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紀錄片 關心教改發生的事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陳薇安導覽】教育改革已邁入十多個年頭,回顧這一系列的教改,有支持也有批評,評價不一。根據教育部的專案報告中,九年一貫課程與多元入學方案看似「減輕書包重量」,但是否如此,有待未來考驗。現在就先讓我們透過紀錄片的鏡頭,來了解台灣的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由公共電視紀錄觀點製作的教改系列全紀錄,總共拍攝了十部紀錄片探討教改問題。其中紀錄片《九命人》與《童話劇場》,談的是學生常見的「體罰」問題與「幼兒美語」的盛行,藉此現象關注國民教育種種核心問題。《我愛小魔頭》、《頂上有光》與《校長不哭》,則是教師面對現今教育制度如何應對以及適應的問題。

 很多人在求學階段都有被體罰的經驗,有些人離開學校多年之後,仍深刻記得體罰的恐怖。吳米森導演拍攝的《九命人》是曾是教育電台主持人陳生慶的國中故事,從與當年的老師對質體罰事件說起,探討體罰的議題。二十九歲的陳生慶回憶,他當時讀桃園某明星國中A段班,班上導師嚴格開不得任何玩笑。國三下流行交換簽畢業紀念冊,導師以影響準備聯考為由下令禁止,並收集班上同學的紀念冊比對字跡,在全班的面前打了簽最多本的陳生慶四巴掌,還要他當場撕毀紀念冊。陳生慶至今仍會為這件事做噩夢,夢到被打巴掌、牙齒一顆顆掉落。而吳米森把片名取為「九命人」,意指九年義務教育下的生命其實很可憐,體罰問題值得重視。

 在「全民英語」的口號下,英文已成為全民運動,雖然幼兒時期即開始接觸異國文化,曾被許多專家認為效果是正面的,但是,幼兒需要全面的英文環境嗎?處於這樣的環境下,英文程度真的比較好嗎?朱賢哲導演的《童話劇場》帶我們進一步探討。 片中有三所全美語學校進行恐龍主題教學與中文幼稚園同樣主題教學的比較,來了解中文班與美語班的教學現場。希望藉由這樣的課程,來觀察在美語環境與在一般中文環境學習下,幼兒的學習現場與創造力發展等,有什麼不同與影響。

 江金霖導演拍攝的《我愛小魔頭》探討的是教師的教學方式。當台灣的教學生態不斷在扼殺教師的教學熱忱時,於新店市青潭國小任教七年的王琬婷老師仍保持著一顆赤子之心,用滿腔的熱情給予學生應得的學習環境。即使自己的作風讓她在校園裡惹來許多爭議,但她從不會犧牲學生的利益向封建的教學生態低頭。反而,若自己在教室裡犯了錯,她卻能以謙卑的心向學生承認錯誤。讓我們看到現今台灣校園裡逐漸喪失的最樸實而珍貴的教學態度。

 《頂上有光》與《校長不哭》則是丁曉菁導演紀錄「不一樣」教師與校長的影片。《頂上有光》的主角是在國中擔任自然科教師的李健次。他是學校眼中的「不適任教師」,是位「不按牌理出牌」的「科學怪人」,希望點燃學生心中對於科學研究的熱情。但他最大的阻力,卻是學校裡根深蒂固的升學主義與集體主義,當一位「不一樣」的老師,他總是倍受壓力。不過他沒有放棄當初選擇做一位老師的理想以及對於科學教育的熱情,直到近幾年他所帶領的學生科展團隊在國內外比賽中屢獲佳績,李健次才為自己爭取到教學自主的空間。《校長不哭》紀錄台中縣豐陽國中前校長白璋對抗升學主義引發兩極反應。她強力推動常態編班、多元教學,卻遭部分教師反彈,也有家長認為不利子女升學而將學生轉校,她因心力交瘁,已提前退休。目前她是台中縣家長成長協會義工,希望從體制外推動教改。

*《九命人》1分鐘預告

*《童話劇場》(上)線上收看 http://mymedia.yam.com/m/1565019
*《童話劇場》(下)線上收看 http://mymedia.yam.com/m/1608923

*《我愛小魔頭》30秒廣告

*《頂上有光》17分鐘片段

*《校長不哭》5分鐘片段(影片來自教育影展網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hiaobin

感謝介紹。這些紀錄片都很有意義,一定要找來看看。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從紀錄片 關心教改發生的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