:
0

【COP18】面對談判高牆 亞洲青年攜手群策未來

2012-12-09
瀏覽:
1,917
推:
0
回應:
0

【COP18】菲律賓代表發言 會場激動哽咽

2012-12-09
瀏覽:
1,978
推:
4
回應:
0

【COP18】國際青年提案:林地暨土地利用小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