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黎兒「廢核」奇女子

嵌入:
文字-A A +A

【影片】這部影片是我在2004年找好朋友拍攝《裸體反核》系列影片其中一部,片名:《裸體彩繪猛男》反核,不能功虧一潰。

【圖】左起,王銘琬(劉黎兒丈夫,日本知名棋士)、劉黎兒與我。

文:何宗勳 

因為媒體友人(也是奇女子)牽線,跟知名《兩性作家》劉黎兒第一次見面,對她《廢核》的能量強大與激動,當下真的很震撼!

2011歲末,12月14日傍晚,搭配她滿檔通告,我們選在《西湖捷運站》附近一咖啡館碰面,她由於錄影延誤,加上記錯地點,延遲約半小時到達,因此我先有機會聽媒體奇女子介紹她心中的劉黎兒,由於她另一個行程是《蘋果日報》尾牙,所以我們談話約一個多小時。

■首次見面 吃三驚

當她從樓梯走上來,我發現她很嬌小,劉親切問候後立刻贈送兩本最新《廢核》著作,分別是:《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我打開其中一本書的封面內頁,看到她用油性筆大大簽名「黎兒」兩字。從書寫的字體就看到她的《氣魄》,我心中先是一驚。我說要用毛筆簽名嗎?她說好。我遞上毛筆,她馬上說,在日本也用這種筆,劉書寫後,我二驚。緊接,她滔滔不絕一氣喝成談《廢核》主張,能量之強大,讓我驚奇連連,我確認她真的是奇女子。

如何讓一位知名兩性專欄作家,在工作檔期忙碌之餘,在日本311福島核災事件後,不到ㄧ年內書寫兩本《廢核》書籍呢?我想,如果不是對核災體驗很深刻、很投入,很難有如此能量。

她說:福島核電廠爆炸後,輻射塵擴散至東京,災情至今還無法控制。她們全家於三月十六日(這天剛好是我生日)疏散至大阪。天天接觸的消息,以及自己惶惑的心情。看見核災重創日本,撕裂了社會、家庭、職場與人生夢想,她的人生也因此改變了。

■無可反駁《廢核》10大理由

每天隨手可得的資料,讓她寫下這兩本書,要告訴台灣民眾,應該用行動終止核災的威脅!這本《台灣必須廢核的10個理由》提到與日本同屬地震大國的台灣,有著老舊的核電廠和最密集的用過核燃料,好比在自家門前綁了近五千噸的核彈!現在盡人事,立刻廢核,還有機會阻止悲劇的發生!

劉黎兒表示:有了核電,台灣就沒有未來!要了解核電的本質,以及台灣核電廠正面臨的迫切危機,因此她提出廢核的10個理由是:一、核電不進步、不是高科技。二、核電不安全。三、核電不減碳、不乾淨又大排熱、四、核電的成本很高,核電便宜是假象。五、地震頻仍的台灣,沒有建核電廠的本錢。六、世界最密集、最危險的燃料池就在台灣。七、台灣是唯一將核電廠建在首都圈的國家。八、核災剝奪生命健康,使身家財產歸零。九、核災動搖國本,政府無力救災、賠償。十、即使沒核電,電力也絕對夠用。

■成為《擁核》人士眼中釘

另一本書《我們經不起一次核災》,主要是敘述劉黎兒在福島核災後,經歷了舉家撤離東京的恐慌,深感核電之可畏,她積極參與日本的反核活動,與知名反核人士會晤,取得第一手的資訊,追問大部分人所欠缺的核電常識、受唬弄的粗糙數據及事實。她期待能以日本福島核災為借鏡,提醒台灣人:「廢核電救家園」刻不容緩!

我略翻這兩本書,文字淺顯易懂,加上親身經驗情感流露與兩性作家身分,說服性十足,難怪立刻成為台灣《擁核》人士眼中釘。

■總統大選《廢核》被邊緣化

在談話的過程中,劉黎兒非常激動的談論核災對日本造成的衝擊與未來影響,對台灣《廢核》如此無力感到震撼。相較她的激動,我卻變的很合諧跟事不關幾,我也對自己腳色錯亂感到驚訝!照理,我應該是最激動啊!我當過非核台灣聯盟執行長、環保聯盟秘書長啊!其實如果了解環保團體的潛規則跟歷史,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她說她現在對台灣《廢核》貢獻就是不斷透過文章書寫、演講、上節目等來宣揚理念。我建議她,如果能結合「行動」來倡議更佳。我分析,台灣《廢核》在日本福島核災事件後,照理在「總統大選」應該是最重要的國家安全問題,應該好好來深化討論,很可惜環保團體內部分裂與能量不足,無法有效團結與集結,在這次總統大選《廢核》議題已被邊緣化。

■我的2012反核策略

我認為,還有另外一個時間點,那就是2012年520總統大選前,讓總統就職時提出《廢核》新願景,但公民的力量須要夠強而有力才能有效「撼動」之。因為在520之前有幾個很好時間點,分別是:311日本福島核災滿一周年、328美國三浬島核災33周年、422世界地球日、425前蘇聯車諾堡核災26周年、605台灣環境日,這幾波公民力量如果能有效集結與倡議將是很好的《廢核》時間點。

上述我這些《廢核》策略是在被劉黎兒激動的談話下給激發出來的,在被她「Hold住」時,用力「move回來」。但話一出口就很尷尬,因為誰來執行?誰來做呢?原來,最厲害就是《媒體奇女子》,她又挖一個大洞讓我跳下來。

【圖】「反核,不能功虧一潰」劇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ehpinchang

因為劉黎兒親身經歷日本福島縣核災而有感而發的感受值得你我警惕,我佩服這樣的一個為達目的不得休止的奇女子,廢核電救家園絕不是一句空泛的口號而已,需要朝野人士身體力行,是一個刻不容緩的當前政府必要列入的施政重點方針與工作。

yehpinchang

2012年三場總統電視大辯論今天下午轉播,我全程收看,家人也是;很遺憾的是12位公民團體代表提問人提問,都次圍繞在環境,主權,土地,稅賦,居住品質與土地正義,能源與再生替代能源發展上,沒有聽到廢止核能與非核家園的具體訴求政見,還是只是呼應場外反核民眾聲音罷了??期待百分之百擁護核能發電的執政黨國民黨黨籍立法委員是不可能做得到的,無異是緣木求魚。
堅定廢核及非核家園立場勢4在必行。

7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2,817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892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493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2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46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851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14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081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84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48
推:
121
回應:
0

劉黎兒「廢核」奇女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