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在哪裡,政府就應在哪裡」-貧窮不該是阻礙孩子發展的因素

文字-A A +A

就日前中國時報王前社長發表的「政治人物不能對貧窮個案無感」一文,引發貧窮個案的再受關注,對此,家扶基金會對於社會福利政策的概念及制定,提供一些值得省思的看法。

據貧窮議題,研究者多有不同的歸因,或有右派歸因於個人因素,或有左派歸因於國家機器的壓迫。值基於不同的信念與價值觀點,政府會採取不同的因應策略,或如偏向自由主義的與非營利組織合作,或如偏向社會民主主義的國家提供完整的社會安全網絡。對於貧窮問題的關注與對策,取決於上位者的施政理念、方針及社會的整體風氣。

台灣一向不是以社會福利政策發達著稱,我國的稅率,如綜所稅、營業稅及遺產稅等,在全球的國家中相對較低,在此情況下,希冀國家提供完整福利措施無異緣木求魚。在社會福利服務供給較少的情況下,弱勢民眾經由國家體制輸送的資源也較為有限,也因此,我們看到過去國家的秀異人士,多因為個人因素,如透過教育體制的培力,而進行社會流動,或是因為既處環境下,有著較強的社會資本或是支持系統,因而在社會上取得較有利的位置。

也因此,家扶基金會每年都會選拔全國自強兒童,這些孩子們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家庭較為弱勢,社會資源較不豐富,不如一般的孩子擁有豐富的物質生活。這些孩子在同齡孩子遊戲的時間,可能需要協助家事及其他的工作;也因此,許多孩子擁有早熟的個性,也被迫要提早面對成人的世界及概念。我們除了替他們加油,陪伴他們成長,也衷心期待他們的努力終有成果。

家扶基金會長期關注貧窮議題,希望在弱勢家庭與孩子間,成為及時、全面的幫助。台灣社會經過長年的經濟發展,人均所得逐步提升,並有望在今年突破兩萬美元。然而,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不可諱言的,我們的貧富差距有逐漸拉大的現象。社會存在諸多角落,有可能是我們的家人,也可能是我們的鄰里需要協助。這些弱勢家庭的孩子能否獲得與其他孩子相同的機會,他們能不能突破現有的困境,是值得我們更加關注的。

家扶深深期盼,貧窮不該是阻礙孩子發展的因素。除了民間團體長期的努力之外,體制上,我們的福利政策是否能做些什麼,如增加稅收、提高貧窮線標準、提高社會救助給付標準、增加長期就業機會及薪資標準等措施是否應該執行並落實,值得我們深思。畢竟,提供人民良好的生存條件,應是政府的施政要務,對於弱勢孩子的照顧,更是無法規避的職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貧窮在哪裡,政府就應在哪裡」-貧窮不該是阻礙孩子發展的因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