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高峰會開幕 青年籲「現在」是改變時機 提出六大「紅線」

文字-A A +A

20日,巴西地球高峰會正式登場,睽違十年的今天,全世界共有超過35個國家的元首確定出席這場盛會,根據里約地球高峰會觀察網站(Earth Summit Watch)的資料,包含日本、法國、義大利、俄羅斯、巴西等,包含歐美亞洲的國家元首都將到場參與,在開幕式中,有一位女性青年代表(Karuna Runa)上台與大家訴說青年兒童們的期望。

20日,巴西地球高峰會正式登場,睽違十年的今天,全世界共有超過35個國家的元首確定出席這場盛會,根據里約地球高峰會觀察網站(Earth Summit Watch)的資料,包含日本、法國、義大利、俄羅斯、巴西等,包含歐美亞洲的國家元首都將到場參與,在開幕式中,有一位女性青年代表(Karuna Runa)上台與大家訴說青年兒童們的期望。

 

圖為青年代表(Karuna Runa)於巴西地球高峰會開幕致詞畫面

 ———————

以下內容翻譯自開幕致詞內容:(原文:國際青年MGCY Group,翻譯:張良伊)

身為兒童和青年的代表,我們來這裡,是為了表達並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願景。在這個星球上,我們共同的家園,已被濫用太久,「現在」就是改變的時機。我們的世界,應該是一個包含社會公平、環境正義和繁榮。應該被重視的,是人類的後代繼承,而不僅是數個國家的總和。

我們在這樣的世界中成長,在這個全球經濟活動甚至超越行星邊界的世界。數十億世界各地的人,為了滿足基本需求鬥爭;社會不公正的現象隨處可見!而這樣的社會環境退化,以及當前挑戰,是前所未有的,我們從未有過這樣的決斷和反應,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在這裡

 

圖為聯合國巴西地球高峰會Rio+20的大會主會場

 

我們的未來20年,最終將在50張談判紙張上,而我們根本的願景,其實是在「被包圍」或是「刪除」的邊緣。

雖然我們已經有一些進展,我們有某些「紅線」,必須包含和里約Rio+20的結果協議之中:

1.我們必須承認,人類的壓力已經構成嚴重挑戰,並把地球推到了極限。
2.我們必須保證,全球機構具有足夠的能力和資源,以保護環境。
3.我們必須保證,後代的聲音,透過建立監察員制度(Ombudsperson)。
4.我們必須承認,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允許知識和技術的轉移,與真正有智慧的能力建構。
5.我們必須確實做到,就算在資源日趨緊張,食物、水和衛生的權利是正義的基本原則。
6.我們必須承認,各國內部的衝突和爭執都和永續發展有關係。

這些就是我們的紅線,而這些,都是目前文件所沒有的。

兒童和青少年們感到極為沮喪,因為這些嚴重不足的成果文件。我們也聽到沮喪的聲音,不只是聯合國會員國、民間社會,以及其他參與的人員。我們站在這邊,團結他們的聲音,強烈的督促你們,世界各國的領導人,在未來三天,你必須為自己、為我們、為我們的孩子,做些什麼。這不僅是關呼「我們想要的未來」,而是「我們需要的未來」。

我們需要合作和協調。我們需要創新和創造力。
我們需要重新建立,永續、公平、公正和尊重人權的價值觀。
我們必須體認,物質資源是有限的,但人的潛力是無限的。

我們有能力和意志力去制定改變,但我們需要一個完全投入的過程,真正包含我們完整的意見,以確保未來的繼承者的聲音。短視近利的主導「一如往常」,但我們要真正捍衛我們的未來、你的遺產,我們需要確保「世代正義」的系統機制。

里約Rio+20地球高峰會是我們的機會!而這是在我們生命史的一個關鍵時刻。讓我們利用智慧與慈悲做決定。

謝謝
———————–

 

圖為各國青年於大會場外的「紅線」行動Redline Action,每位青年手持自己想說的話

 

在開幕致詞提到的「紅線」,其實在20日早上九點至九點四十五分,青年們同時在大會會場外,約莫有150位青年,拉起了真實的紅線,象徵在民間社會的團結,期望制定不可或缺的「紅線」,堅持里約Rio+20地球高峰會要做出行動,而這條線,同時連接場內到場外的會議場地,同時呼應不在大會會場內的青年們,利用網路串連的力量,加入全球行動日,向世界展示青年的「紅線」訴求。

 

圖為青年們在會場身穿紅色的衣服,排列的一條紅線,呼應主要紅線訴求

 

圖為步行進入會場的官員代表們,注意青年的「紅線」行動

 

圖為紅線行動的大型布條

 

———————————————————————————————

 

轉載自台灣青年氣候聯盟2012年6月21日台灣青年張良伊報導

 

今年在巴西里約舉辦的Rio+20地球高峰會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
Rio+20不僅是十年一次的會議,更促成了許多國際公約

為了能獲得最新資訊和與國際接軌,台灣有許多學者專家官員們,以及各大環團前往參與
但在台灣青年的參與上,卻寥寥可數,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四名代表便是其中少數幾位
我們何其有幸,卻也身負重任
以青年的觀點記錄會場內的種種事物,與各國高層接觸,和各大NGO交流
我們也以青年的角度,宣揚我們的理念、想法,並身體力行,參與其中。

在此,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邀請您一同與我們關注四名青年代表的報導資訊,與最新動向
讓我們一起關心巴西里約Rio+20吧!!!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Rio+20 報導專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6.20

沈軒宇

加入時間: 2012.06.20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地球高峰會開幕 青年籲「現在」是改變時機 提出六大「紅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