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迦法王2012年蒞台弘法; 南下屏東監獄演講,訪視愛滋收容人!

文字-A A +A

薩迦崔津法王於2008年來台弘法後,這是他暌違台灣四年後再度蒞臨,他在此次的弘法行程中,特別在『高雄大圓佛學會』,何會長的力促安排之下,於2012年七月二十三號,高雄大圓佛學會長駐台灣的上師 多傑洛本仁波切 陪同,特別南下屏東監獄;為受刑人啟講 『開啟幸福的鑰匙~建立有品格的人生』。 
 並於演講後,親臨愛滋病收容人管理區,為愛滋收容人給予關懷祝福。 

藏傳佛教分為四大教派:格魯(黃教)、噶舉(白教)、薩迦(花教)、寧瑪(紅教),其中以格魯派的「達賴喇嘛」因為又同時為藏人獨立運動中的精神領袖所以常於公開場合出現,最為人熟知。 
而薩迦派的「崔津法王」為四大教派之一的領導者,在藏傳佛教界中地位亦相當崇高。就連目前葛舉派的教主,十七世大寶法王~葛瑪巴;也屢次謙恭的示現弟子相,向 薩迦法王求法請益。

 
薩迦法王到了屏監,由教化科黃科長冠瑜先生陪同,先至洪典獄長辦公室向典獄長致意,洪典獄長也詳細的向法王介紹屏監獄政及教化理念。 
洪典獄長向法王提出三大獄政理念:一 讓監獄成為教育收容人的學校。 二 透過環境的改造及課程安排,推廣【情境式教育】;讓受刑人潛移默化,從內心改變。三 強化技能訓練,開辦各種技訓班;讓收容人習得一技之長,未來出獄後能快速融入社會。這三點得到法王及隨行外國媒體的一致稱譽。 
薩迦法王只問了典獄長一個問題;收容人如果有了反省及懺悔是否有機會縮短刑期? 
洪典獄長回答:目前台灣獄政已有一套完整的提早出獄方法,稱為“假釋出獄”。 薩迦法王聽到後頻頻點頭,念念在於收容同學的出獄更生,慈悲之心於此表露無遺! 
  
演講在大禮堂舉行,共有近四百位收容人聆聽法王開示。法王舉出許多佛教經典中的例子鼓勵收容人,犯了錯要如何重啟幸福? 
演講內容有下列幾點:  
一 犯了錯並不會減損原來人本具足,尊貴、本善的性德。就是俗稱的佛性!
二 但是種了惡因必定會嘗到苦果。
三 在嘗到苦果時是否能夠於期間思惟,錯誤的因在哪裡?囚禁期間是很好的反省與改造的契機。這才是有意義的。
四只要肯真正認錯並且開始重下善因,既使是過去犯下重大惡行,都可以重新得到幸福。佛陀的堂哥造下五逆重罪,但在真誠懺悔之下還是得以修成正果。殺了九百九十九個人的殺人魔,央覺摩羅;也在佛陀 腳下懺悔得到清淨的果位。 
  
演講結束之前更因著一位資深志工老師的請求,法王帶領著所有隨行出家眾為收容人念誦了藏傳佛教中非常著名的的消災祈福讚頌 ~『金剛薩朵菩薩心咒』。 
當所有僧眾以唱誦方式共同念誦時,咒音在會場中產生共鳴,全場與會大眾共同合掌,場面肅穆莊嚴。 

屏東監獄目前有特闢獨立單位,收容罹患愛滋病的受刑人。 
薩迦法王,於演講會後未作休憩即立即前往愛滋收容人的工廠。除了給予信心上的鼓勵之外,做了以下開示:『心情與心念絕對會影響身體的健康!病有些治得好,有些治不好;但是兩種都與心念有關係。佛法就像是藥物,是對抗,貪、嗔、癡的藥。心平氣和再配合吃藥,身體才會更容易得到健康。』離開愛滋工廠前,法王拿出隨身的宗教法器,對在場所有的愛滋收容人念誦祈禱文給予加持祝福! 

當記者詢問,愛滋收容人知道薩迦法王嗎?有些說知道,有些說不清楚;其中一位回答不清楚的收容人表示;雖然不知道薩迦法王的詳細背景,但是看到薩迦法王的威儀及談吐。身旁還跟著三個穿黑西裝的隨扈安全人員,知道這一定是位超級重量級人物。並且進一步表示,獄方願意如此大費周章安排這樣大的高僧來看他們,他們可以感受到獄方的用心。一再點頭感恩。 
隨後陸續參觀了屏監藝文區及空中大學教室,法王尤其對於書法班的同學用工筆所描繪的佛像讚許不已。 
於中午十一點半結束了此次南下屏監的關懷之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11.14

tiger

加入時間: 2010.11.14
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薩迦法王2012年蒞台弘法; 南下屏東監獄演講,訪視愛滋收容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