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 台灣宮廟與咖啡的傳奇故事

文字-A A +A

截至2018年底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登記有案的宮廟數量超過12000間,各類型的宗教信仰團體在台灣的影響力既深又廣。這麼龐大的宮廟體系,除了眾所週知的大廟,很多小型宮廟其實就是一個家庭或家族在經營,「延續香火」傳承交棒成了他們嚴峻的課題之一。今日筆者走訪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的「三峽九鳳山無極七玄宮九天娘娘廟」,尋覓香火的蹤跡。

 

穿過高速公路下涵洞不斷前行,在第二個牌樓處左轉上山人車瞬間被山徑竹林淹沒,幾個髮夾彎後視野逐漸開闊,在鳶山半山腰處看見了橫叉在大漢溪上的鳶山堰,再往上一個小坡就是今天的目的地「七玄宮」。撲鼻而來的並不是炊煙裊裊的香火味,而是不斷擴散出來的一股熟悉的薰香氣味,這裏有人在烘咖啡豆!那是慢火烘豆散發出來的誘人香氣。

「NineSky 九天」,矗立在「七玄宮」前的貨櫃景觀咖啡屋,這是一種前衛的裝置藝術嗎?還是哪個瘋狂的年輕人在鬧事呢?劉錡蓁、劉宥鑫姐弟,是這間店的主人,他們還有另一個身份就是「七玄宮」經營者的子女,是在廟埕聞著香火長大的孩子。離鄉背井多年後,姐弟倆想要用食物的香氣吸引更多的新朋友,來到鳶山下,來到九天,喝杯咖啡吃一片千層蛋糕,親身感受一下台灣萬家宮廟的存在意涵,用他們的方式來「延續香火」。

 

回家,就是一個最單純又強大的創業動力。劉錡蓁的父親年過七十卻依然硬朗健康,還是喜歡到後山開墾整理山林,有一回從樹上摔下住院了好一陣子。劉錡蓁姐弟因此必須回家照料父親以及宮廟的行政事務,讓他們有機會多看看自己從小到大成長的地方,發現鳶山邊上的家園有山有河風景秀麗,不變的是那從小到大的景色,改變的是在逐漸老化褪色的建築還有體力稍不如前的父母。

回家照料宮廟事務他們很願意,但是這樣無法有收入來源是件苦惱且無法長久的事情。姊姊長年在餐飲業工作,煎煮炒炸炊烤烹樣樣都行,弟弟對餐飲也很有興趣,夢想就是要開一間自己的咖啡廳。宮廟旁的咖啡廳,這構想也就橫空而出了,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說服還有行動。沒有一件事是簡單的,中途有無數次都快要被打敗了,但就是有力量在背後推動驅使著這對姐弟,父母對他們,他們對父母那說不出口的愛。「三峽九鳳山無極七玄宮九天娘娘廟」對劉錡蓁、劉宥鑫姐弟而言不只是一間廟,那裡也是他們的家,乘載著她們姐弟所有的回憶。

問劉錡蓁會鼓勵其他年輕人創業嗎?她爽快的說想要做那就去做,絕對鼓勵年輕人去追逐夢想,身邊也有很多朋友是回家接手事業或者創業的。外面的世界很大,鳶山上的鳶可以飛得很高飛得很遠,為何要等到倦了才歸巢?現在就回去吧!雖然無法確定未來要讓「NineSky 九天」飛得多高多遠,但是此刻能全家人一起奮鬥,「七玄宮」裡的九天娘娘也會滿意的笑吧。

許多人上山就是為了嚐一口九天的千層蛋糕,筆者相當好奇這絕妙滋味的蛋糕是不是劉氏姐弟特地拜師學藝而來的?劉錡蓁笑笑的說,當初就買不起商用烤箱啊,詢問了做甜點的朋友什麼樣的蛋糕不需要烤箱,得到的答案就是千層蛋糕,只需要一個鐵鍋,然後一層又一層的去煎餅皮,在不斷的堆疊起來就好啦!一個相當務實的選擇讓他們決定就做千層蛋糕吧。也因為是從零學習,所以沒有學院派的講究一定要按部就班來,而是製作出他們自己以及家人都喜愛的口感,因而創造出這獨有的「九天千層」,口感的堆疊,記憶的疊踏,綿滑細緻獨具一格。這也是他們給所有創業者最好的一個示範,不隨波逐流且量力而為。

期待你專程來一趟「NineSky 九天」,喝杯咖啡,看著大漢溪的河水和那二高上的車流,一條是靜靜地流向大海,一條是洶湧的往城裡裡竄。嘴裡的碧螺春千層蛋糕甜蜜裡帶點茶香,Nine Sky , Nice Guy。

番外篇:

傑克是九天的護店(殿)神犬,擁有獵狗靈魂的他渾身是勁!時不時的會像一道閃電般的穿過你的腳下,傑克是很有個性的小狗,他喜歡奔跑在廟埕還有後山裡,不喜歡被觸摸,好動的他曾經被車子輾過,還力戰蟾蜍及毒蛇多次鬼門關前搶救回來,所以對於碰觸會很小心跟激動,上山的朋友們要記得喔!
 

三峽無極七玄宮/NineSky九天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中山路459巷201號

電話:0958-091-799

開放時間:宮    廟08:00~22:00;

                   甜點鋪11:00~21:00,19:30後不供應正餐,

                    週二、三公休,春節假期例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9.11.12

青農力

加入時間: 2019.11.12
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遇見雞母嶺 重現百年水梯田秘境!

2019-12-13
瀏覽:
14,570
推:
398
回應:
2

300年古厝 見證北台灣歷史

2019-11-22
瀏覽:
20,495
推:
428
回應:
11

台灣在地草根實力 國際客驚豔

2019-11-21
瀏覽:
3,035
推:
52
回應:
0

惡婦怒摔高麗菜 青農惜物落淚

2019-11-18
瀏覽:
4,657
推:
1,154
回應:
14

青農力!找回台灣生命力!

2019-11-14
瀏覽:
5,432
推:
84
回應:
0

九天 台灣宮廟與咖啡的傳奇故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