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地草根實力 國際客驚豔

文字-A A +A

 


    若談到日本地方創生的案例,第一個一定推薦北海道東川町,位於北海道旭川機場旁,面積與南投竹山鎮相同247平方公里,擁有3879個家庭8328人口,是日本最大的自然公園「大雪山國立公園」區域的一部分,而被譽為北海道最高之峰的旭岳(2291m)便是位於東川町境內。在人口漸少的時代,用其發展價值20年內吸引14%移居人口。

    新北市日前就邀請到日本北海道東川町町長松岡市郎、你的椅子計畫主持人(前北海道副知事)磯田憲一教授,於新北市立圖書館三樓演講廳舉行國際地方創生論壇,一窺東川町地方創生熱絡有效的秘密,讓新北市各地創生團隊也能接軌國際。

    謝副市長政達表示,日本北海道東川町是日本地方創生成功的典範,在許多鄉村地區面對人口減少問題的同時,東川町的人口數非但不減甚至反增,更吸引許多外國人造訪。因此本次新北國際地方創生論壇特別邀請東川町松岡市郎町長與前北海道副知事磯田憲一教授來台和大家分享他們推動地方創生的實績及做法,並與新北地方創生團隊及現場民眾座談交流。

     東川町地方創生成功因素,除了本身擁有豐富的軟硬體資源、建設之外,在人的面向上,官僚貼心的施政、嘗試創新的治理模式、將人留下來,與海內外的人、日語學習者交流作法與經驗。在平台與科技技術上,擁有注重使用者介面UI(User Interface),以及UX(User Experience)使用者體驗的入口網站,強調美學及便利,另外,町公所也有提供社群功能(LINE@、Instagram、Facebook),不但能讓市民權益一目瞭然,也讓外地人能一同參與和觀摩。最後,町的關係人也善於運用多重管道爭取資源,如此一來,關心東川町未來的「粉絲」們、終將能將東川町打造為最適宜居之地。

    新北市研考會表示,新北市是台灣人口最多的城市,有都會型也有鄉村型行政區,各區都蘊藏不同的發展潛力,因此侯市長也自己擔任隊長,結合跨局處及區公所的同仁們組成「新北創生隊」,以市民、地方需求出發,期找出讓人願意久留、深耕的動力,打造新北成功的創生經驗。透過這次台日經驗交流,希望讓民眾、地方創生推動團隊及公務同仁們對地方創生有更多創新思維,並能一起實現在地共好價值、在地安居樂業,推動新北市成為台灣地方創生的典範城市。

這也是一項長達十年以上的深耕計畫,期盼著從中央到地方,不論官方和民間,都必須共同參與突破困境。台灣只有一個,文化消彌了就難以找回,喚醒共同意識跳入這個創生大圈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9.11.12

青農力

加入時間: 2019.11.12
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遇見雞母嶺 重現百年水梯田秘境!

2019-12-13
瀏覽:
14,704
推:
398
回應:
2

九天 台灣宮廟與咖啡的傳奇故事

2019-12-04
瀏覽:
9,770
推:
111
回應:
0

300年古厝 見證北台灣歷史

2019-11-22
瀏覽:
20,594
推:
428
回應:
11

惡婦怒摔高麗菜 青農惜物落淚

2019-11-18
瀏覽:
4,698
推:
1,154
回應:
14

青農力!找回台灣生命力!

2019-11-14
瀏覽:
5,471
推:
84
回應:
0

台灣在地草根實力 國際客驚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