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文字-A A +A

‧ 朱淑娟/2011.8.26

《優質新聞調查報導媒合網站》希望能募集180萬元成立基金,重新建構台灣調查報導風氣,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胡元輝先捐出10萬元,當募款並不順利時,數月前在一場媒體公民會議座談會,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助理教授林照真當場表示:「你捐10萬,那其他的170萬我捐了。」

對於林照真的提議,當場大家都覺得很意外,因為對一個大學老師來說,170萬不是小錢,會談結束後有人向前希望她再考慮一下,林照真只說:「你把帳號給我,我用這個名字?款(賴亦恩)。」

賴亦恩是她的寶貝女兒,兩年前還是高二女生,美麗人生才要開始,一天回到學校不幸遭遇車禍。今天當螢幕上出現無數個賴亦恩,台下一片靜默,胡元輝憶起兩年前那個九月,電話那頭傳來林照真微弱的聲音:「我的女兒在家護病房...」。

 林照真是國內知名傳播學者,長期關心台灣媒體環境發展,這170萬元原本是要給女兒的,如今一分一毫都化成了大愛....

《優質新聞調查報導媒合網站》今宣布成立

胡元輝今天(26)宣布,《優質新聞調查報導媒合網站》預計11月中旬開站,以募款方式資助獨立媒體記者進行調查報導。這也是國內第一次試著鼓勵慈善家資助新聞媒體工作者,帶動台灣調查報導風氣。

胡元輝今天在一場聚會中以「新聞業新路向-慈善家重新詮釋慈善事業」為題發表演說,他表示,全球都一樣,地方、國際、調查新聞都在減少,他觀察國內四大報,真正專職在做嚴肅性調查報導的記者等於零。

有的雖名為調查報導,但做的是「類扒糞」的調查,並非真正的調查報導。《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四月成立,就是希望透過社會捐助,建構非營利媒體的可能,建構台灣調查報導的新聞傳統。

慈善家資助媒體報導已成趨勢

胡元輝表示,慈善家資助媒體報導已是趨勢,因為「民主需要看門狗」。他特別提到連續兩年獲得美國《普立茲獎》的調查報導網站《ProPublica》。曾經是美國最重要房貸公司經營者山德勒夫婦,2006年轉賣公司獲利250億美金,他的家族獲得10%、25億美金,他捐出13億美金成立基金會推動社會公益,包括環境改造、推動公民權。

其中最特別的是山德勒夫婦創辦了《ProPublica》網站,聘請華爾街日報總編輯、前紐約時報調查版主編,從事全美的調查報導,許多記者慕名而來,但最後只錄取了30位,可以說是集合了全美最優秀的記者。

胡元輝認為,山德勒夫婦所做的,就是重新銓釋了慈善事業的意義。當商業媒體面臨裁員、減張、轉型、關門的危機,而為了求生存只好爭取最大族群觀眾,於是內容趨向淺薄化,為民主把關的媒體功能不斷消失。而慈善家的支持,讓非營利的優質媒體有延續的可能,這對於民主進步無疑是重要的。

首波資助兩位調查報導記者

由於今年11月網站才會上線,《優質新聞協會》理事長蘇正平表示,目前先以個案資助獨立媒體人,今天首先發出兩筆資助金給獨立媒體人陳香蘭(作品:《大學圈地運動》)、導演李惠仁(作品:《不能戳的秘密》)。

李惠仁表示,他追蹤禽流感疫情長達六年完成《不能戳的秘密》,但完成後找不到電視台可以播出,有的回他:因為電視台跟農委會有合作關係。而讓他很難過的是,主流媒體已形同被官方「豢養」到不會質疑專業,如果你的新聞老是來得太簡單,一遇到科學的東西,記者就不會去懷疑這是不是對的。

為了追蹤禽流感疫情,李惠仁收集了很多資料,但農委會官員除了一味否認外,也提不出任何證據指他的調查有誤。最近農委會官員私下要與他「溝通」,但又不准媒體在場,後來不了了之。

李惠仁認為,台灣應建立更好的機制讓記者去做調查報導,因為官員都認為只要把主流媒體搞定就沒事了,但網路力量強大,他的影片在網路流傳至今已超過50多萬點閱人次,發揮了廣大的影響力。

然而政府上下至今不願面對這個真相,農委會不願面對,李惠仁於是發文給行政院,結果行政院又把文轉給農委會處理,他說:「我上京告縣太爺,結果你叫縣太爺去處理一下,這太荒謬」。李惠仁說:「我會咬著他不放,我會繼續往前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李惠仁於是發文給行政院,結果行政院又把文轉給農委會處理,他說:「我上京告縣太爺,結果你叫縣太爺去處理一下,這太荒謬」。李惠仁說:「我會咬著他不放,我會繼續往前追。」

政府幾十年來都是這樣的處理人民抗議模式!只是人民敢怒不敢言。敢言也沒用!

ck特賣會2011

我會咬著他不放,我會繼續往前追

6

加入時間: 2009.04.24

shuchuan

加入時間: 2009.04.24
155則報導
41則影音
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納入公民新聞 卓新獎更卓越

2011-08-20
瀏覽:
3,336
推:
15
回應:
5

公民記者應受到新聞自由保障(1)

2011-08-03
瀏覽:
3,645
推:
11
回應:
2
2:54

內政部土地徵收委員會 阻擋媒體採訪

2011-07-28
瀏覽:
4,686
推:
10
回應:
2

雨豆樹

2011-06-05
瀏覽:
4,650
推:
4
回應:
0
6:38

中科搶水 搶到農民水源頭

2011-05-25
瀏覽:
5,369
推:
8
回應:
0
7:27

反輻射大遊行 千人上街

2011-05-15
瀏覽:
3,352
推:
3
回應:
0

我家不要電磁輻射大遊行

2011-05-13
瀏覽:
3,254
推:
4
回應:
0

833毫高斯不是安全值 電磁波管制大突破

2011-05-13
瀏覽:
5,866
推:
4
回應:
1

電磁波受害者告贏勞保局

2011-05-13
瀏覽:
4,656
推:
9
回應:
4
3:49

我家也要2毫高斯

2011-05-07
瀏覽:
7,052
推:
11
回應:
1

一個關於愛的名字---賴亦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