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學」米之神基金會的技術和教育

文字-A A +A

2011.10.11

2011.11.4

左:郭華仁教授、戴查先生(Daycha Siripatra)、翻譯:余馥君小姐 

台大種子實驗室郭華仁教授舉辦「農業新視野」演講會,邀請深受「佛教」影響不丹及泰國分享。產量高農夫大腦的下視丘會很「快樂」(happy),而擁有自主權大腦的前額葉會很「幸福」(happiness)。

不丹的Dorji Wangchhuk 先生穿著不丹傳統服飾,不用背包裡頭就可以放許多東西,同時說明該國不以國內生產總值(GDP)為國家成長的目標,而是以國內快樂總值(Gross National Happiness)為主張,他多次強調「Happiness」(幸福)要「concentrate now」(活在當下)。

泰國「米之神基金會」(Khao-Kwan Foundation,簡稱 KKF)負責人戴查先生(Daycha Siripatra)看起來不像黑黝黝的農夫,比較像斯文的學者,笑時會臉紅像個大孩子,很難想像已經六十幾歲了,合掌致意後說明主題「Appropriate technologies of sufficient economy for small rice farmers」泰國是世界第一稻米輸出國,但許多農夫並未受益,「sufficient economy」(自給自足)介於自由市場和資本市場的小而美的經濟體,和不丹一樣在佛教的影響下,先清楚思考「what for」(人生目的),選擇技術來達成,希望能追求大多數人幸福,而非少數人富有,因此「米之神基金會」推廣技術產出的稻米與慣行稻米的價格差不多,而不是市面有機米的價格。

 

非常感謝以下圖片由戴查先生(Daycha Siripatra)慷慨分享簡報電子檔。

 

「米之神基金會」推動的農夫學校

1.Pests  management  techniques.病蟲害管理(小學班)

以褐飛蝨為例,農藥好壞全殺,留下的抗藥性強,最好讓大自然作工,留下益蟲當天敵,益蟲要有充足的食物。

 

不是由專家教而是農夫自己拿蟲網到田裡抓蟲。

將抓到的蟲分組辨識

 

親自畫下蟲的型態,永遠記得那些蟲!!

 

若緊急狀況,噴苦楝油、或野薑或薑黃(??需再確認)一些草藥,1~2年1次左右。

2. Soil improving techniques土壤改良(中學班)

疼惜孕育萬物大地之母,而非隨意放任何東西。

到有溪流或濕地的森林裡,取表土。

將森林土、糖、水、落葉作堆肥培養菌種,7天產生白色黴菌是成功,黑色或有味道則失敗。

或用稻米、森林土、糖、水,白色黴菌是成功,如釀酒般培養菌生長。

經過檢驗富含 Trichoderma(真菌)、Bacillus(桿菌)、Rhizopus(黑霉菌)、Yeast(酵母菌)

利用右邊的淺翻(no plowing)時同時灑下微生物液肥,只要工作半小時,休息7天,即使土壤差的也有成效。過度的翻耕使土裡的雜草種子露出土表增加雜草。最好不要燒田。

沒有任何一種化肥能像這樣在土壤增加蚯蚓及滿江紅(Azolla、固氮效率很高且能抑制雜草,詳http://ltrc.tnc.edu.tw/modules/tadbook2/view.php?book_sn=3&bdsn=425)。

3.Rice  variety  improving  techniques選種(大學班)

米之神是泰國傳統重要信仰,戴查先生歸功「Khao-Kwan(米之神)」帶領他發現一切。

 

將稻穀用手或機器去皮成為糙米,不能傷到胚芽。

依自己需求在任何時間、地點、姿勢都可以進行選米,工作人員教泰國公主選米,經過10分鐘才有一粒被認可選出。選種標準如下:

1. Slender(泰國米要修長、台灣蓬來米有不同標準)

2. Shiny(透亮)

3. No chalkiness or abdonimal white (無心腹白)

4. No chipped, cracked or undeveloped kernel (沒有斷裂)

5. Small nose

 或是選擇適合淹水區生長的品種。

 

只要有在簡單的介質就可進行育苗。

 

目前泰國有30萬個農夫,20幾個主流品種,戴查先生認為5000~10000個品種較能符合不同土地需求。

 

因為選種是最困難,所以折衷讓農夫直接在第8代的田裡挑選自己喜愛的15個品種,回家選出符合自己目標、適合當地的品種。

 

泰國無品種專利權,農夫從選種,每年2期栽種,經過4年,8個世代(F8)品種穩定,就可以發展出自己的品種。不受市場控制買種子,而擁有自主權。

 

泰國米之神基金會推廣的方法,使得有機稻田稻米價格與使用化學肥料農藥的稻米完全相同,從米之神基金會的農夫學校,可以看到許多「手」「眼」「心」「腦」合一的活動,讓更多農夫不斷地發展潛能,成為先進的農業技術實踐者,符合四健會(4-H Club)推廣宗旨:健全頭腦(Head)、健全心胸(Heart)、健全雙手(Hands)、健全身體(Health),創造「幸福」人生。

 

101.7.16補充

米之神基金會推展這些技術時發現農民對慣行農業的依賴,並不是理性選擇,所以基金會要改變的不是農業技術而是人的行為模式。光教導新技術是行不通,農民必需親自體驗、經歷全新的耕作過程、見證成果後才可能改變。因此基金會成立農夫學校(farmer school),學生從年輕人到70幾歲的老阿公都有,每個禮拜只要上半天課,課程內容由學生決定,上課地點在附近幾個村子輪流,基金會成員帶領農民在自己的田地實驗、實作,定期聚會討論,不點名,也不以標準答案糾正學生的對錯、成敗全都讓農民自己去承擔,問題由農民自己去發掘,漸漸地農民改變並開始實踐有機耕作,失落已久的耕作自主權就一點一滴找回來。

~摘自"在天涯的盡頭,歸零"、褚士瑩著、時報出版

 

其它參考資料
1.Daycha在台大的演講錄影http://seed.agron.ntu.edu.tw/organic/KKF/taidakkf.htm
2.2007 台灣立報回復土地生機,發展生態作物--訪「米之神基金會」負責人戴查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27985
3. 米之神基金會Khao-Kwan Foundation
http://www.hao-ran.org.tw/Uploads/%7BBCEEF15B-B12F-40DC-9196-DD0F744DAE5D%7D_【參考資料】KKF.doc
4.曾旭正教授參訪http://www.hopemarket.com.tw/?p=11929
5.合樸米之神學習http://www.hopemarket.com.tw/?p=12737
6.米之神,讓一切重新回到農夫手中http://www.hopemarket.com.tw/?p=11752
7.歡迎大家到那兒 home stay 交流,沒有吹風機、洗冷水澡、比逛曼谷更好,曾去學習的楊怡真 kiwa.yang@gmail.com

感謝  Kiwa 記錄很仔細,種子保衛戰
http://biggirlspower.blogspot.com/2011/01/blog-post_24.html
http://biggirlspower.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05.html

8.10月連日暴雨造成泰國遭逢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水患,造成數百萬人受災,11月4日外交部發怖:泰國水患未解,曼谷與28府治旅遊警示維持紅燈,11月1日Daycha:My house was under
water.  I moved to my office in Suphanburi since 20 Oct. 2011

9.Daycha Siripatra聯絡資料daycha@loxinfo.co.th 泰國電話 035-597193

Organic and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Partner Organization : Khao Kwan Foundation
www. khaokwan.org
Location : Thailand
Area of work : Organic farming,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Description : Khao Kwan Foundation (KKF) one of the founding organizations of the Alternative Agriculture Network (AAN) and has been developed techniques for organic rice growing such as natural pests management, natural soil improvement (by local microorganisms) and seed improvement for organic rice production.
 Techniques developed by Khao Kwan Foundation (KKF) are effective, low cost, simple and low labour but high yield and good quality.

 The volunteer will participate  in all of  KKF’s  activities :
* Organic rice techniques
- Pests  management.
- Soil improvement, microorganism
- Seed improvement (selection, breeding.)    
* Farmer training.
* Local vegetable seed production.
* Work in collaboration with other NGO and farmer groups.

Qualifications :
 a). Mandatory :
  * Some knowledge and or keen interest in organic or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 Some knowledge and or keen interest in farmers. problems.   
b). Language requirement :
 Some knowledge of English language necessary.

** The volunteer will get to work and stay at KKF office.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嘉琳

如貞,
small nose是小胚,big nose 才是巨胚(GABA量高),可參考這篇即明白:http://www.hdais.gov.tw/sites/default/files/files/simplenews/bull-54_22-...
巨胚米營養高但食味較差,種植要因地制宜、選種也是,就看需求是什麼
巨胚小胚看這圖就很清楚http://www.tndais.gov.tw/press/100/10033.htm

jackie

選種之small nose 意指小胚(芽)
相反的big nose 就是巨胚

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1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秈18地瓜煎餅 & 樹豆煎餅

2024-03-27
瀏覽:
1,284
推:
0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1,490
推:
4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1,481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4,010
推:
3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2,089
推:
0
回應:
0

Ankit introduces paddy field for kabbadi sport

2024-03-11
瀏覽:
4,133
推:
7
回應:
0

自煮(主)時間管理

2024-03-03
瀏覽:
3,028
推:
0
回應:
0

「幸福學」米之神基金會的技術和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