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深耕校園人權教育巡迴展起跑 扎根學生人權概念

文字-A A +A

2023深耕校園人權教育巡迴展起跑,前進臺北市4所國中小,推廣人權觀念教育。巡迴展首站於松山國小正式開展。主辦單位臺北二二八紀念館表示,本次展覽主題為「敲響和平鐘、打造人權心希望」,透過結合政府、學校與民間社團的能量,傳達人權與和平的重要性與觀念,讓人權的價值與理念從學校教育裡開始扎根發芽。

擔任策展人臺北市二二八協會黃秀婉榮譽理事長表示,人權教育主要談的是人與人之間的平等,這次走入校園推廣人權教育,期望讓孩子能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尊重弱者也尊重差異。本次人權教育巡迴展陸續在松山國小、仁愛國小、實踐國中和南港高中國中部展出,透過深入淺出的校園展覽,以輕鬆的方式帶領學生認識艱澀的人權議題,並因應學生年齡層不同,調整展覽內容。國小端的展覽內容將介紹兒童權利宣言、兒童權利公約和世界人權宣言等重要人權條文,讓學童了解自身息息相關的重要人權,也藉此學會尊重他人;展場也陳列人權教育繪本和人權歷史教育影片,使學童透過多元形式接觸人權教育。國中端除了基本人權價值觀念外,還包含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轉型正義和性別平等在內的多元議題,在學生心中種下人權價值的種子。

出席開幕活動的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李惠芬執行長表示,兒童權利公約期望能尊重兒童,讓他們從小知道個人權利,在維護個人權利同時也能維護他人權利。有人擔心會不會藉此無限上綱,李惠芬執行長強調,權利的背後就是責任,要讓孩子知道不是只有享受權利,還需要負起責任,期望透過人權教育巡迴展,讓孩子了解尊重他人的重要性,減少校園霸凌事件發生。就像美國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所指出的人權並不只是口號,也不是遙不可及的理想,而是要瞭解之後在生活中去實踐。

臺北市政府秘書長李泰興表示,人權教育對學校而言相當重要,展覽透過校園扎根,讓學童了解世界人權宣言的價值觀、兒童人權公約的概念和實質內容,使學童從小理解並具備了人權的DNA,長大後就更能保護自己、尊重他人,同時更進一步,能認識二二八事件的受難者被剝奪了哪些人權,並學習這個歷史教訓,讓歷史不再重演,同時讓我們的人權提升到更高境界。本次展覽由文化局和臺北二二八紀念館、臺北市二二八協會共同辦理,相信透過大家的共同努力,能讓人權觀念深入學童心中,並且貫徹落實重要的人權普世價值。

「2023深耕校園人權教育巡迴展」即日起在松山國小展出到9月22日,10月2日到13日於仁愛國小、10月16日到20日於實踐國中、11月13日到23日在南港高中國中部登場。除了展覽外,臺北二二八紀念館還辦理志工及教師教育訓練,強化人權教育引路人的功能,並與學校合作推動人權講座工作坊,推動人權課程,協助學生瞭解世界與臺灣的人權歷史發展,以及二二八事件對臺灣社會各層面的影響與重要性,增進學生對民主人權與二二八歷史事件的認識,將人權教育融入日常生活的實踐中。展覽活動資訊可上臺北二二八紀念館官網查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10.28

孫文文

加入時間: 2019.10.28
309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3深耕校園人權教育巡迴展起跑 扎根學生人權概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